浴室有夠小,檯面好亂沒得放!

格局設計關鍵1

將原本的缺角處轉化成收納的一種

採取乾濕分離設計的衛浴間,在淋浴處原本有一處缺角,經過部分填補後,留下部分成為收納的一種,可用來擺放盥洗用的沐浴用品;至於洗手檯處,則是依據洗手檯寬度與深度,衍生出其他形式的衛浴櫃,作為擺放毛巾、衛生備品等置物區。

Before

After

針對衛浴間裡不同區域規劃出適合的收納設計,既能對抗環境中潮濕情況,也將原本的缺角做了最有效的運用。

格局設計關鍵2

修整無用走道,擴大浴室機能

22 坪的小住宅原本隔間被切割得過於瑣碎,而且產生許多浪費的走道,雖然有兩間衛浴,但空間狹小難以使用,在屋主期盼保留雙衛浴、以及希望回家能享受泡澡紓壓的情況下,設計師將原兩衛浴合併整頓成主臥浴室,使其擁有完善的乾濕分離配置,淋浴、泡澡兩者皆備,並將零碎的走道重新規劃為客浴。

Before

After

透過原本兩套衛浴空間的整合,加上房門的變更,放大主浴的坪數與機能。

 

尺寸設計關鍵 1

收納設計深度約40 55 公分滿足不同置物

淋浴區內的展示櫃與牆面整合為一,但深度仍有40 公分左右,可以收放沐浴、洗髮用等物品;洗手檯區的浴櫃深度約55 公分,中間為門片形式、兩側則是開放形式,櫃體採不落地設計,便於日後清理。

上箭頭: 內凹形式的展示櫃,內深約40 公分,由於面材具耐潮性,保養上相當方便。

下拉線: 洗手檯下方的浴櫃深度約55公分,特別以不落地形式為主,便於日後打掃清理。

圖片提供© 浩室空間設計

尺寸設計關鍵 2

半嵌面盆+斜切設計,爭取舒適尺度

衛浴經過放大之後,利用長194 公分的牆面施作整合梳妝功能的洗手檯面,並特別選用半嵌式面盆,讓檯面深度可控制在40 公分左右,爭取舒適的空間尺度,檯面刻意的斜切,也是避免壓縮與馬桶之間的距離,同時搭配開放式層架、懸空設計,讓空間有輕盈放大的效果。

上拉線: 內側抽屜深度26 公分,左邊專門放衛生紙,內部還可多放1 2 包,右邊抽屜則是收納女性衛生用品。

下箭頭: 面盆右側下方的開放式層架寬約44 公分,主要作為放置洗衣籃。

 

浴櫃尺寸細節大提醒

提醒1

浴櫃檯面建議離地78 公分

綜觀所有的櫃體設計,一般可作為工作檯面的書桌、流理檯或是浴櫃檯面,多會建議設計到60 公分,才是最好使用的深度。雖然如此,浴櫃終究不像流理檯、衣櫃等牽涉許多固定尺寸,到底櫃面要做到多大?還

是會依照自家臉盆大小,來進行適度調整。整體高度,則約離地78 公分左右。

提醒2

鏡櫃深度多為12 15 公分

不同於化妝檯多是坐著使用,衛浴鏡櫃因為使用時多是以站立的方式進行,鏡櫃的高度也因而隨之提升。櫃面下緣通常多落在100 110 公分櫃面深度則多設定在12 15 公分左右,收納內容則以牙膏、牙刷、刮鬍刀、簡易保養品等輕小型物品收納為主。

提醒3

毛巾架深度多在7 25 公分

如果選擇將毛巾架放置在馬桶上方,放置的高度建議在170 公分以上,如果是設置在過道旁的話,多半是選用深度較淺的毛巾架,走道寬度也至少要留60 公分以上

提醒4

抽屜式浴櫃要留50 65 公分的寬度

如果馬桶和洗手檯成L 型配置,浴櫃本身要注意開啟的方式是否會和卡到馬桶,通常浴櫃的深度是50 65 公分之間,所以拉出時也須留有50 65 公分的寬度才行。

提醒5

浴櫃內部層板高度約25 公分上下

浴櫃多半收納沐浴品、清潔用品和衛生品為主,若是依照瓶罐高度,可設計25 公分上下的層板來收納。如果想再收納得更細緻,例如梳子、牙刷等尺度較小的物件,建議可選用抽拉盤設計,高度約莫8 10 公分左右。

 

<<更多詳細資訊>>

收納這樣做,秒收不求人:拆解櫃子尺寸細節,找出黃金收納點,好收好拿才厲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浴室 浴室收納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