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融合規畫打造台灣TOP 小吃

師園鹹酥雞SHI YAN

夜市老攤變成活力食堂,有別於一般餐廳規劃,內外動線都需一併考量!餐車的機能經由設計Level Up,創造更俐落乾淨的食物製作環境,而室內食堂的半開放式規劃,更帶來前所未見的新舊交融面貌,抓準食客的胃與心!

D E S I G N

如何在「守舊」的前提下「創新」?是本案首要課題,師園是台北師大夜市數一數二的鹹酥雞攤販,重新設計時要怎麼樣保有原有夜市老攤的好味道,又能夠同時注入青春的活力?設計師利培安認為,餐車可說是師園的核心舞台,雖然原有的餐車已在所有夾縫中藏滿各種機能,但為求更俐落與美觀,必須回歸「設計」基本的原則:「整理術」。

將攤車的「機能統整」,並「適度美化」是兩大關鍵。新的餐車比照原始的高度,同樣放置在原有的位置,師園的字不改顏色只微調字型,牌子上的價目表重新羅列出主打的食材品項和價格,客人一目了然。同時,把不需要被看見的東西(如照明、電線、插座)等,一一收拾乾淨,收納到處處藏有設計巧思的餐車裡,只呈現出乾淨又整齊的門面,客人一如往常來到熟悉的餐車前,依舊被熱情地詢問:「要辣嗎?」微整型後的餐車,輕輕鬆鬆贏得更多信賴與注目!

推門收至側邊感受街頭浪漫

師園只能在固定的時段使用右側空間的前段,餐車的收納與進出便成為重要關鍵。左側以鐵捲門作為固定隔間,漆上懷舊的藍色;可拆動的鐵板作為隱形界線的提示,方便日的開張與收攤。

吧台櫃與室內區的分水嶺

中島吧台櫃旁邊的出餐檯作為較低地坪與架高室內區的分水嶺,以好清潔、易清潔又能表現懷舊情懷的磨石子為材質,隨著人們不斷地觸摸,手和食物的油脂不斷滲入,反而日漸光亮!

工作平台區隔場域

茶飲工作平台以鍍鋅鐵板作為活動Menu 板和隔熱的中介屏隔,規劃出餐車後區半開放的工作(油炸)區,讓客人不致被高溫與燙油隔絕,巧妙串連對接室內的出餐口、回餐口與垃圾清潔區,順暢內外的出餐與清潔動線。

新夜市風格樣點子×老靈魂

率先微改造餐車後,重頭戲就落在這三十坪的室內用餐區了!過往來客皆已習慣外帶餐點,新開設的室內用餐區賣點在:提供一個可悠閒坐著享用鹹酥雞的全新消費體驗。想要稍事休息的食客們,只要點餐達最低消費金額,即可入內挑選自己喜歡的位子,坐下來大啖鹹酥雞。木桌搭配紅色椅腳的訂製椅,放在白色為主的空間,明亮又溫潤,瞬間從混搭的街道中跳脫出來,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

考量週邊環境的夜市文化,利培安到處掏寶,找來骨董等級的老鐵花窗作為壁面裝飾,以求空間和該地的特殊文化元素產生連結。他解釋,夜市攤販樓上的住宅總為居住安全緣故,特別加裝鐵窗,形成特殊的都市景觀,把這在地的元素放置在空間中,再貼切不過!在材質的選用上,大量使用台味濃厚的磨石子作為吧台和地面的材質,更為呼應師園LOGO 標準色在地坪上嵌入紅色琉璃,從細節玩美妝點空間。不論是新客人或老主顧都能在裡頭,一一細數窩藏各處的新創意和老靈魂!

D E C O 設計應用

懸臂式的實木燈箱整合

因食用鹹酥雞雙手常會沾油,因此發想此設計,具有「照明」、「面紙盒」、「展示架」三種功能,用餐燈光的氛圍加分,衛生紙的抽取也便利,更可展示相關產品或裝飾小物,美型、機能與行銷三效合一。

牆面貼覆鏡面

在包廂區的兩側牆面貼覆鏡面增加縱深感,使空間有加乘放大的效果,並運用隱藏門的型式,把辦公室、廁所與儲藏室的入口都「收」到窗景裡。

耐磨損不鏽鋼材質

 

廁所以不鏽鋼夾作為門把,水槽比照廚房專用的耐高溫、耐磨損不銹鏽材質,量身訂製的豆芽燈,創意呼應鹹酥雞攤最熱銷的蔬菜品項!

