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 x 25 美型收納的25堂課

「收納」其實是簡單、有系統的整理工作,是換季時居家一定要做的新陳代謝,也能在有限的空間裡創造無限坪效,是相當重要的空間增值術;

大部分人應該聽過日本對於收納的定義-「斷、捨、離」,但要真正執行收納工作及做到「美型收納」,就必須學習更新的收納概念

-「捨四步驟快速、隱、見、續」,結合了「佈置」創意的「美型收納」,讓家除了整齊乾淨外,也更有型了!

Step01

斷、捨、離─理性的歸納物件

「捨」是美型收納的第一步驟,也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因為如果這個階段都做不到,那麼接下來也都很難繼續了;

過去日本提出的「斷、捨、離」收納概念,其實只是美型收納中「捨」的三個階段性步驟,只要理性、有系統地依照收納流程,就能快速簡單地完成看似繁瑣的收納工作。

Study 1 物件收納分類流程-出、分、捨、回

很多人在進行分類整理時是最痛苦的,其實只要理性遵照以下四個階段流程,就能很快速地分類物件。

1

也就是先將櫃體內或收納區域所有物件都先拿出來,如果怕一次拿太多出來會更混亂,不知從哪開始,建議先局部區塊拿出來分類。

2

也就是分類的工作,很多人在這裡就會卡住,尤其是感性的人,常常無法決定東西該丟或留下,不妨以20 秒作為基準,

如果20 秒內還想不起上次穿、看或使用是什麼時候,那物件就直接進入下個階段-捨。

3

應該是收納中最痛苦也最痛快的流程,要捨棄的物件可以決定是該回收利用、送人或直接丟棄,以書為例,可決定送人、

資源回收或賣給二手書店。

4

最後將決定留下的物件依照顏色、形狀或尺寸擺回合適的場所及櫃體內;這樣四個流程執行其實大約也只花15 分鐘,

每天一個局部,家裡很難會雜亂。

 

Study 2決定收納的場所

先決定收納的場所及區域,尤其是小空間更是必須先將收納區塊分類;而且,收納物品不能離使用的範圍太遠,依照使用地域性及生活習慣來規劃收納,才能是方便又持續性的收納。

 

Study 3 一日15 分鐘的收納習慣提案

很多人都覺得收納是件麻煩事,但這是因為沒有養成良好收納習慣的原因,其實就像是每日固定的小運動一樣,時間不用長,只要每天花15 分鐘,

從每個空間的局部小地方開始執行丟捨及歸納的工作,就會覺得收納像喝杯水一樣簡單。

 

 

Study 4 改變收納的個性

很多人其實是個性造成收納無法執行或持續,其實只要針對不同生活習慣,就能破解不好的收納惡習。例如,懶散、藉口沒時間的人,建議可將隨手亂丟或不易找的東西,歸納在臨時存放的地方。

東西亂塞、眼不見為淨的人,建議分隔區域或做標籤分門別類。而愛亂買又捨不得丟的人,建議將丟棄決定權交給親人或朋友,幫助解決不要的東西。

 

 

Step02

發揮大機能的隱藏式收納設計

「隱」顧名思義就是隱藏式的美型收納設計,隱藏收納和傢具的選擇、空間整體規劃,以及收納小工具的輔助都很有關係,尤其是傢具的選擇及設計,更會決定隱藏收納的優劣及效能。

Study 5 隱藏與展示的73 原則

很多人在選擇收納傢具或設計整體空間的收納規劃時,經常無法決定隱藏收納與展示收納的比例,事實上只要遵守「隱藏7:展示3」的原則,就能讓居家有視覺焦點又有喘息空間。

例如客廳選擇有門片抽屜的電視櫃+靠窗的紅色門片收納櫃(7):展示書櫃(3)。

 

 

Study 6 選購具有隱藏收納的傢具

除了收納櫃外,家裡的其他機能傢具,也建議選擇具有隱藏收納的傢具,如床具、茶几或餐桌可選擇底部有收納抽屜的款式,或工作桌也可以有規劃門片、抽屜收納的類型為主。

 

