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具、料理雜物都能一目了然的餐廚櫃體

除了美麗的餐盤展示,刀叉鍋具以及廚房家電都是餐廳和廚房必須解決的收納項目,如何讓這些物品各得其所,達到好用、好拿的目的,同時又能提升收納量及空間品味則是設計的最大重點。

 

 

櫃體尺寸設計01
餐櫃層板高度15 45公分都有

用來展示餐具的餐櫃多半以玻璃作門片,將上櫃視覺聚焦區設計為展示用,而下櫃則以收納為主,內部的層板高度由15 45 公分均有,取決於收納物品高低,如馬克杯、咖啡杯只需15 公分即可;酒類、展示盤或壺就需要約35 公分,但一般還是建議以活動層板來因應不同的置放物品。

 

餐櫃寬度與深度

餐櫃深度約為20 50 公分,有不少款式會因上下櫃功能不同而有深度差異。至於寬度則因有單扇門、對開門及多扇門的款式而不一樣,單扇門約45 公分,對開門則有6090 公分,而三四扇門的餐櫃多超過120 公分寬。

 

餐櫃兼電器櫃,深度至少45 公分

若要將飯鍋、微波爐等小家電放在餐櫃,最好配置在中高段較好取放。一般電鍋的高度多為20 25 公分,深度為25 公分左右;而微波爐和小烤箱的體積較大,高度約在22 30 公分,深度約40 公分,寬度則在35 42 公分不等。同時需考量後方有散熱空間,因此櫃體深度必須注意至少有45 公分為佳。若是小坪數的空間中,建議將小家電放於廚櫃,餐櫃則選用深度35 40 公分左右,較能減少體積。

 

 

櫃體尺寸設計02
廚房吊櫃以活動層板靈活收納

廚房吊櫃的深度較淺,一般約30 35 公分、最深不超過45 公分,多採取開門或上掀式門片,內部則以簡易層板做活動式規劃為主,收納一些重量輕、較少使用的備品。

 

抽屜拉籃分類收納

面對收納物件繁多的廚房,大大小小的抽屜或拉籃是廚具規劃的重要元素,體積較小的刀叉和湯匙,通常會利用一些高度較低(約8 15 公分)的抽屜,收放於下櫃的第一、二層,內部運用簡易收納格或小盒子分類收納;大型鍋具炒盤可用大抽屜或拉籃收納於最下層,面板高度能依需求調整,常見以30 40 公分為主。特別的是,這類抽屜深度多不做到底,以50 公分左右為最適合抽拉的尺寸。

 

 

側拉籃填補尷尬窄區

一般廚房配件多有既定尺寸,整體規劃難免會遇見狹窄尷尬的剩餘畸零區,這時可選用一些窄寬度的側拉籃填補此一缺口並賦予收納機能,最常見寬度以30 公分以下為主,另有5075 公分等,但較少用,深度則會配合廚具做到約60 公分。

 

尺寸破解01
櫥櫃抽板可增加工作平檯

利用餐櫃或電器櫃來加設可拉出的抽板,就可以順利為餐廳或廚房爭取多點工作平檯;此外,吧檯的延伸桌板同樣可增加使用檯面,無論料理食物或用餐都更寬綽。

 

 

尺寸破解02
活用「中間地帶」收放刀具砧板

除了製訂櫃體之外,上櫃與下櫃的「中間地帶」也一定要好好利用,規劃簡易簡易磁條吸附刀具鍋鏟,或以橫桿、鐵板搭配懸掛式五金收納剛洗好的湯杓、杯具、砧板、鍋蓋等,都是不錯選擇。

 

 

五金設計01
餐櫃分隔柱,避免物品傾倒 

餐櫃內收的杯盤碗碟都是瓷器最怕碰撞,為了保護這些珍貴瓷器玻璃,在需要拉出拿取的抽屜內可以選用分隔柱等五金來輔助收納,建議挑選可配合網板自由定位的分隔柱,這樣便可依物品大小作固定疊放,增加收納量。

 

五金設計02
滑軌與輪子讓傢具移動更省力

因空間珍貴,同一區域常常需要做多元利用,但如果常常要搬動傢具則相當不方便,因此可在櫃子下加設滑輪,移動上更便利。而桌面也可加上滑軌,讓餐桌變書桌,滿足生活需求。

 

五金設計03
旋轉五金創造大量收納空間

除了動線簡單的一字型廚具外,大部分廚具規劃都會遇到轉角問題,在這個約有60×60×85 公分的立體空間中,可運用一些旋轉五金配備爭取最大限度的空間使用,如:蝴蝶轉盤、360度轉盤、小怪獸、半圓立式轉籃等,基本都有標準尺寸可供選

五金設計04
垂直式五金爭取垂直收納

就人體工學角度而言,建議收納空間規劃於180 公分以下完成最好使用,但若能藉由一些垂直式的五金配件,如自動式或機械式升降櫃、下拉式輔助平台、下拉抽等,就能打破高度限制,強化收納效果。一般升降櫃有60 公分、80 公分、90 公分等款式,若是居家收納容量需求大,建議直接挑選最大尺寸,以節省升降櫃兩側的油壓五金空間。

 

 

<<更多請鎖定>>

誠品    訂購連結

博客來 訂購連結

金石堂 訂購連結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