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有建材原貌36年老宅的自然粗獷工業風

台北市中古屋_30夫妻、(肚子裡的)寶寶、二貓﹝多多、Coffee

文︳黃婉貞 圖片提供︳拓樸本然空間設計 攝影︳Yvonne

屋主睿哲學建築、蓓蓓則是美術專業,面對是兩人婚的第一個家,希望運用建材本身純粹的特性作為主要設計原則。

「木頭就應該是木頭,不需要染色、上漆等特別處理,保持原樣就是最好的表情。」住家大量使用水泥、紅磚、鐵件、原木、皮革等素材,都保有著睿哲與蓓蓓對於建材原貌的堅持,讓這間36年的老房子無意中便走向工業風住家之路。

新家使用的木類建材都盡量採用低甲醛產品,像是不上表面塗漆的臨窗書桌、貓咪們的南方松貓屋皆採用不浸藥水的板材,睿哲說道,「傳統為了防水,總是要在木頭表面上一層透明漆,但原木並沒有一般人想像中這麼脆弱,經年的磨損、或無意間留下的水漬,其實都能為傢具留下獨特的歷史記憶。」

此外像是臨窗上方的綁筋天花,就是將建築用的鋼筋交織成一塊塊鐵件包邊的方型網狀天花、再一一組裝上去,既熟悉又陌生的建材大辣辣地現身室內,帶來穿透的視覺效果、降低貫穿住家橫樑所帶來的壓迫感,還附加偶爾需要晾曬衣服的隱藏版功能;而讓人卻步的氧化鏽蝕特性,卻是男主人獨鍾它的原因,因為建材的自然變化最值得期待。

位於4樓的住家,從窗外望下去就是公寓前方大榕樹的全貌,得天獨厚的綠蔭景致,讓兩人選擇一整面的半窗規劃。具備六年室內設計經驗的他們,找來信任的鋁窗師傅施作,選用最經濟的臺製氣密窗,將預算與心力投資在窗戶機能設計上。從客廳的大面的觀景窗、導流的通風窗,到臨窗書桌所用的防潑雨上掀窗下雨天也能開窗透氣等等,無一不是實用的貼心巧思。窗台則是睿哲特別說服親愛的老婆,使用黑色鋁料作窗戶的延伸,成為從家中望出去、最能襯托綠意的背景框。

原本舊格局的客廳狹小、採光也不優,因此夫妻倆決定拆除隔間,重新規劃格局,將原本的廚房和主臥對調,集中客、餐、廚三區,而多多與Coffee的貓屋就設置於主臥的陽台上,一方面能就近照顧,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還沒出生的寶寶做準備,為了擔心怕發生過敏情形,多道門禁方便進行適度隔離。值得一提的是,嬰兒房不出意料地已經佈置完畢,而且不止一間、而是兩間女孩房與男孩房,果然設計師準爸媽,在這件事情上是絕對有萬全準備的!

格局:客廳、餐廳、主臥房、小孩房、書房、貓房

建材:水泥、黑鐵、磁磚、木頭、黑色鋁板、鋼筋、南方松

 

書房用上掀窗 下雨天開窗也不怕

書房就設計在景致最佳的臨窗處,特別規劃上掀窗,即使雨天想開窗透透氣也不用擔心雨會潑進來。書桌平臺採用實木面材,不上面漆的方式讓木頭呈現最原始的色澤與紋理。

 

公共廳區共享空間感

打掉住家大部分的隔間牆,公共廳區集中客、餐廳、廚房、書房,開放式設計釋出舒適自在的居家氛圍。睿哲利用水泥、鋼筋、紅磚等粗獷的建材原貌,交織出舒適不做作的自在居家。

 

大面觀景窗抓住探頭綠景

為了窗外枝枒茂密的大榕樹鄰居,客廳保留大片觀景窗,搭配黑色鋁板平台,圈圍出屬於自家、一方綠意盎然的窗景;平台上擺放著各式各樣的酒瓶收藏,上頭有著兩人喜愛的標籤設計,也裝載著過往生活的甜蜜回憶。

 

黑板漆連結私密臥房

從轉角處的黑板漆繪圖轉進私密寢區,三間臥室由一條廊道所連結,第一間左側復古門是客浴,直走到底為預先規劃的女孩房,左側為主臥、右側開口則是男孩房。

 

餐廳作為全家玩樂、用餐重心

跳脫以客廳為生活重心的傳統概念,睿哲與蓓蓓一家的主軸放在餐廳與廚房。寬大的芒果木餐桌搭配貼心的壁燈設計,在這兒用餐、閱讀、聊天、陪貓咪玩耍,成為兩人最甜蜜的時光。

 

Detail設計細節

綁筋天花創造臨窗處穿透視覺

陽台天花使用15公分×15公分的綁筋,作成鐵件收邊的正方格,一塊一塊的規劃方便室內組裝;刻意不上防鏽塗料,反而期待它隨時間氧化、生鏽,感覺會更有味道。

 

極簡水泥粉光地板一點都不簡單

地板採用水泥粉光作法,為了降低水泥粉光常見的起砂、龜裂機率,睿哲對於每個細節格外講究,除了慎選水泥磅數、厚度,搭配內部綁筋、鐵絲網、表面再上一層水蠟;為了避免不同時間施工對品質的影響,客廳部分還特別請兩位師傅共同施工。

 

3磚牆搭配黑鐵包邊 粗獷不粗糙

真的是用「打」出來的紅磚牆,是保留部分住家原有牆面,同時也被屋主視為玄關的視覺延伸。特別用黑鐵包邊,呈現粗獷卻不粗糙的細節。

 

更多內容詳見

<就是愛住工業風的家【暢銷改版】>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書蟲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