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除多餘隔間,空間合而為一

小坪數空間中有時會為了讓所有人都能滿足,而做了過多的隔間,使得原本就很小的空間,變得更為零碎,不僅遮擋住陽光,生活也不夠舒適。不如適當拆除隔間,坪數獲得釋放並合併使用,維持空間的完整性。同時以公共區和私密區的角度分開思考,適度運用隔間遮蔽臥寢私密區,而

公共區則有效整合使用機能,動線不分散凌亂。

 

問題格局

原始空間小,隔間又多最討厭

雖然多數人都希望在現有條件下多出幾間房,但房數太多反而會讓空間更加零碎,每個空間都變小,陽光也無法到達每個區域而過於陰暗。同時空間被分散各處,動線就缺乏交集,家人難以互動,產生孤立感。

尺度思考

1.合併最好用的空間

拆除隔間時,需思考要拆除哪些區域才是最好用的。一般來說,以公共區而言,最常合併使用的為玄關+ 客廳、客廳+ 餐廳、餐廳+ 廚房。以使用機能來說,客廳合併餐廳以及餐廚合一的方式,透過客廳茶几變飯桌或是廚房吧檯兼用餐區,可減少使用的空間坪數,讓餐廳的角色消失,合併到客廳或廚房使用。而通常玄關使用的坪數較小,在空間狹小的情況下,玄關往往會納入客廳之內,延伸視覺的通透性。

2.順光拆除隔間

拆除不當隔間的同時,注意日光來源。可適時透過隔間拆除,迎入採光最大值,只要光線明亮,小空間自然放大許多。像是長形格局中,中央往往會照不到陽光,若前後有採光,調整格局時不如消弭阻隔在中央的隔間,能夠讓兩側採光都進入,空間也能有放大的效果。

3.公共區和臥寢區分割來看

在思考如何整併或調整隔間時,必須把公共區和臥寢區分開思考,一般會先合併客餐廳或是餐廚區,整併之後確認空間大小是否會過大或過小,再和臥寢區調整。而臥寢區則包含臥房、衛浴和更衣室。一般以客廳的空間深度來說,約在4 公尺左右即可,若是客廳後方即為臥房時,最少深度為240 公分為佳。

4. 即便要區隔,保持通透才是最重要的

在小空間中,若有隔間的必要,建議採用可穿透的材質,像是玻璃隔間、格柵設計都能讓空間維持通透性,視覺才能向外延伸,展現原有的空間尺度,有效放大空間。另外,除了材質的運用外,牆面的高度和寬度也能加以利用。可透過牆面兩側不做滿或是半牆的設計,適度看到其他空間,也能有空間放大的錯覺。

<<更多資訊>>

http://ppt.cc/ZUMrd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