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多餘物品的方法

M小姐的煩惱

一回神過來,才發現到這個3LDK的公寓裡居然有兩個「倉庫」! 衣服和玩具多到從房間滿出來, 和室與兒童房都處於無法使用的狀態!

煩惱1_大人的衣服多到快塞爆房間

煩惱2_玩具多到連和室都不能正常使用

煩惱3_東西多到兒童房變儲藏室

 

 

一回過神才發現物品變好多,先從減少物品數量開始

剛搬入新公寓的時候,M小姐對於居家擺飾的喜好程度,從特地請人幫忙傢具和窗簾的整體設計就看得出來。但是,隨著懷孕、生產、育兒,還要兼顧每天的家事,如此緊湊的七年下來,和室已經被玩具佔領,兒童房也變成了倉庫。現在必須要在明年新春小朋友上小學之前,趕快把兒童房整理好不可。

所以就請教身為美形收納大師的草間雅子小姐,指導如何減少物品、方便實用的收納祕訣,來改善房間目前的狀態。

首先在確認目前問題的同時,也提出了「規劃『收納地圖』」的功課。只要將房子的配置圖、收納空間、所收納的物品標示出來,就能知道家中3人的東西目前四散在空間。草間小姐說:「在重新審視物品固定的擺放位置時,想要整理和室與兒童房滿出來的東西前,還是必須先減少物品數量。祕訣就是從最容易看到成果,數量最多的東西開始下手。」所以就先M小姐的衣服開始整理收納。

 

草間雅子請幫幫我!減少多餘物品的方法

五大步驟
為了減少多出來的物品,需要進行五大步驟。原則就是先從佔位置的物品當中,數量最多的開始整理。

STEP1要整理的物品先集中放到一區

STEP2依照物品性質分類

STEP3依照「顏色」和「材質」進一步分類

STEP4用以下的順序來挑選分類的物品

挑選「最喜歡的物品」

挑選「一定會用到的物品」、「常用的物品」

剔除「用不到的物品」

佔位置的→思考難以決定的理由,如果覺得是「沒有也沒關係」的物品,就毫不猶豫丟掉。留下具有特別意義、沒辦法狠心丟掉的物品也是OK

STEP5將選好的物品都收進櫃子

 

03草間雅子請幫幫我!減少多餘物品的方法

 

衣服的整理與收納
先從M小姐物品數量No.1的衣服開始整理。依照「五大步驟」,集中衣服後,開始細部分類,整理好後就可以開始收納。

 

STEP1要整理的物品都先集中放到一區
M小姐放在和室、兒童房以及其他房間的衣服通通先集中一區。這是用來瞭解整理的數量、種類的重要工作。

 

STEP2依照物品性質分類
集中衣服後,依照「外套」、「裙子」、「洋裝」、「套裝」等性質分類。


分類盡可能簡化,這樣就不會花費太多時間,也不容易影響到心情。睡衣數量之多,就連草間小姐也大吃一驚!

 


分類的另一個好處,就是能瞭解到自己的喜好與買東西的傾向。

 

STEP3依照「顏色」和「材質」進一步分類
STEP 2分類出來的物品進一步細分,就像左圖將M小姐的連身洋裝分類出來。用材質來區分也OK


可以依照衣服的喜好,自由決定分類的主題。

 

STEP4用以下的順序來挑選分類的物品
從「花紋」的連身洋裝來試試看。首先挑選自己「最喜歡的衣服」,草間小姐說:「只要想著是挑選『最喜歡的衣服』、而不是要『丟掉』, 這樣心情是不是就比較開心?」確實真的是這樣!

 

挑選「最喜歡的物品」只要是依照類別來挑選

「最喜歡的衣服」時,M小姐就十分快速決定好「我要這個、這個,還有這個」。草間小姐說:「雖然不穿,但是『真的很喜歡』的衣服留下來也OK唷!」

挑選「一定會用到的物品」

雖然不是最喜歡, 挑出「平常常穿的衣服」和「必要的衣服」。比方說穿起來很舒適的衣服、旅行時很方便、學校活動或婚喪喜慶等場合會穿的衣服。

剔除「用不到的物品」

過季或不符合自己「心情」的衣服,髒污或損壞嚴重的衣服等,重新檢視手上的衣服。意外的是,這種類別的衣服挑選速度特別快,這部分就毫不猶豫地丟掉。

佔位置的「難以決定的物品」

擁有特定意義的衣服,好像過季或尺寸不合等,通常都會被留下來。「實際上這邊是最重要的重點,只要能夠下定決心丟掉,就能改善收納狀況。」

 

 

一樣將所有的衣物進行分類、挑選!
STEP 2將衣服分類好後,依照種類再更進一步分類、挑選。完成後不但衣服數量瘦身成功,更增加不少收納空間。

依照顏色來分類
用顏色來分類針織衫和T恤。只要掌握「現在擁有這麼多的衣服」,就能減少「難以決定」的困擾,讓分類變得更順利。

全部都依照顏色來挑選
分類到「藍色」的衣物中,「難以決定的物品」有三件,一件丟掉、一件送給朋友、最後剩下的這一件,就下定決心以後會更加愛惜使用。

 

 

STEP5選好的物品都收進櫃子

從「最喜歡的物品」、「一定會用到的物品」和「難以決定的物品」裡面決定好要留下來的東西後,就放到櫃子吧。鐵則就是一定要按照STEP 4的分類來收納。

 


臥房原本塞滿夫妻倆衣物的W.I.C(步入式更衣室),現在已經成功瘦身。將男主人的衣服移到和室收納後,M小姐的衣服就能收得十分整齊。這算是「暫時」的狀態,將來會隨著生活慢慢調整成適合自己的收納方式。

 


將原本沒有在用的上櫃用來當成M小姐放置包包的固定位置。款式相同的就採取「BAG IN BAG」的收納方式維持整體美觀。

 


因為是「暫放」,所以使用標籤註明裡面放了什麼衣服。還可以配合使用頻率來調整上下位置,讓收納變得更方便。

 

<<更多請鎖定>>

誠品    訂購連結

博客來 訂購連結 

金石堂 訂購連結

「日本一流終極收納全書」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收納 衣物收納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