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浴工程

衛浴空間最怕的就是安裝過程有疏失,導致需要全部重新打掉再重來,這不僅耗日費時,也會多花一筆不小的費用。在施工前務必要注意確認施工圖面是否正確,以及是否有正確依照圖面安裝,避免事後更動的情形發生。

 

Point 01臉盆,注意出水孔數

**依照出水孔數選購,防止事後換貨麻煩。

 

1 購買前確認龍頭出水孔數

無孔的洗臉盆,龍頭應該安裝在台上,或安裝在臉台的牆壁上。單孔面盆的冷、熱水管通過一支孔接在單柄水龍頭上,水龍頭底部帶有絲口,用螺母固定在這支孔上。三孔面盆可搭配單柄冷熱水龍頭,或雙柄冷熱水龍頭。建議依照不同的出水孔數選擇不同的臉盆,以防買回時無法使用。

2 水電圖仔細確認

不論是哪種衛浴設備,在水電圖完成前都要先做好確認,可避免事後改管的情況發生。同時安裝時務必按圖施工,每個衛浴器具要有安裝圖,也都有標準孔徑,只要指示安裝就沒有問題。

3 安裝時確認進水高度

洗臉盆要注意整體高度關係,進水系統的高度要按標準圖稿來做。一般來說,U 型管配件需要確實到位,水管與壁排水孔要確實結合與防水,才能避免進水時發生漏水的情況。另外,在安裝時如果發現有破損,不能只裝完了事、隱瞞破損情況,以避免後續的損壞或爆炸產生。

4防水收邊要注意

臉盆與檯面的邊緣要做到防水收邊處理,而且要確實。同時,安裝檯面式臉盆底下如有收納櫃,櫃子盡量選擇具防水材質或結合點要做好防水處理,可打上矽利康讓每個結合點具有防滲水的保護。

5 最好使用不鏽鋼金屬配件

安裝的金屬配件應該使用不鏽鋼材質或耐蝕料件,並且螺栓與面盆的鎖固處要加上橡皮墊片,來吸收及緩衝鎖螺栓時碰撞的衝擊力,降低器具損壞的機率。

**臉盆和檯面之間填上矽利康,做好防水處理。

 

Point 02馬桶,確認管距尺寸

1注意安裝設備的零件包

裡面的配件不可遺失或缺少,另外也要確實檢查每個零件是否具有防水與止水的功能,尤其螺絲的材質應該要屬於荷重性與防鏽。

**馬桶安裝好可以暫時保留防護,如尚有木工、水泥粉刷工程進行,能起到保護作用。

2 安裝前注意管距

馬桶的管距有30 公分或40 公分,雖然目前有些馬桶沒有管距的限制,但如果心中有既定喜愛的品牌或款式,建議要先詢問管距尺寸,避免安裝不合的情形發生。

3 安裝時禁止硬塞

安裝時禁止以強力結合、鎖合,或使用重物撞擊的方式硬擠壓進去或硬塞,避免裂縫產生。

4 安裝分離式馬桶的注意

事項安裝時要確保每個接點環節禁止用矽力康收尾,否則會產生漏水的問題以及造成維修上的困難,固定時要注意底座與地面排水孔的對正,以及磁磚的收邊處理,避免排水不良以及產生異味。

5 電腦馬桶需預留配電插座和進水安裝

設計時需要預留配電插座以及進水安裝。新成屋大多會事先在馬桶排水管附近設置電源,但不少中古屋舊屋通常沒有預留插座,需另外牽線,影響整體美觀。因此老屋重新裝潢時,要考量是否會裝設免治馬桶的需求。

**馬桶固定時要注意底座和排水孔是否有對準,避免日後排水不良的情況發生

 

Point 03 浴缸,記得多留排水孔

1 注意浴缸進場時間與驗收

浴缸為訂購品,要注意訂做、進場時間。到貨須先檢查、小心搬運不能有

碰撞。到貨要全部拆開作檢測,例如表面有無刮傷、配件是否齊全。

2 浴缸排水方向確認

選擇浴缸要注意左排水還是右排水,此與水龍頭配置有密切關係,方便配置排水系統的管線。排水孔有無到位也很重要,避免過長、彎曲或者是收孔沒有封孔,會影響將來排水系統的機能,並要預留維修孔,方便做不定時的檢測。同時浴缸排水量的大小在配管時就要做好確認,是否加大,或者與其他管線結合。

