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材是最常見的建材

居家空間中,磚材是被大量使用的建材之一,加上種類繁多,近幾年的燒製技術提升,讓磚的花色加入更多的創意,搭配運用也更為跳脫以往,例如仿木紋磚,紋理逼真到和木質地板沒兩樣,對於喜歡木紋的人來說,甚至也能用在怕水的浴室,又好比仿馬賽克磁磚,跳脫一般馬賽克縫隙小的缺點,沒有清潔上的問題,更能營造復古的視覺效果。

選用磚材T I P S

1 地磚首重安全,應以止滑、耐磨為主要考量,壁磚的裝飾效果強,可將視覺、風格作為主要的採購重點。

2 拋光石英磚最常被運用在居家地面,具有石材的質感,價格又較便 宜,但施工時要特別注意,避免空心或造成澎共。

3 可從密度和吸水率挑選,直接敲敲看磚材,吸水率過高的話,硬度不足會容易碎裂。

4 馬賽克磁磚的材質多樣,但縫隙小、易卡污垢,如果使用在廚房或是浴室,平常要多費心保養。

地磚膨脹破裂究竟是磁磚不好?還是施工品質有問題呢?

兩者皆有可能,但通常比較可能是因為施工不良加上熱脹冷縮,導致產生擠壓膨脹。

地磚膨脹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施工上的關係,或者是選用的磁磚品質不良,例如選了燒製溫度較低的拋光石英磚,或是在施工過程中,沒有將地面做好整地的工作,結果地表面的灰塵導致水泥砂漿與地面的結合度降低,抓合力不足就有可能產生膨脹,另外,拋光石英磚底下水泥砂的比例,水泥過多或過少都會讓砂漿層風化起沙、過硬,如果再遇上熱脹冷縮或是地震,就有可能造成膨脹破裂。

我家的拋光石英磚鋪不到一年就凸起碎裂,是不是施工方式有問題,我該如何解決?

拋光石英磚凸起碎裂有很多種原因,磁磚的品質不良或施工不確實或施工方式錯誤等原因都可能造成。

錯誤的施工方式可能會造成拋光石英磚不能與地面完美結合,而有凸起破裂的情況,也就是所謂的「膨共」,因此在施作前應和工班確認好正確的施工,為了減少磁磚脫落或「澎共」發生,師傅施工法的選擇非常重要,建議在施工時,磁磚背面與黏著表面均應塗上黏著劑。再者,施工時應依使用磁磚之種類(仿古、修邊或其他)與屬性(地、壁或外牆等)決定預留磁磚的縫隙大小,以確保黏著劑凝固過程中所產生之氣體能順利排出,磁磚的間隔須預留1.52mm 的伸縮縫。無論使用的黏著材料是什麼,請務必在磁磚鋪貼完成後,讓黏貼完成的空間淨空13天的時間,之後再進行填縫的動作(最好使用彈性填縫劑或奈米填縫劑)。

浴室磁磚偏好白色,但是聽說發霉會很難清,有解決的辦法嗎?

可在磁磚施作後選擇奈米填縫劑,如果已經發霉則使用磁磚清潔劑。

傳統的磁磚接縫是用水泥基材、海菜粉、水攪拌混勻進行填縫,使用久了加上潮濕環境,熱脹冷縮的情況讓水泥接縫變形、剝落,才會卡污垢發霉,建議採用奈米填縫劑或是有廠商進口義大利的填縫劑,後者具有抗污漬、防霉、抗菌等效果,硬度高且吸水率低,更能強化磁磚整體美觀與使用壽命。

清潔保養還可以這樣做

定期拋光研磨/接縫有污垢時,利用刷子刷洗的效果會比菜瓜布來得好,如果污垢太嚴重,建議可噴上一些白醋靜置一小時,再用刷子刷乾淨。

浴室地磚的防滑係數要具備多少才安全?

目前政府並無防滑係數的規範,但浴室地面可選擇浴室專用的磁磚,或是石板類的產品。

建議購買時,可請廠商提供防滑性測試資訊選擇產品,特別是選用在浴室的磁磚,避免長輩或幼兒不小心發生跌倒事件。以國內冠軍磁磚來說,石板磚其防滑性(穿鞋)不低於0.25,防滑性(赤腳)不低於0.3;浴室地磚其防滑性(穿鞋)不低於0.2,防滑性(赤腳)不低於0.3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建材疑難全解指南500Q&A【暢銷更新版】   

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磚材 磚材施工 石英磚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