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面建材選搭實惠、快速、風格

家中一定會有的就是「牆」,不論居家空間大或小,保留一道牆加以設計,就能

為整體空間風格畫龍點睛,不論是改變顏色、拼貼建材或是大面積鋪陳,不論預

算多寡,都能營造出自己喜愛的居家氣氛。

好實惠: 仿清水模漆、珪藻土、黑板漆

塗料為牆面上妝漆飾,幾乎是所有裝修工法中最基礎、也最具效果的變裝工程。漆作不僅是能為空間增色添彩,同時也兼具保護牆面的作用,尤其塗漆施工的工法簡易,工具與材料也相當普及,成為許多屋主做修繕DIY 時的首選工程。美耐板為平價大眾裝飾板,是以浸過的色紙與牛皮紙等材質排疊,再經由高溫高壓壓製而成。具有耐高溫、高壓、耐刮、防焰等特性,是相當耐用的表面裝飾飾材。木紋美耐板因具有實木觸感,且比實木更具耐刮耐磨、抗菌防塵等機能,近來也大受歡迎。

 

 

在清水模漆主牆上放入鐵件架構層板與木質櫃的線條,並搭配木牆櫃,灰揉合木質以提升家的暖度。圖片提供_ 法蘭德室內設計

 

 

牆面施工疑難全解 ::

聽說珪藻土有調節溼度的功效,那可以用在浴室的壁面上嗎?

A:最好不要用在容易用水沖刷的區域,以免造成表面脫落。雖然名為土,但它本身並不是一種土壤,而是由水中屬於藻類的植物性浮游生物製作而成的塗料。珪藻土有著無數細孔,能將空氣中的水分吸取並且排放,達到安定室內溼氣及乾燥的調節功能。珪藻土屬於天然材質的黏土,成分溫和不易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適合用在室內客餐廳、房間等處,最好避免用在浴廁等容易遇水沖刷處,以免成分還原,容易造成表面脫落。

 

一般家裡裝潢應該選擇乳膠漆還是水泥漆,這兩種漆有何不同?

A:依個人預算與想呈現的空間質感做選擇,水泥漆好塗刷、好遮蓋,

乳膠漆漆質平滑柔順,漆完質感較細緻。塗料的基本款應該算是水泥漆了,具有好塗刷、好遮蓋等基本塗刷性能,便宜又好用是它最大的優點,但最讓人詬病的就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 的揮發問題,無論是水性或油性水泥漆,漆完後多多少少有讓人不舒服的化學味道。至於乳漆塗刷後的牆面質地相當細緻,不容易沾染灰塵,又耐水擦洗,而且因應環保,也開發出多種功效,包括抗菌防霉、淨化空氣等,雖然施工成本比水泥漆提高許多,但好的乳膠漆可以維持5 年再重新粉刷,長遠來看比較划算。

 

<<更多請鎖定>>

誠品     購書連結

博客來 購書連結

金石堂 購書連結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