3 浴缸下多留排水孔

浴缸底座確實做好防水、排水,防水粉刷做好之後再裝設浴缸,不得敷衍了事,一般漏水問題都從這邊而來。因此下方要留出排水孔,以防真有漏水的情形,也能即時從排水孔排出,而不會造成樓下滲水。同時浴缸裝設時要考慮邊牆的支撐度要夠,如果沒有做好的話,一旦水量一多會造成浴缸上下移位,而產生裂縫進而滲水。

4 浴缸與側牆的結合點要多加注意

避免有銳角、離縫與積水的情況產生。若選用獨立式浴缸,最大的優點是可隨喜好擺放位置,在安裝時通常會在底座利用矽利康固定於地面,建議使用具有防霉成分的,才不容易發生霉變,造成日後清潔上的困擾。

 

 

Point 04淋浴拉門,材質要堅固

1 淋浴拉門要慎選材質

安裝玻璃式拉門時,可選擇強化材質的玻璃,可避免單點撞擊的傷害發生。另外也要考慮載載重性的問題;鋁框式的要注意結合點,以及軌道的潤滑性,尺寸水平以及閉門關起後的止水功效。

2 鋁框與五金的載重要考量

淋浴拉門使用到玻璃鋁框時,選擇

的材質一定要有強度,以避免撞擊後發生損壞。同時五金以及牆壁的結合則要確實,大面積要做好固定支撐處理,閉門要注意止水性,一開始要確定把手的形式以及孔數、孔徑大小。

**拉門鋁框和五金要確實與牆面結合,加強載重。

 

Point 05 衛浴電器設備,電力負荷要足夠

1 抽風機&浴室乾燥機

出風口要接在外面,管道間要好做密閉處理,否則一氧化碳容易滲進室內並造成中毒的危險,止風板的位置要確實就位,不可輕易拆除。浴室乾燥機的電量負荷要注意,如果選擇多功能浴室乾燥機,要考慮電線的負荷性及控制面板的出孔位置。另外由於品牌不同,所以也要特別注意和水電配置是否相合。

2 按摩浴缸

按摩浴缸要預留馬達維修孔,插座的位置不得過長,並要做好連結的固定,否則久了就會因鬆脫而漏電。而電源的接點也要確實檢查好外,還要測試漏電裝置是否正常。

3 蒸氣機

機器要固定、禁止橫放,傾倒放置會損壞機器。蒸氣機一般都裝在天花板內,因為加熱的關係,天花板要選用防火材;蒸氣管要使用抗壓的不鏽鋼管,蒸氣出口要設置在遠離易碰觸位置避免燙傷。此外,蒸氣機的耗電量相當大,要做好隔熱處理並有獨立的水電系統,防止走火。感應系統板面要做防水處理、預留控制位置,使用手冊要確實交接。

4 視聽設備

浴室如果要裝設電視,要特別注意收邊部分以及防水性,事前最好先經過仔細討論,確定電器不會因受潮而損壞。

**抽風機的管線要向外接,如果原本的排風不良,有管道間的臭味,可使用當層排放解決。

 

Q. 沒抓對鉸鍊距離,磁磚缺一角?!

完工後沒多久就發現淋浴門鉸鍊的轉角處磁磚有缺了一角,找來師傅一看,師

傅說這是正常的現象,是真的嗎?

A. 這可能是施工上有問題,淋浴拉門的鉸鍊可能太接近轉角。淋浴門鉸鍊和淋浴間磚牆的位置和距離要適當。不可太過接近外側轉角,避免在鑽孔時造成避免磁磚崩角,崩角不僅要換掉周遭的磁磚,增加施工的難度,甚至會影響到周遭櫃體,不可不慎。

 

裝修名詞小百科

單孔、雙孔&三孔水龍頭

依照臉盆上安裝龍頭的地方選擇單孔、雙孔或三孔。臉盆上挖的洞為三孔,則須安裝三孔龍頭。臉盆上挖的洞為一個,則安裝單孔龍頭。

當層排放

將原本連接至公共管道間的抽風機管線,改成由當層拉出管線直接排放到外面。

 

<更多詳細資訊>

再住20年!老屋再生裝潢計畫書【暢銷更新版】:不只教你精省裝潢費,還結合房價估算,讓你靠裝潢保值的7大老屋必學裝修關鍵

 

誠品     購書連結

博客來 購書連結

金石堂 購書連結

書虫     購書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衛浴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