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創造百變氛圍

色彩規劃其實是相當主觀的,只要自己可以接受、喜歡,並無一定的規則可循,無論是期望滿室溫馨的氛圍,抑或是要追求大膽前衛的顏色,只要清楚明白自己想要的感覺,色彩計畫就會顯得容易多了。

顏色,決定空間的整體感覺,反映出空間的個性,影響著人的心理和情緒。想要決定空間的顏色,可以先決定自己喜歡的風格,盡量蒐集有關的圖片,再分析出主要色調,利用色票做出一個顏色板,在選購用品時就可依照色板選擇。但主從的關係要弄清楚,通常面積愈大的部分,選擇的顏色就應愈單純;愈小的部分,就可以選擇較強烈又多富變化的色彩或花樣。

體驗色彩帶給人的感覺

在運用色彩美化空間前,先瞭解顏色的基本用法。首先,認識三原色-紅、藍、黃,所有顏色都是從三原色調配而來的。接著,實際體驗一下顏色給你的各種感覺。

冷暖

依顏色給人的視覺,可分為暖色系、中間色系及寒色系,其中紅、橙、黃屬暖色系,給人感覺較為溫暖。藍、靛則為寒色系,讓人覺得冷冰冰。綠、紫則為中間色系,如果綠偏黃則為暖色系,若偏藍就變成寒色系。另外,暖色也給人活潑的印象,而寒色則顯得冷靜。

輕重

明色顯得較輕、暗色顯得厚重,是由於明度的影響而來。許多色彩計畫都會考慮到這一點。

膨脹收縮

相同的面積,會因顏色不同,而看起來大小不同。這是因為明度的影響,明色會造成視覺膨脹,暗色則使其收縮。另外,背景顏色也會影響,周圍的明度愈高,內部面積則會顯得較小。

 

環境色彩搭配重點

先決定大面積色彩

空間玩配色重點在於先決定視覺最大面積,考慮的順序可以由牆面→天花板→地板→傢具→窗簾,決定好最大面積,其它再以重點配色做跳色。

單色配可使空間變大

所謂單色配就是指室內空間,不論是天花板、牆面都使用同樣的顏色。單色配最大的優點在於能使視覺變得更為開闊,適合小空間使用。為了讓空間多一點變化,踢腳板最好不要使用同顏色。

雙色配最好用於協調色

一個空間若要使用兩種顏色最大的原則就是「你儂我儂」,相近色或是同色系的顏色最能協調,像黃色就可以用橙色相配。

善用中間色做緩衝

一般空間如果使用兩種以上的顏色,就要利用中間色來緩衝,如白色;也可以用相近色搭配,例如黃色與綠色就可以用黃綠色來做為中間色。

  • 對比色可使色彩更突出

在色環上呈對角的顏色就是對比色。由於對比色有互補的作用,所以能使顏色更鮮豔。

對比色的搭配有幾種方式:

色樣對比以黃綠為背景的綠色,看起來較偏藍色;以紫色為背景的綠色,看起來則較偏綠色。因背景不同,使綠色與原本的色相看起來不同。

明度對比以暗色為背景時,會顯得比原來的顏色明亮;以明色系為背景時,看起來顯得較暗。

彩度對比相同的顏色,以鮮豔色彩為背景時,顯得較暗;以深沉的顏色為背景時,則顯得較鮮豔。

補色對比左邊的背景為同系色相,右邊的背景為其補色,因此右邊的中間顏色,看起來較為鮮豔。色調接近,感覺較為協調柔和。

  •  分列補色

採用某一顏色,再以其補色兩邊的兩色作為搭配的配色方式。例如黃色與紫色、藍色的配色即為分列配色。黃色的補色為藍紫色,其兩邊的顏色即為藍色與紫色,採用此兩色與黃色搭配,比採用藍紫色對較弱,可創造溫柔的氣氛。

  •  三色配色

採用三個顏色搭配,但需在色相環上距離相同。例如紅、黃、藍的配色就是三色配色。

  •  顏色的明度要有差異

注意色彩的明度,當空間使用一種以上的顏色,顏色明度不要一樣,會讓空間配色沒重點,若是深色會使空間變得更暗沈。

           依空間特性選擇適合的顏色

客廳

客廳的顏色可以依主人個人的喜好或整體風格來決定,像米黃、棉、麻、陶磚色的顏色都很適合。

餐廳

可在天花板或餐廳主牆做顏色變化。所使用的顏色要能促進食慾,例如黃色、檸檬色、萊姆色或橘色等,還有櫻桃紅、蜜桃粉等色系。

廚房

藍、白讓人感覺很乾淨;綠色會使人覺得好像置身戶外;橙色、黃色、檸檬色、萊姆色則會讓菜餚變得更可口,這些都是適合廚房的顏色。最好能與流理檯、廚具的顏色做搭配。

臥房

主臥屬於較個人的空間,顏色以使用者的喜好為主,不過畢竟是休息的地方,最好帶點紅色及橙色,像是粉紅色、嫩芽綠、淡藍色都是不錯的選擇。

小孩

依小孩的年齡而有所不同,不滿兩歲者需要安全感,可使用很淡柔的顏色,像是淡黃、淡綠、淡藍色等,或是帶白的顏色,如粉紅、粉紫色。

書房

看書的地方要讓人感覺較為沈靜,可使用較深沈的顏色,像是墨綠色或是咖啡色。不過,為避免太過沈重,可以用白色或淺色來調和。

空間中相近色搭配較能為人帶來舒適和諧的感覺。圖片提供©采荷設計

 

想了解更多資訊請鎖定:

《快速、省錢、精準!60天搞定居家裝修 》

229752.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