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裝潢這樣做50-70

靈活運用材質,同時滿足風格與預算

DATA 新成屋| 16.5 坪|夫妻|找設計師 文╱王玉瑤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裏心空間設計

雖然購屋花了大部分的預算,但希望將制式的新成屋,注入我們喜歡的居家風格,也希望透過裝修可以住得更舒適,因此預留了一筆裝修費用。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曾遇過因預算太少而不想接案的設計師,幸好最後找到了與我們合拍的裏心設計,在設計師的幫忙下,不只控制在預算內,也完成了期待中簡約卻又不失溫馨的無印居家。

不同於多數人認為新成屋不需要裝潢的想法,郭先生在購屋的同時便決定要進行裝潢工程。為了省裝修費用曾想自己發包,但考量到平時工作忙碌,加上做了功課研究之後,發現有許多專業工程,自己可能無法勝任監工的工作。因此決定轉而委託設計師,希望有了專業協助,裝修過程可以安心許多,且能一併解決最讓他在意的狹隘感。

為了讓這個只有16 坪大小的空間都用得極致不浪費,還要有開放感,設計師從整理動線開始。先將兩個臥房房門變更,挪移至靠窗位置,藉此明確劃出公私領域行走動線,臥房因此多了穩密性,也解決空間進行規劃時總要考量到房門的問題;而原來的公共空間不再受動線牽制而難以使用,反而藉由廚房、餐廳及客廳的串聯,形成一個舒適、寬敞的開放區域。

一般新成屋格局問題通常不大,但水泥隔牆卻是讓小空間感到狹隘的最大主因,仔細討論過後,屋主郭先生同意將比較不需要隱私的書房隔牆拆除,改以清透的玻璃做隔間,而因隔牆受到阻礙的視線就此豁然開朗,玻璃的穿透效果更成功延伸空間。

01 通透玻璃隔間,放大空間感打掉原來的水泥隔牆,改以清透玻璃做隔間,滿足隔間功能亦有延伸視覺效果,讓原本狹小的空間放大一倍。

02省下天花木作,呼應簡約居家風格

屋主喜歡簡約的居家風格,加上希望以最大限度將空間放大,因此不做天花封板,只簡單將線路整理乾淨,與天花同樣漆成白色,看起來乾淨俐落,保留原始屋高的同時,亦有拉高垂直效果。

03 空間串聯營造小家寬闊感雖因房門變更而產生泥作修補費用,但公共空間因此變得更加完整、好規劃,且藉由廚房、客餐廳的串聯,有效擴大小坪數空間營造開闊感

04 原有磁磚不拆,直鋪木地板屋主喜歡木地板的溫潤質感,且以白為主的空間難免感覺有些冰冷,因此選擇全室鋪設木地板,替空間注入溫馨感;鋪設木地板工程時,不拆除磁磚直鋪,藉此省下拆除費。

05 活動傢具取代實木桌,裝修不用一次做到位在房門原始位置,以木作打造一面木質收納牆,利用少量開放式收納,裝飾、豐富生活空間,而原本從木質平台延伸的實木餐桌設計,考量價格過高,未來屋主可自行購買現成餐桌取代。

06 活用系統傢具有型又好收書房的櫃牆亦擔負臥房部分收納功能,因此以門片與層板架構出開放與封閉式兩種收納形式,因應不同收納需求,造型上也更為有趣而不顯呆板。

07 改用系統層板,因應空間變動性考量未來書房需更改為兒童房的變動性,將實木書桌設計,改成從系統收納櫃延伸出層板作為書桌使用,符合屋主需求,未來拆除也很容易,而且以系統層板取代實木,費用上也便宜許多。

08 材質換新,快速提升質感保留原始衛浴設備,只將看起來廉價的塑價天花板換成矽酸鈣板,質感瞬間提升。另外新增造型簡潔的鏡櫃,增添收納也呼應整體空間的俐落風格。

風格vs. 預算不衝突

新成屋最大的優勢,雖然是可以省下水泥等基礎工程費用,但若想在有限的預算內,完美呈現心目中的居家風格,勢必得要精打細算一番。夫妻倆都喜歡偏簡單、俐落的風格,因此設計師乾脆將這

種風格發揮到最極致,不只減少過多裝飾性設計,將設計做到最極簡,甚至刻意不做天花封板,一方面保留原屋高度,有拉伸垂直高度的效果;另一方面藉由大幅減少木作,可有效降低木作費用。

生活中必備的大型收納櫃,像是書房、臥房及玄關的大型櫃體,改施作系統櫃節省費用。原本郭先生擔心要展現家的風格是不是要花很多錢,但設計師理解他們不想超出預算的心情,因此

每當風格與費用有衝突時,總是會利用設計手法,或者展現靈活運材質的本事,在省錢的同時又做出質感,最後才能精準掌控預算,又完成了屋主想像中的居家生活空間。

 

跟著屋主一起省

主要建材一覽表

系統櫃傢具NT.4,500 6,000 元/尺(依設計變化,金額會有所不同)

玻璃NT.30,000 元(連工帶料)

超耐磨木地板NT.4,500 /

裝潢費用(不含廚具、電器、傢具、空調、設計與工程管理費)

NT.64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為什麼他們花得這麼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裝潢費用 省預算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