Study 7 避免選擇深色系大型隱藏收納櫃

選擇大型的隱藏式收納櫃時,如有門片及抽屜的衣櫃、書櫃、客廳收納櫃或隔間櫃,盡量避免選擇顏色太深的櫃體,因為容易造成空間壓迫感,變成視覺障礙。

 

 

Study 8 軌道滑輪的收納設計

傳統居家常常都是用堆疊的方式處理收納,這其實是非常糟糕的錯誤收納,因為,最內層的物品不但難以拿取,也容易造成收納死角,並發生重複採購同物件的問題,

因此收納傢具盡量選擇有軌道、有滑輪、推拉式的收納設計,或利用抽屜、有輪子或把手的收納箱盒、會讓拿取更方便。

 

 

Study 9 運用小工具做隱藏收納

有些時候家裡的既有傢具無法做到空間裡「隱藏7:展示3」的比例原則,此時就可以運用一些小工具達到最佳隱藏收納比例,例如選用一些與傢具搭配的收納盒、收納箱,或是運用布飾織品來做遮掩,就能避免雜物曝光。

 

Study 10 隱藏式收納內部的規劃

雖然說隱藏式收納平常是看不見的,但不代表抽屜或門片內就可以亂塞亂放,還是必須依照使用頻率及顏色、尺寸、形狀去做分類,也許不用像展示收納這麼要求,但基本還是要注意。

 

Study 11 發揮畸零空間最大機能

充分利用空間規劃收納機能,例如一些畸零空間角落,或是床台下、樑柱旁的空間,都可以充分利用其收納功能,也可以針對這些畸零角落選購尺寸合宜,並能搭配空間的隱藏收納櫃體,建議選擇有滑輪的款式以方便移動。

 

Study 12 箱盒層架收納讓隱藏更具效能

隱藏收納櫃的內部除了必須分類擺放,還可利用箱盒,讓使用更有效率及節省不必要的空間浪費,例如可堆疊式的收納盒、層架,或是分隔抽屜物件的分隔盤、分隔板、扁式收納盒等,也可使用具有穿透效果、可看得到物件的收納盒、文件盒來做內部收納的輔助規劃。

 

 

 

Step03

結合佈置的美型收納極致表現

「見」是一種兼具展示佈置及收納機能的美型收納新概念,特別適合小空間,可避免收納櫃不足及物件堆放,又能將蒐藏品及裝飾品陳列出來,適合配件飾品及擺飾都過多,或是有特殊蒐藏嗜好的屋主。

 

Study 13 蒐藏或使用頻率高最適合「見」

很多人可能無法分辨收納時,什麼物件適合「隱藏」,什麼物件適合被「看見」,除了依照73 的比例原則外,只要是蒐藏品、展示品及使用頻率特別高的物件,就都非常適合使用展示型的收納規劃。

 

 

Study 14 選擇「視覺系」收納傢具箱盒

具有佈置展示功能的美型收納,除了隱藏式收納傢具的選擇外,不妨選購幾件視覺搶眼的造型傢具或色彩鮮豔的收納箱盒,

或是使用漂亮的玻璃杯盤、玻璃瓶來收納雜物,除了具有收納機能,還能成為空間焦點,本身就是型收納最佳代言人

 

Study 15堆疊式擺放創造視覺焦點

一般而言我們都不建議使用不好拿取、又不好歸放的堆疊式收納規劃,但使用頻率較少,甚至是幾乎不會使用、純粹蒐藏的物件,就可以使用堆疊式的陳列收納來創造視覺焦點,也能帶來不一樣的氣息。

 

 

Study 16 色系搭配82 比例原則

由於展示型的收納規劃與佈置息息相關,因此整體顏色的配置比例格外重要,一般而言,相同色調或協調色系大約佔整體空間其他色系比例的20%,而且相同色系的物件被擺置陳列於空間各處,就能連結整體色調,讓空間不顯雜亂。

