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木 永續經濟的實用木

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種類繁多,如雲杉、冷杉、美西側柏(俗稱美國香杉),以及台灣特有種的台灣杉等。台灣杉質地類似台灣紅檜,木質較為鬆軟,且本身具有耐腐朽性,早期經常用在易潑雨的建築外牆做魚鱗板或木門等,而雲杉一般用於製作響板、鋼琴等樂器。

此外,在北美永續林中,雲杉、冷杉等針葉樹種的木材物理特性極為相近,一般被合稱「SPF」—— 即雲杉(Spruce)、松(Pine)、冷杉(Fir)之集合——由於烘乾後具有出色的抗凹陷、抗彎曲等特色,且易於油漆、染色處理,穩定性高、價格相對低廉,因此被大量運用於構造與裝修上。

由於真正的冷杉數量相當少,而樹齡達三、四百年的冷杉更是罕見且價格高昂;因此,市場上所流通的「冷杉」一般可能為木理特性較接近花旗松等之木料,購買時須特別留意,由於此類木種相似度極高,一般得透過樹種鑑定才能確定。

 

側柏又名香杉、美檜,顧名思義木質本身帶有獨特香氣,具有良好防腐、防潮與防蟲特點,由於質地也不像松木那般鬆軟,也不若台檜那樣量少價高,可說是自然界中最實用且多樣化的木材,做為戶外材、室外裝修或傢具櫃體等都很適合。

由於特殊的細胞結構,側柏在乾燥後的收縮比很小,穩定度高,不易彎曲變形及產生裂縫,加上本身具有良好加工性,鋸、鑽、釘均十分簡易,且木料易於與油漆結合、吃色持久,無論碳化、噴染或洗白處理的效果都相當好。側柏本身色澤紋路偏紅,如同檜木,原色呈現也相當漂亮。

在市場上,側柏也較容易找到大面積的完整板材,目前最大可找到寬達80公分、長達12尺(約三~四米),因此若室內裝修的吧檯或桌板想以整塊實木製作,側柏是不錯的選擇,坊間也經常可見許多日本料理店的卡布里台採用整塊側柏原木打造,相當有氣勢。儘管側柏具有特殊天然油脂,可防蟲防腐,使用在室內不須特別防蟲處理,但畢竟油脂成分不如柚木來得多,因此建議還是不要使用在較潮濕的空間(如衛浴)。若想使用在戶外必須經過碳化處理,以避免蟲蛀腐蝕。由於側柏具有香氣,建議實木不要塗佈透明漆,以免蓋住香氣,保養時可用檜木精油擦拭,維持木質溫潤度,避免龜裂即可。自然簡約的鄉村風格居家經常使用側柏,側柏無論採用原色或洗白、洗藍,都很容易製造仿古樸實的感覺。側柏吃色表現好,但使用水性染料,建議多刷幾次增加飽和度,若使用飽和度較夠的油性染料,則建議噴上再磨掉一些,讓木紋若隱若現,不完全被壓住,而帶有復古效果。此外,若用在仿古傢具上,也可以燒刮處理做出類似風化的感覺,先噴槍燒焦,再用鋼刷刮去軟質部分,增加紋理感;也可用雕刻刀刻意製造凹槽的感覺。

主臥衣櫃和拉門採用深色柚木和淺色杉木互為搭配,木皮之間漆口線交接處理,形成反差較大的雙色木質感,由於不同木種本色不可被染色,因而保有較自然的設計風格,地板也是採取煙燻橡木拼接而成,整個空間營造出都市中的大自然樹林元素。圖片提供©大雄設計

透過各式木箱堆疊出空間的主要樣貌,除了外鑲鐵件的杉木仿舊木箱為實木之外,其他箱子皆是以一般的木夾板或者木心板所製成,透過批土進行表面凹凸處理,再刷上一層手刷漆讓箱子表面看來樸拙、粗糙,呈現粗獷的風貌。圖片提供©尚藝設計

香杉木料以原色方式呈現別有一番味道,利用斜面屋頂與復古地磚營造出小木屋般的自然風情。圖片提供©集集設計

 

全室鋪設人字型木地板,注入溫和木質調,透過杉木板的細膩紋理,增添恬靜放鬆感受,並讓古銅色金屬藝術裝飾呼應木質色彩,透過冷暖材質開啟趣味對話。圖片提供©懷特室內設計

 

更多質感木材相關詳見

《木素材萬用事典【暢銷更新版】 》

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杉木 木素材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