有磁性且耐髒好洗的鍍鋅鐵板

為使Menu 板上的菜單選項可以隨季節更動,採用具有磁性且耐髒好洗的鍍鋅鐵板作為活動看板,依顏色分類飲品和食材,店家可循著四季更動搭配,推廣主打的組合餐!鍍鋅鐵板略微模糊的鏡面效果,店內空間曖昧放大!

圖解設計細節

方便打卡招牌設計

雨遮下方的老字號換了新招牌,滿滿人情味的木質色調搭配如昔的紅色「師園」字樣,刻意傾斜向下的角度,來客一抬頭就望見,更方便手機拍照打卡。

 

三段式規劃用餐區域

 

分三段式規劃用餐區域,規劃出前端鄰近茶飲點餐區的「立吞區」,中段的「吧台用餐區」以及後段略具隱密性的「包廂區」,食客們能依照需求挑選合適的用餐區域。

質感空間大躍進

 

原本的餐車看板為黃底紅字,新的主視覺保留最初的紅字,換成白底背景,質感大躍進且更容易視讀。餐車的台面上的收納更加有效,下方暗藏的冷凍功能和抽屜小櫃,使保存食材鮮度並方便補料。

藝術作品的展示販售空間

 

店內牆壁大片面積留白,搭配軌道燈,說明業主的另一種想像:夜市裡的藝廊。因為於師大附近,希望未來能進一步和其藝術相關科系學生合作,讓食堂也能成為藝術作品的展示販售空間!

OWNER&DESIGNER

「嗨老闆,一份鹹酥雞,不要辣。」「好,但小姐你要站進來一點,後面車要經過喔。」夜市就是這般地親和與熱鬧,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對話,即使食物的花費金額不高,卻也總能使在地最珍貴的人情味,一起入荷。師園鹹酥雞的餐車,在師大夜市裡是老字號,毎日中午十二點準時開張,直到凌晨一點,從沒偷懶過,它在這裡一站,就站了快50年。

輪到第二代接手時,年輕老闆懷抱著新穎又宏觀的想像,不僅要繼續保護這塊老招牌,同時要延展出新世代獨樹一格的在地精神,在原來的攤位之外又承租隔壁服飾店的30 坪空間,讓師園不只是賣鹹酥雞的小攤而已,還能夠提供更多元的服務,擁有不一樣的未來。因深受業主的理念所感動,力口建築設計師利培安二話不說,接下這特殊的任務-夜市商家的改造計畫。

「夜市」的生態非常特殊,先別論地和店面歸誰管,總之,攤位的位置可以說是既清楚又模糊,清楚的是,你知道哪裡不是你可以涉足的;模糊的是,你知道哪裡是你可以游移的。利培安說,有很多界線和疆界都要搞清楚,師園承租了服飾店的空間,攤位所在的位置卻無法有所調整,處於一個有著「綜合區域」的前半段,先了解遊戲規則後,就知道重點該放在哪。

溝通過程中,他了解到,師園這幾十年來的夜市人生,早已梳理出一套獨特的經營之道,包括餐車的機能配置、內部收納的配置、點餐和出餐的步驟、小撇步等,早就熟稔到不行,更悉知如何讓餐點維持在最新鮮又美味的狀態,客人才能如此絡繹不絕,師園鹹酥雞的名號才能屹立不搖。業主最大的訴求之一是:必須維持「師園」原有的模樣。簡單來說,不能讓客人覺得「原本」師園不見了,那累積近半百的熟悉感,絕對不能因這次的擴建而失去。

 

R e s t a u r a n t D a t a

師園鹹酥雞

台北市大安區師大路3914

 

更多內容詳見

<餐飲空間設計聖經】>

發行日期:2016/09

作者: 麥浩斯 漂亮居家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書蟲

​​​​​​​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