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舉重若輕的讀者~~

 

感覺最重的,不是水泥,是人的大腦,尤其是電腦世代學生的大腦。上網、刷FB,培養的興趣、豢養的寵物,也都一樣,沒特色,就算這樣的人設計出來的生活,也必定如出一轍,很無趣的。

學生最不懂得面對空間時,下手要輕。數位化的時代,人容易躁急浮誇、凡事靠按讚、耐不住設計的折騰,最後,使自己失去追夢的實力,失去獨行的氣魄。所以,“舉重若輕”這書,正是為學生而準備的。讀這本書,不是只看到水泥的風情,更期望讀者能讀出作者自灌鑄中一步步蛻出空間的精神品質,讓自己也能變得更強。

書裡向大家展示的探索、案例,就是告訴大家:水泥可以灌得很靈,設計可以變得很活。創造空間之前,就是讓大腦起飛,更輕盈地面對這世界。

現代人常拿休息的時間去旅遊,我倒認為,旅行的奇趣,恰好是藏在休息裡的。的確,很多城市,很值得看,可是不值得跑去看。因為異地最美的本質,常常不是當下、現今的模樣,就算真去了,也到不了、看不到。

一個城市的風景,就是我的天馬行空。若沒有這種想像力,我以為,是不能夠做任何空間設計的。在建築裡,我一直是一條活的遊魂,多年的獨味、孤行,我敢說:沒有不好看的城市,只有不會看的人。

為此,我匯整了我的想像,配上灌鑄的模型,將空間藏在文字裡。憑書就可以逼真的呈現一個地方最生動的本質。書中的異地,很多我都沒去過,也不以為遺憾。沒去過更好,更值得用文字和水泥將它們據為己有,化為臥遊的花園。沒去過,照樣可以旅行它,並且可以用很「舉重若輕」的方法去旅行它。

回到建築這一生的追尋,我得說:建築不能教,卻能學。透過舉例、不斷舉例,舉出有趣的例,對下一世代,最是寬大的給予。異地,就是很認真對一些不見得有用的人事物產生好奇、並加意探索,能如此,便是有趣。

心隨自然,倘佯異地。

連浩延

4/22(六)19:00-21:00 商周學院

活動網址: https://goo.gl/cZN6e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舉重若輕 連浩延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