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外牆漏水常見

Q1聽說建造房屋時,若水泥養護工作做得好,是可不做防水的,真的嗎?

基本上這是不太可能的!因為不管再如何「堅固」的水泥,灌漿時多少都會有一些孔隙,就算真的努力做到百分之百的「純水泥」,恐怕費用會比做防水工程還貴,且難度更高。以近年來很流行的清水模(又稱清水混凝土)工法為例,造價不斐,比一般做水泥灌漿再粉光要貴上許多。

而且水泥在經歷過一段時間後,不免會龜裂。這是因為生活環境中有許多看不見的作用力讓材料產生變化,如熱漲冷縮、酸雨侵蝕、地震等等,都會造成結構體龜裂、損壞,這就是為什麼做防水層時,也會注意它的彈性,這樣在結構體受力拉扯時,還能產生一些防護效果。

Q2興建房屋時,想加強防水應該要注意哪些細節?

除了興建時要注意房屋結構及施工品質外,要特別加強的觀念是「水停留在外牆或屋頂的表面越久,越容易滲入牆面內,造成室內漏水」,因此加強能排水和擋水的設計是必要的,例如加強屋頂排水功能、屋頂設計屋檐、窗戶做窗檐⋯⋯都可減少雨水停留在牆面的時間。

Q3清水模建築的外牆被稱為「會呼吸的牆面」,外牆及屋頂還須施作防水層嗎?

外牆防水施作與否,與清水模無關;反過來說,清水模面外牆因無任何鋪面的保護,反而更應在表面作塗層加以保護以達到防水功用。

不管多厚的清水模,如果表面不作塗層處理(含防水功用),混凝土仍會劣化;再加上現在的空氣汙染導致雨水多偏酸性,日積月累的侵蝕建築表面,一旦雨水侵入混凝土內部,更加快劣化速度。

通常清水模面外牆的表面會噴塗一層矽酸鹽類或矽烷類成分的材料,這種無色、透明的表面塗層材,會滲透到混凝土牆壁內,形成所謂的「無膜塗層」,因此肉眼無法察覺。

Q4頂樓要做哪些措施,才能加強排水效果?

屋頂基本上都要做「洩水坡度」,將雨水導引到四周的排水導溝內。頂樓在做排水時,要特別注意開孔的地方,也就是排水孔的入水處,一般排水孔是平的,但屋頂的排水孔要選擇「高腳落水頭」,形狀是高凸起來的,戶外被雨水沖刷下來的葉子、泥沙等雜物較不易堵在入水口。一旦落水孔堵住了,雨勢若大馬上就會積水甚至淹過門檻進入室內。即使採用高腳落水頭,平時仍要定期打掃,將入水口的雜物泥沙清除保持暢通。另外,排水口周遭是水流聚集之處,排水口與壁面接縫的地方同時要做好防水措施,才不會讓水反而從這裡的縫隙滲入,造成漏水。

Q5頂樓洩水坡度的設計沒問題,為什麼還是常常積水呢?

在台灣,頂樓落水頭一般設置在屋頂的角落,其實不是明智的做法。一來防水層遇到轉角施作難度較高,失敗率也高,二來是結構體完成後,隨著地球引力與物理性,樓板中央會微微沉陷,造成原本設定的洩水坡度失效,水非但不往四周流洩,反而積在樓板中央。一旦樓板有縫隙,無法排出的積水,水就自然往樓下找出路了。

不論是不是木構造建築,在年降雨量高的區域,斜屋頂設計仍然是提高排水效率的做法,在台灣斜屋頂的斜率為312 412之間為佳,若屋瓦釦件品質佳,稍緩也可接受。

 

屋頂正壓式防水工法

適用情境: 施作於屋頂地面。地面有裂縫,防水失效,下雨漏水嚴重的情況。

行情價位: 依現場狀況及施工難易度而定。

清除舊有磁磚,整理施作區域。圖片提供_ 今硯室內設計&今采室內裝修工程

施工步驟

STEP 1 素地整理

為確保防水層與底層緊密接著,在施作屋頂防水工程前一定要先整理素地,首先打除表面並填補裂縫,再使用高壓水刀清洗,將施作面仔細整理乾淨。

STEP 2 地面積水局部修補

素地整理後,施工區域若有坑洞造成積水,要進行修補整平,目的在確保地面平整,避免影響之後防水層施作。

STEP 3 施作一道防水PU 底油待地面乾燥後先用PU 底油塗佈屋頂地面,底油是結構體與防水層中間介質,目的是固結地面粉塵,

使防水層更緊密的結合在施作面上,是防水工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道施工程序。

<<第一層先上底油,讓防水層與施作面更緊密結合。圖片提供_ 今硯室內設計&今采室內裝修工程>>

STEP 4 施作一道防水PU 中塗材待底漆乾燥後,施作防水PU 中塗材或鋪一層玻璃纖維網加強防水材的韌性,讓防水材不容易裂開,能提高防水的效力。

<<塗佈防水PU 中塗材時,再鋪貼玻璃纖維網補強防水。圖片提供_今硯室內設計&今采室內裝修工程>>

STEP 5 施作兩道防水PU 面塗最後再施作兩道隔熱防水PU 面漆,以抵抗氣候產生的雨水和紫外線,並且預防發霉。

<以隔熱防水PU 面漆收尾,延長屋頂防水壽命。圖片提供_ 今硯室內設計&今采室內裝修工程>

監工驗收要注意

防水施工前確認素地整理要做好素地整理是防水工程中最基礎也最重要的步驟之一,因此要確實檢視素地是否有整理完善,包括打除表面至結構體,整平施作面突起物、坑洞及填補裂縫,最後仔細清洗打掃,將灰塵減到最少。

2 頂樓試水驗收在鋪磚前並以水分含量器確認屋頂防水工程施作完成後,在上PC 層(水泥砂漿)之前要做試水動作,可以堵放水測試或是等雨天時檢測,仔細觀察是否有仍有漏水狀況,再以水分含量器從樓下樓板確認樓板水分含量,含水量12 15% 以內表示為正常,若是指數為20% 以上可能還有漏水狀況;要注意的是,試水驗收要在貼磚前,以免水分從磁磚縫細滲入造成「膨共」現象。

 

最新除壁癌終極全書>>>

防漏除壁癌終極全書:先斷絕水源,再確實做好防水,成因、工法、材料、價格全部有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頂樓 防水 洩水波度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