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風這樣擺最美了

裝飾品為場域畫龍點睛

設計師之於屋主最重要的關係,就是在住家的生活空間裡,教導屋主如何

自由自在地生活,且擁有自己獨特的品味。這種生活美學的表達方式,通

常是用飾品的擺設來達成的。

強調元素也可以稱為擺設理論,是藉由空間中的裝飾擺設更加烘托場域主

題,只要運用得當便能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我認為一個空間只能選擇一

個地方為主角,當主題過多就會有失焦的問題,因此不可貪心。既然這個

主角對空間來說如此重要,以下將為大家解析各個空間的焦點:

玄關

收納功能

詳盡安排進門後如何將鞋子、衣帽或鑰匙等物品歸位。

客廳

壁爐電視櫃

此為客廳場域的軸心,自然成為焦點。

餐廳

燈光

餐桌就像是舞台,燈光將舞台打亮,並且將焦點聚焦在演員(餐點)上。

廚房

操作流程

除了一字型廚房之外,冰箱、水槽和瓦斯爐三個點連成一個三角形,這樣的動線規劃讓操作行為更合理方便。

主臥

面積大,成為空間的視覺中心。

廁所

乾溼分離的安排

廁所隨著世代的更迭而產生不同的使用模式,近代流行的乾濕分離格局如何安排則是最受注目的部分。

 

軸線+牆面擺設

在空間中的擺設理論著重於四面牆之上,遵循一個空間一個重點的原則,

就不會失焦,當慎重選出最合適作為主角的牆面,不可四面牆都是主角,

並找出軸線和隱線的關係,就可以開始探討擺設手法了:

對稱

與電視牆相對的牆面,通常稱之為沙發背牆,也是最容易找到的主角牆面,在其上找出相對電視的中軸線,左右擺放上相同的佈置,這是最基本的軸線佈置運用方式。

不均勻對稱

中軸線成為蹺蹺板的支點,講究兩方的平衡,以物體的體積大小及色彩濃淡度決定擺放方式,如體積較高大及顏色濃豔者,擺放位置要距離沙發中心點較遠,相對另一端體積較小的畫作,則距離中心較近,以此達到視覺上的平衡。

三角形對稱法
找出沙發背牆的中軸線後,掛上畫成為第一個頂點,再選擇兩樣相同的桌燈、立燈或雕塑品,形成一個等腰三角形,完成三角形對稱法的擺設。

節奏
藝術是相通的,音樂和擺設亦同,當擺設品的間距重複、相同,宛如音樂規律的節拍,更成為常見的擺設方式。

變化
當『節奏』與『三角對稱法』兩者結合,以沙發中心為頂點發展成的等腰三角形,讓佈置的方式更有變化及視覺效果。而主題牆的中間的中軸線上,則需懸掛有別於兩側大小或形狀的掛飾。

韻律
以相同間距,將物品以大、小、大、小的規則懸掛,成為變化規律的排列法。

放射
主題牆上的每樣佈置品到中軸線的距離均相等,就能形成放射形狀的排列方式。

自由
根據自己的喜好進行排列方式,呈現獨一無二的魅力。

數大便是美
最大的核心觀念,就是不論畫作的內容有多少變化,所有的畫框與襯紙需色彩及大小同一,謹守一個空間、一個主題的要點。襯紙使用相同元素,即使一面牆掛了30幅畫,也能如同一幅畫作一樣,有條不紊。

齊上下緣排列
利用牆面上的托板作為隱線,數個不一樣的畫框可以齊上緣或下緣來排列,至於要取上緣或下緣來做隱線,則用空間形狀來決定。

 

<<更多請鎖定>>

誠品    購書連結

博客來 購書連結

金石堂 購書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鄉村風 擺設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