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水漏電不要來

 

水管工程包含給水、排水和糞管鋪設。會依照現場狀況規劃管線行走的最適路徑,一般來說,排水管的路徑會避免過多轉角,以防排水不順。由於管線大多是埋入壁面或地面,因此鋪設前需先放樣,再依照放樣切割打鑿,不可隨意亂打,對牆面或地面的破壞力才能減到最少。在鋪設給水管時,若是室內無水閥,建議可新增水閥,日後若水管有問題,在室內就可控制水管開關,無須再到頂樓水塔處關閉,有可能會誤關到其他戶的水管。糞管和排水管的施作,都需特別注意是否有抓出洩水坡度,才能讓廢水或排泄物順利排除。

 

關鍵施工拆解

01放樣定位

不論是給排水管或是配電管的配置,都需事前放樣定位,確認打鑿的位置,避免亂打牆的問題。

Step 1 全室定水平線

需事先確認完成面地板的高度,才能決定給排水管或配電管配置在地面時,是要向下打鑿還是平鋪在地面,因此事前需從完成面地板開始自訂基準水平線。

設計施工/今硯室內設計

 

Step 2放樣給、排水管和糞管的位置

依現場放樣出給、排水管和糞管位置,在放樣時要計算出管線並排後的寬度。

 

╳注意 冷、熱水管間距不能太近

冷、熱水管之間留出一定距離,避免冷、熱水管溫度相互影響。

圖片提供/今硯室內設計

 

 

02切割打鑿

先切割再打鑿,是避免大面積的破壞,讓牆面的破壞度降到最低。

 

Step 1以機具切割

依照打樣的標記,以機具切割。可邊切割邊加水,降低切割時散佈的灰塵。

設計施工/摩登雅舍

 

Step 2 打鑿壁面

依切割的範圍打鑿。

設計施工/摩登雅舍

 

 

03鋪設給水管

可分成冷、熱水管,鋪排時須保持適當距離。若要重疊,冷熱水管之間也需有保溫材隔離。

 

Step 1 接管

鋪設冷、熱水管,接給水管主幹管及分支管,距主幹管越遠,分支管的直徑需相對縮小,以維持水壓。冷、熱水管之間保持適當距離。

設計施工/今硯室內設計

 

Step 2 固定管線

管線以固定環固定,並以水泥砂漿定位,避免後續施工時工人行走踢到,導致管線移位。

設計施工/今硯室內設計

 

╳注意 冷、熱水管重疊,需以保溫材隔離

冷、熱水管交疊時,若此時的冷水管是PVC材質,當熱水通過熱水管時,有可能會使PVC冷水管受熱而損壞,因此建議冷、熱水管的交接處以保溫材隔離。

 

 

04鋪設排水管

排水管注重的是排水的順暢度,因此需有一定的洩水坡度,若遇牆面轉角,需45度角接管。

 

Step 1 接管

鋪設時注意洩水坡度,管徑小於75mm時,坡度不可小於1/50,管徑超過75mm時,不可小於1/100。遇到牆面轉角時,需利用45度角的Y字管接合,才能確保廢水能確實通過轉角不堵塞。

 

Step 2 以水平尺確認傾斜角度

鋪設時需時時以水平尺確認是否有達到一定的傾斜角度。

設計施工/今硯室內設計

 

 

05 試水

在水管工程施作完畢後,以壓力表測水壓,需測試一晚,確認經高壓後不會造成洩水問題。

 

Step 1 關閉水閥,出水口略微轉鬆

將整戶的水閥關閉,各出水口略微轉鬆,使管內的水先洩光。

設計施工/今硯室內設計

 

Step 2 連接機具,將管內空氣排出

為了避免空氣壓力影響水壓測試,利用機具將管內的空氣排出,使測試達到精準。

 

Step 3 打入水壓,需至少5kg/cm2

以機具連接水管,打入水壓,至少需有5kg/cm2的壓力,建議測試一晚較為適當。確認壓力表指針指到5kg/cm2時,在表上做記號,隔天再確認壓力是否有下降。

設計施工/今硯室內設計

 

Step 4 確認是否有漏水

巡視管線是否有漏水問題。若有,則再處理接縫或更換管線。

工法一覽    

項目

水管安裝

配電安裝

特性

包含給水、排水和糞管鋪設。給水工程需注意熱水管需使用不鏽鋼,不可使用PVC管,以防遇熱損壞;而排水和糞管工程要注意洩水問題

配電之前先計算總安培數,確認電箱是否能夠負荷。配置時,注意地線需接妥,同時衛浴、廚房等濕區配置漏電斷路器的無熔絲開關

適用情境

全室重新配管

全室重新配管

優點

提供良好的給排水運作

提供良好電路環境

缺點

一旦洩水或給水施作不慎,可能造成漏水、排水堵塞問題

若是設計不當,可能會造成跳電問題

價格

依需求和設計而定

依需求和設計而定

 

跑工地的P

 

更多內容請鎖定

http://ppt.cc/SN0z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電 裝潢工法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