櫥窗與收銀台的尺度拿捏

專業諮詢/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視

覺陳列專任講師陳麗珍、朝陽科技大學

建築系助理教授劉秉承

插畫/俞豪

從店面格局配置來說,大致可分成單純陳列區(如櫥窗)、商品陳列區和櫃台等。櫥窗區向來是吸引目光的首要焦點,需考量展示的尺度是否能讓消費者一眼看見,若像是百貨公司、精品店等,大多做到兩層樓高以上,此時主要是以展現品牌價值為主。

收銀台則需考量員工站著工作的姿勢,因此高度不能太低,以免需長時間彎腰工作,且收銀區也肩負綜觀全店的角色。

櫥窗需考量視線廣度和內部工作的迴轉空間

櫥窗為展示商品的最佳區域,必須能走在路上的消費者讓一眼望盡,因此櫥窗的整體寬度以及櫥窗內部的展示物品高度也需一併考量,太高或太低都無法馬上進入視野範圍。以水平視距,從人行道到櫥窗的觀看距離為120公分的話,最佳的櫥窗寬度為240公分,櫥窗內的重點展示高度最好落在140160公分。另外,考量到工作人員需走進櫥窗更換商品的需求,需留出人轉身的迴旋空間,因此櫥窗深度需留出100120公分為佳。

一般店家(非百貨公司)櫥窗的最佳寬度需有240公分,除了能剛好落在視野範圍之內外,

以服飾店來說,可放得下2個模特兒和1個商品展台或背景裝飾。深度則需留出100∼120公分,才有足夠的迴轉空間讓店員進入更換。

商品的大小也會影響櫥窗深度,像是珠寶店或精品包款,物件較小,無須整個人入內更換商品,只需伸手替換。考量手到手肘的長度,最適的櫥窗深度約在3040公分

另外,由於珠寶較小,必須相對抬高櫥窗展示區高度,一般在140160公分為佳。

收銀台高度需兼顧工作需求和美觀

收銀台需同時考量店員和顧客的高度,員工需長時間站著的狀態下,收銀台建議在9095公分高,不僅可避免檯面太低需彎腰的狀況,一方面也方便顧客放置商品。若想要遮擋收銀機、電腦等事務設備,維持店內的整潔視感,收銀台可設計為階梯狀,內部放置事務設備的桌板下降至75公分左右,面向顧客一側的高度最高可維持在100公分。

考量到店員站著工作的情況,收銀台高度多半會在9095公分高,這樣的高度正好能讓店員能注意全店狀況。但若要做階梯型的收銀台,需注意不能過高以免讓顧客產生距離感,最高不可超過100公分。

即便是站著工作,也需要短暫的休息,可配置適當的椅子,而椅子高度需配合收銀台高度。

9095公分高的櫃台,搭配的椅面需距離地面6075公分高若是75公分高的櫃台,則需有45公分高左右

收銀處最少需預留一人可通過的走道

一般收銀台大多會設置在靠牆處,需考量同時有兩人進出走動的情況,建議收銀台需距牆面約75120公分,75公分可讓兩人側身而過,即便是有一人進行結帳的同時,後方還可留出一人通行的過道,方便進出取貨。而120公分的寬度,則是可讓兩人正面交錯,還能留有手臂擺動的餘裕。

收銀台後方往往會做商品陳列,若有增設層架,人可通行的走道寬度需再加上層板深度,行走時才不會撞到。

進入收銀區內部的入口留出一人行走的寬度即可,約75公分寬,通道小能避免讓顧客不小心進入的狀況。

<<更多資訊>>

http://ppt.cc/9lmdA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