 

Study 17直立式擺放一目了然

使用頻率較高的物件收納,建議使用直立式的收納規劃,因為類似圖書館書籍及資料卡的直立收納,才能讓所有物件一目了然,方便隨時找尋拿取及歸放,

而且直立式收納物件在拿取時,也不會互相影響,造成雜亂,包含書籍、盤子、抽屜裡的摺疊衣物,甚至是棉被、包包都通用。

 

Study 18顏色分類好找好看又整齊

除了先依照形狀分類好後,用顏色來分類物件,更是展示收納很重要的一個方法,排放時顏色由淺到深,或是同樣顏色放同一格,甚至採漸層擺放,相信在找東西時,就會立刻有印象而能快速找到,視覺上也整齊又美觀!

 

 

Study 19 參考賣場的陳列收納

展示型收納與陳列佈置息息相關,因此,參考賣場的陳列佈置是最快學習的方式,例如鞋子的展示收納,可參考鞋店的擺設方法,而包包、絲巾、帽子、項鍊等衣物配件,也都可參考店家如何陳列物件,並運用於居家中。

 

 

Study 20數大便是美的展示收納方法

擺飾及蒐藏品是最適合展示收納,但如果擺放沒有系統,也很容易造成視覺凌亂,因此,可利用「數大便是美」的收納陳列方式,將類型相同,或尺寸、顏色接近的物件,

以前後層次或大面積的擺設方式,創造出小魚變大魚的強烈視覺效果,又能兼具收納功能。

 

 

Step04 續 

讓美型收納持久的生活態度

「續」講求的是將美型收納概念延續,其實只要依循前面三點,並按照空間場所及分類、歸納等步驟規劃妥當,加上選購合適家具、工具搭配,居家就能乾淨整齊,也能養成正確的收納生活習慣。

Study 21改變習慣維持好收納

收納規劃好後,生活習慣通常也會有所調整,這是必須長久維持的,不然收納好之後,如果不能維持,充其量只是整齊個一、兩天,馬上又亂了,不就枉費之前的功夫,所以規律的收納習慣及持久維持,才能讓好收納持續。

 

Study 22訂定收納打掃計畫

有些人雖然很有組織力很會收東西,但就是不愛打掃,導致東西收了還是感覺不清爽,建議可以替自己訂定適當的打掃計畫,

例如每天花15 分鐘整理桌面,一週花半小時清潔一個櫃子,一個月花3小時打掃一個空間,每隔半年花1 天來次大掃除等。讓所有物品不僅收得整齊,也能保存乾淨,如此收納才有意義。

 

Study 23 照使用頻率分層收納

最常使用的東西放置在收納空間的中層;每隔2 3 天會使用的,放在收納空間的中下層;每隔一星期會使用的,放在收納空間的中上層;最少使用的,

依照物品較重放在最下層,物品較輕放最上層;只要依照這個標準,就能設計出最具人體工學的收納。

 

Study 24分區歸納一一擺放

在物件分類完後,必須將物件一一歸納,歸納就好比人住進房子一樣,將分類好的物品依照它所屬的區域,分區擺放;經過這個流程,之後要再找東西就會方便清楚多了!

 

 

Study 25 一定要便利好拿

很多人收得好,但常常忽略掉收納也必須要方便及好拿取,因為如果只考慮到收好,卻沒有想到之後的方便拿取,沒多久就會因為不好拿,

好不容易收好的空間馬上就又亂了,「好拿」是收納時就必須考量的重要因素,例如上層的收納空間可搭配有把手的收納盒以增加拿取便利性。

 

 更多內容詳見

http://ppt.cc/K4uWd

10/31底 po文在漂亮家居粉絲團就有機會得到樹德提供收納箱喔

http://ppt.cc/LBr12 ~快來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收納 收納達人 美型收納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