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動漫靈魂為住家烙印三代同堂的北歐工業風透天宅

 

屋主 40歲的雙子座男子,動漫、鋼彈、漫畫都在他的收藏之列,對個性滿滿的工業風充滿好奇與熱情,希望打造與眾不同的個性住家!

文│黃婉貞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臣田室內設計

40代初期童心未泯的男主人喜歡漫畫、鋼彈公仔,對工業風懷抱高度興趣,購入透天厝新家後,經朋友介紹認識臣田設計,希望將住家以工業風為主軸進行改造。「工業風案例大多出現在咖啡廳等商空,呈現手法較為大膽,例如粗糙不修飾的原木表面、鏽蝕的鐵件等等,但這些其實並不適合用在住家中,尤其居住成員包含長者與孩子。」黃獻翬設計師說道,所以雙方進行討論時、總是上演著有趣的說服與妥協場面,最後設計師在工業風的基調下,揉合了北歐風的細緻處理與色彩,終於轉化出屋主一家專屬的全新生活情調。

 

「談圖溝通過程非常開心,即使男主人對工業風好奇滿滿、問題不斷,但其實相當尊重我們的專業。」黃設計師表示。此外,在實際生活面上,屋主非常關心媽媽與孩子們的居住健康,主動提出在長輩房、小孩房使用珪藻土作壁面處理,希望每個家人在新居都能擁有最好的安排。

而三代同堂的五人家庭、在單平面面積不大的住家中,格局該如何取捨安排呢?「一樓是全家人主要的公共活動區,必備的機能場域眾多,所以『尺寸比例合理的傢具』、『機能互補』是格局規劃關鍵。」設計師回答道。若是每個機能場地都要能同時容納一家五口,光是餐廳客廳的桌椅、沙發就要把空間塞滿了!所以回歸原始考量、從建築具備的寬度出發,抓出適當大小的餐桌、書桌、沙發比例,餘下的空間則規劃窗邊一整排臥榻,補足收納與位置不夠問題,如此一來成功兼顧視覺與機能。

住家使用的材質多元,同一空間中擁有綠色黑板漆、木質、紅磚、水泥等元素,因為都屬於自然原始風格,令整體畫面豐富卻不雜亂。用一樓公共廳區舉例來說,設計師將每個主牆變成電影中一個個場景,以「蒙太奇手法」塊狀拼貼、剪輯完成,火頭磚電視牆、穀倉造型拉門、黑板漆面等精采畫面各自呈現。串連場景的關鍵則非屋主興趣收藏莫屬,像動漫、鋼彈公仔、海報、車牌等個性小物,被點綴於不同機能場域,讓人感受到居住者無處不在的鮮活個性氣息,此時的收藏品已經不再單純擁有裝飾功能,而代表著男主人與新家的連結、以及靈魂所在。

格局客廳、餐廳、廚房、書桌區、臥榻區、主臥房、小孩房、孝親房

建材水泥粉光、epoxy、珪藻土、黑板漆、灰鏡、文化石、火頭磚、木皮、鐵件

粗獷材質搭配細致觸感,混搭全新北歐式工業風

粗獷的火頭磚搭配觸感細致的穀倉拉門、色彩鮮艷的金屬單椅,蒙太奇設計手法塊狀組搭出屋主專屬的北歐式工業風!右側大門入口旁以灰鏡L型填補紅磚主牆側的縫隙,拉平側邊柱體、同時加強視覺景深。

黑板漆牆繪製鋼彈圖騰,表達童心未泯的生活態度

一樓公共廳區採全開放設計,是一家五口平時聯繫情感的重要場域。黑板漆牆上的鋼彈圖騰,取材自男主人與兒子喜愛的鋼彈收藏,隱喻住家成員童心未泯的一面。

穀倉拉門暗藏通往上下樓層入口

穀倉門左右暗藏通往住家上下樓的樓梯通道,特意選擇紋理簡單的木皮、平衡住家工業風的粗獷氛圍;拉門同時也具備減少冷氣外流功能。沙發後方規劃水泥檯面書桌,方便家人在這裡從事閱讀、寫字、上網等活動;右側烙印文字為屋主夫妻縮寫,成為住家獨有印記。

書桌、臨窗臥榻成為住家聚會機能座位

當親友齊聚一堂共同欣賞大螢幕影片時,右側臥榻就能發揮臨時座椅的功能,若人數更多也無需擔心,也可開放後方書桌成為家庭電影院的第二排!

訂製四尺燈管吊燈,日光燈綻放創意氛圍

常見的四尺日光燈管在設計師巧手安排下,成為餐廚區獨一無二的放射狀吊燈,在日暮低垂時,清淺的銀白金屬色,與光線暈染出有別於白天俐落感的朦朧情調。

粉光壁面內嵌LED燈,點點星光交織情感氛圍

主臥床頭延續廳區風格,木皮搭配水泥粉光材質營造沉靜冷調睡寢氛圍。設計師利用LED燈內嵌於粉光壁面,圖案隱藏男女主人的雙子座與天秤座,成為專屬兩人甜蜜的裝飾語彙。

 

簡潔黑鐵、木質視聽平檯,充足管線配置滿足需求

主臥電視主牆結合平台,由黑色鐵件、木板組成簡潔畫面。壁面設置充足的插座與網路線,為居住者預留未來生活的使用彈性。

Detail 設計細節

水泥檯面書桌

施作時需先作出ㄇ字木工骨架,再將水泥塗覆其上,最後把下方抽屜等零件組裝完成;水泥表面塗上一層epoxy可達到保護效果。右側英文縮寫烙印則是把保麗龍切割出所需字母,固定在預定位置,師傅粉光完成後再拆除。

壁面瓦斯管置物架

簡單有型的瓦斯管置物架,設計師需先繪出所需造型、尺寸圖面,再請專門廠商訂製而成。瓦斯管表面經過烤漆處理成黑色,打造俐落簡鍊面貌。

穀倉門造型牆

客廳旁穀倉門造型牆面左右側皆為軌道門,分別通往地下室與二樓;上方裝設穀倉門專用五金、滑軌,令細節更加貼合工業風主題。木皮部分則特意選擇全戶統一的淺色木皮,藉此緩解工業風的強烈粗獷感,巧妙融入些許清爽北歐氛圍。

工業風開關面板

工業風開關面板擁有金屬表面,線路走上下明管,著重機能細節達到畫龍點睛效果,使整體工業風更加完整。住家想要改用工業風面板時須注意,開關若包含雙切迴路,記得先與廠商確認產品是否符合需求。

珪藻土鏝刀工法牆面

珪藻土的故有印象是能調節濕度的環保建材,但其實它可以調出黑、白、灰等不同色調,粗顆粒表面搭配鏝刀工法直接塗覆水泥粉光牆面,兼顧風格與健康訴求。

 

LED星座水泥牆面

施工時需定好亮點位置,由於每個亮點燈泡都有各自線路,此時也要整理出全部線路動線與與留出線口;接著找到套件先把燈泡預留孔堵住、師傅再進行水泥表面粉光,最後再裝設燈泡。需注意的是,因為粉光時無法大幅度抹平,因此表面乾燥後色澤紋路會比較多。

 更多內容詳見

<就是愛住工業風的家【暢銷改版】>

發行日期:2016/09

作者: 麥浩斯 漂亮居家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書蟲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