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與材質做連結,重現自然、不經修飾的Loft 風格宅

文︳王玉瑤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壁川設計

 

從事科技業的屋主,希望自己的居家能讓人感覺放鬆,因此一開始與設計師溝通就以簡單、不要有太多繁複設計為主要設計方向。

原始屋況為新成屋,設計師不急著用設計填滿空間,反而第一件事就是把做好的天花板拆除,打掉粉光只留下原始版模,刻意裸露呈現不造作的頹廢感;牆面重新施作做處理,RC 牆打毛後貼上顏色接近石材、厚度較薄的灰色文化磚;至於地坪則結合仿舊木素材,與人字拼法展現歷經時間的滄桑、手感;以天、地、壁架構而成的空間,因為使用不同素材,單獨欣賞皆有精采表現,然而高明的設計,卻是讓各自相異的素材藉由一樣粗糙、不經修飾的表面質感,共構出整體空間一致的美感。

打破制式隔局規劃,摺門與滑門創造流暢動線與空間複合機能。鐵件結合玻璃打造而成的摺門,開闔之間可靈活、彈性將空間做切割或整和,黑色鐵件強調工業元素,玻璃材質則讓摺門闔上時,仍保有工作室與餐廳二個場域視覺上的穿透,以仿歐洲中古世紀打斜板方式製作的大片滑門,可適切遮擋視線強調隱私,需要更大的空間時,只要將三片門片收攏,工作室、餐廳與客廳瞬間就能相互串聯毫無隔閡。

過於剛冷的空間,想營造出溫馨的居家氛圍感,就利用立燈、吊燈的微黃光線做表現,另外花點心思安排燈具位置,讓光線透過燈飾將不規則的光影投射到牆面上,巧妙形成的有趣畫面,豐富開闊空間的層次感,家也變得溫暖又饒富趣味。

 

讓玄關不只是過道

在一進門的玄關牆面貼上灰色文化石,仿如石材的粗獷感呼應室內的Loft 風,以布廉取代實牆,讓玄關感覺更有餘裕,來訪的客人可自在換鞋,卻不感到侷促、擁擠。

新古典元素融入Loft

大型鞋櫃門板利用線版打造新古典語彙,以原木色系表現木的原始紋理與厚實感,淡化古典風過於女性的特質,強調不同於細緻的粗獷線條。

每個角落都有故事

以時間為佈置主題,利用有如歷經歲月痕跡的頹廢文化牆,襯托質樸的老舊椅凳與中古世紀華麗畫框,元素衝突卻意外和諧且獨具韻味。

活用光影豐富單調空間

除了利用間接照明手法,善用燈飾的造型與材質也能創造令人驚豔的效果,光線透過燈飾有了轉折,變化萬千的光影形成吸睛的視覺焦點。

利用傢具完整空間風格

Loft 風除了無隔間的開放空間外,傢具選擇也很重要。以實木搭配黑色鐵件元素的工作桌,相當具有手感也帶出工業風特質,讓空間風格因而有了加層效果。

大型收納靠邊站

不可避免的收納,以往兩側牆面位置做規劃,試圖將大型櫃體造成的壓迫感降至最低,進一步利用淺色系淡化其形體,讓生活需求獲得滿足的同時,亦能顧全空間風格。

軟硬材質的巧思混搭

選擇麻質觸感的窗廉,可與整體空間不做過多修飾的粗糙質感搭配不衝突,具紋理的麻質布料,適時讓光線不流於平板,有效營造空間意境與氛圍。

保留舊元素,找到新用法

看起來相當有個性的水泥床頭板,其實原本是一道牆,留下牆面的三分之一順勢做成牆頭板,不只相當有特色,也可簡單隔出更衣空間和睡眠區。

 

<<更多請鎖定>>

誠品     購書連結

博客來 購書連結

金石頭 購書連結

2017/6/30前,買書寄回回函就有機會得到好禮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OFT風 工業風 文化石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