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安裝一定要知道

廚具設備一旦安裝完成,之後要做任何更動都會非常困難,因此在安裝前務必各管線都已裝設完畢,且無鬆動問題;廚具尺寸也要詳細確認,以符合使用者的身高,同時在配線、門板與櫃子安裝的部分,也將介紹應注意的監工問題。

 

Point 01裝設前的須知:

1 避免完工後增加附屬設備

廚具安裝前,在現場要先確認管線徑夠不夠,配電完成之後避免增加附屬設備,共用多個插座。像是中島型的廚具要注意水電管的中心位置,活動或固定型的插座,排水、進水等要注意。固定式的廚具則要注意動線。這些都需在事前與業主與工作人員確認。

2 高度符合業主身高

廚房的高度要確認,尤其安裝上方吊櫃時要確定使用者的高度,過高過低都不好。另外,廚具的五金配件不管是壁掛式或吊掛式,需要在現場與業主依人體工學高度與使用習慣、和安裝人員達成共識之後才能安裝。

3 接頭不可鬆動並先做測試

配管線時,各接點如水槽、開關及瓦斯等接頭,不得有任何鬆動,並事先

要先做測試。同時要考量廚具檯面的水平度以及吊櫃的載重性是否確實,

否則易造成坍蹋的情況。

 

Point 02 抽油煙機&爐具,記得測試:

1 排油煙管安裝要注意細節

排煙管線的距離勿配置過長,最好能在4 公尺以內,並不超過6 公尺,建議在排油煙機的正上方最佳,可以隱藏在吊櫃中。抽油煙機的排油管要避免皺折彎曲,否則容易導致排煙效果不佳。排油風管不得穿樑,同時要使用金屬材質而避免使用塑膠材質,以免發生火災。管尾要加防風罩,並注意孔徑不能太大或過小。

 

2注意排風管管徑大小

有些大樓是原建商預留的小管徑排風管,後來再接上設計的大管徑排風管,因尺寸上的落差,連接後會出現迴風的問題,導致排風量銳減,因此必須特別注意管徑是否相同。
 

3 裝設位置附近應避免門窗過多

排油煙機擺放的位置不宜在門窗過多處,以免造成空氣對流影響,而無法發揮排煙效果。另外,排油煙機需裝設於壁面或穩固牆面上,以避免日後或運轉時發生危險。
 

4 要測試馬達和面板

安裝後要測試馬達運轉是否順暢,聲音的分貝數高低是否過高。按鍵面或控制面板是否靈敏,要事前確認測試。
 

5 保證書要保留以利維修

各種器具的保證書要收集保留,以方便日後的維護工作。
 

6 瓦斯進氣口的安裝要牢固

電子開關和爐頭結合要確實,並免鬆脫情形。另外,瓦斯進氣口的部分要注意夾具與管具之間的安裝要確實牢固,以免造成瓦斯外洩。而瓦斯爐安裝完畢應試燒,調整空氣量使火焰穩定為青藍色。
 

7 上下嵌式瓦斯爐口金屬邊緣有無尖銳毛邊

材質及開關零件均要經過檢驗合格才行用,像是不鏽鋼材質清理方便,但面板易產生熱度造成燙傷,選擇時要注意檯面材質厚度,以及材質是否具有認證型的不鏽鋼材質,避免表面鏽質產生。

 

 

**1抽油煙機的排風管徑不要過長,且要注意管徑大小是否相合,避免出現排風效果差的情況。

**2 安裝前先確保爐具四周無尖銳毛邊,以防使用者受傷。

 

Point 03水槽,防水要確實:

1 避免完工後增加附屬設備

水槽安裝完畢後要經過多次的測試排水功能是否順暢,並嚴禁洗滌其他物品或到入油漬等,以免影響判斷。
 

2 防水處理要確實

水槽與檯面要注意邊緣的防水處理,如防水橡膠墊、止水收邊如矽力康等處是否確實。

**安裝完後要確實檢查排水是否順暢、無積水。

 

Point 04 櫃體&五金,水平要抓對

1 櫃體施工前進行正角處理

櫃體在工廠施工時,即應先進行「正角」的處理,意即櫃體的角都要是90 度,如此一來,在現場安裝門板時才會接得好。

 

2 木紋門片需先對花

如果挑選的是木紋或特殊圖案的門板款式,安裝前應先做好「對花」的排序後,再安裝,避免發生錯誤。

 

3 安裝前櫃體前先抓水平

才能確保門板不歪斜底櫃在安裝前要先抓現場水平,避免踢腳板的抽屜卡住。安裝吊櫃前除了抓水平,還要抓垂直,這是考量到台灣建築常有「牆斜」問題,免得門板安裝後卻發生「不正」的現象。
 

4 門板與櫃子要有密合度

避免離縫的情況產生,造成蟑螂或害蟲及其他異物侵入。槽櫃底下,板與板之間要做防水處理,避免滲水,造成板子的變形或異味。
 

5 防鏽處理要確實

櫃內式五金如屬於滑動型如滑軌,若材質為鐵製,表面的防鏽處理要確實,滾輪或滾珠是否容易做防鏽保養。

 

廚具安裝流程

水電位置完成→壁面磁磚→瓦斯抽風口取孔→立上下框→固定高櫃→鋪檯面→挖水槽→安裝抽油煙機、水槽、龍頭→門板固定調整→封背牆、踢腳板→防水收邊→測試

 

裝修名詞小百科

對花

拼接兩片表面有紋路的石材或木片時,相鄰的兩片紋路要先對過,讓紋路看起來是有秩序或連續性的,整體較美觀。

離縫

櫃體門片鎖好鉸鍊後,需測試門片是否有對齊,若無法閉合使中央有縫隙,便稱之為「離縫」。

 

 

<更多詳細資訊>

再住20年!老屋再生裝潢計畫書【暢銷更新版】:不只教你精省裝潢費,還結合房價估算,讓你靠裝潢保值的7大老屋必學裝修關鍵

 

誠品     購書連結

博客來 購書連結

金石堂 購書連結

書虫     購書連結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