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覺得自己家可以變民宿,這四個問題你一定要了解。

文出自:微型旅宿經營學

1. 設計旅宿空間和設計自家有什麼不同?

在設計居家空間的時候僅須符合單一客戶的需求做設計;然而在規劃旅宿空間的時候,往往需要考量更多的面向來滿足大多數旅客外出留宿時的需求。因為旅宿空間需要將所有客人會使用到的機能集中在同一個空間內,除了床以外還需要書桌、衣櫥、冰箱、Mini bar 等設施設備,類似目前市場上許多建案推出的小坪數套房設計概念。

此外,在旅宿空間設計考量更多的是安全系統,在備品、設備、傢俱及傢飾的挑選上需具備安全性,動線規劃與設計風格則要滿足大眾的需求。也因為旅宿空間的設計顧及的面向更周全,近年來也越來越多人喜歡將旅宿設計概念融入居家空間,結合個性化的設計,成為近年來小坪數空間設計概念的趨勢。

2. 旅宿的公共空間是吸睛焦點,如何才能與眾不同?

公共空間,最重要的莫過於「商務分享空間」、「交誼分享空間」和「料理分享空間」了!

「商務分享空間」之所以不可取代,主要是因為商務使用不會因為客人在旅遊的過程中減少,而現在也有越來越多人是在旅行途中一邊工作,因此在公共空間的設計上,也會著重在網路設備以及電腦與相關周邊設備等。在大部分旅宿的大廳設計,有些雖然富麗堂皇,卻也常常讓人有種冷冰冰的距離感。但因為旅行的意義即在於不同文化與經驗的交流,建立一個可以讓人與人之間交流分享的平台也能讓旅客為旅行增添不同的色彩、創造更多的回憶。也因此在普羅室內設計的窩系列旅宿內的交誼空間總是可以見到一張很大的原木長桌,旅客們沿著長桌而坐,聊著今天發生了哪些好玩的事情,明天又將計畫去哪裡,就像在家裡客廳一樣舒服自在。而「料理分享空間」則是依據人們生活基本需求「飲食」設計,藉由飲食文化的分享拉近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和距離。開放式廚房的設計讓客人在使用上多了一些彈性,沒有使用時間限制讓客人們可以更自在的享受料理的過程。

3. 套房的空間通常有限,如何讓空間有效利用?

有效利用空間往往是在小坪數空間設計中最重要的議題,在套房的設計上我們可以將套房分為兩個區塊,分別是睡眠區和浴廁區。在睡眠區的規劃上,可以將床的擺放位置推至角落靠牆,如此一來便有更多的空間可以擺放書桌、衣櫃及Mini Bar 等。

而大部分的浴廁主要為三件式設計,即是將淋浴(浴缸)、馬桶與洗手台都設置在浴廁空間內,但這樣的設計往往也造成當一位客人在使用浴廁時,另一位客人便無法同時刷牙洗臉等梳妝動作。因此,將浴廁空間改為兩件式設計,保留淋浴(浴缸)和馬桶,並將洗手台拉到外面與梳妝台或Mini bar 共用,除了可以減少浴廁二分之一的空間,也能讓房內客人得以同步作業,節省時間。

4. 注意!旅宿業者在空間設計時的通病

有些業者在旅宿空間的設計上往往會參考大型飯店設計,卻忘了考慮到旅宿本身的定位以及客人的需求,可能導致建置成本過高、設施設備使用率不高以及空間無法有效利用等問題。舉例來說,許多業者在套房內因為商務客的需求,將房內三分之一的空間規劃為辦公區,但若能將書桌設計為床頭櫃的延伸,就可以釋放出更多空間作為Mini Bar 甚至是簡易料理台的使用,並兼顧到非商務旅客的住宿需求。

<<更多請鎖定>>

微型旅宿經營學

4/15 誠品信義店  https://goo.gl/LtSYT4

4/29誠品南枋店   https://goo.gl/xb0zEE ​​​​​​​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