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太極而居, 有星星為伴的生活模樣

徐姐,將生活的ONOFF切換極佳,用生命來享受生活的職業婦女, 在這一片都市郊區的淨土,找到未來生活的美好模樣。

屋主這樣說

「我本身是埔里人,這裡和我的故鄉很像,也因此當時我即被這裡的環境深深吸引並決定在這裡新建家園。」徐姐如此說到,而世事一切就像是因與果,她因為十年前看了漂亮家居蓋房子書系的第一集認識了徐純一建築師,並找上他,在幾年後的現在被刊載於本書之中。好像一切自有牽引,而這也像是冥冥中自有的定數。

臨太極河畔找到夢想中的家園

在炙熱的七月午後,我們來到了新北新店的直潭社區,一路從捷運站搭車而來,不過短短十分鐘不到的車程,以為自己到了另一個世外桃源。屋主人徐姐親切地招呼我們入座,而這時外頭磅礡大雨傾盆而下。

原來這裡是直潭淨水廠的保護區,在淨水廠完工之後,還地於原本的居民,徐姐在十年前來此探訪朋友時,即被這裡的美景好地深深擄獲。「朋友告訴我這裡是個很奇妙的地方,我們臨著有如太極的河畔住著。」徐姐像是在說著奇幻故事般的侃侃而談。「我本身是埔里人,這裡和我的故鄉很像,也因此當時我即被這裡的環境深深迷惑,雖然當時也有跑到宜蘭、花蓮、台東等地方看地,但要切斷已經在台北深耕三十年的生活圈實在不易,最後還是選擇了這裡。」

「而後,我看到了漂亮家居出版的蓋房子書系第一集(編按:本書已是第八本),書中刊載徐純一建築師在花蓮的建築而找上他,也開始了我的蓋房之路。」

找上老師後很快的就進入畫設計圖的階段,當初因為欣賞徐老師的建築風格,但修圖改圖仍然來回將近了一年之久,中間也有過許多討論:老師認為人生活及需要的地方有限,所以只要小小的就好,這和徐姐一家人夢想中要有好大的客廳、好棒的廚房、好高級的影音空間有著極大的差距,幾經折衷之後才算塵埃落定,但沒想到之後的蓋房卻花了近六年之久。

第一次找的營造廠商因為沒有辦法照著圖面與模型施工而拆掉重做至少三次,最後更因為工序的問題導致下雨淹水的窘境而落跑不見蹤影,在這時本來已經想要放棄,但最後還是在好友的引薦下找到後來的營建商,將做錯的拆掉重來,解決原本的問題,直到今年二月終於完工入住。

雖然原本設定的蓋屋預算因為中間的諸多轉折多出了七八百萬,但在這裡,徐姐完成了畢生的夢想:有著能種花種草的小花園,及頂級的廚具設備。徐姐的先生也有了收藏書籍的空間,兒子則有了專屬的視聽室,原來所謂的美好生活不過如此。雖然徐姐最後仍有點小遺憾:因為母親在這段蓋房的期間中風,當她到家裡時因為家中沒有電梯,無法過夜需要當天往返,這也讓徐姐重新思考,如果整修時應該要為老後生活再多加點思考讓當中更沒有遺憾。

 

中庭空間雖限縮了客廳與餐廳面積,卻能運用孔洞效應引風入室,保持室內涼爽。

Climate 氣候‧ 條件

春夏平均溫度:25

秋冬平均氣溫:20

相對高度:2M10M

相對濕度:80 %

新店地區之氣候與台灣北部地區氣候略同,屬亞熱帶季風氣候,高溫多雨,年平均溫度約在攝氏23度左右,濕度在80%間, 因其靠近盆地邊緣山區雨量較多,年平均雨量均在2,000公厘以上。每年十月下旬至翌年三月盛行東北季風,細雨綿綿,六月至九月,則多雷雨及颱風雨,為全年降雨量集中時節。

風向以東南風居多,氣候尚稱適宜,依中央氣象局調查資料顯示,新店因靠近山區,年雨天數較多約為160天,年日照數1,463.6小時。

原本計畫由地下貫穿至二樓的天井,經過與屋主討論後改為從一樓展開。

 

因為新店雨量多濕度高,所以採用開放式多孔洞的中庭,讓空氣通透,夏日不致悶熱,冬天也有良好的日曬基礎。

由於面臨直潭,倚靠新店山區,平均濕度高達80% 一二樓出簷設計既是造型也多了雨遮機能。

建築量體坐北朝南,本身冬暖夏涼,雙層屋頂設計可解決西晒問題。

Location 地理‧ 環境

新店位於台北盆地南緣,境內多山,平地主要集中在新店溪與其支流沿岸的狹長平原帶,南高北低。源自烏來區境內拳頭山的南勢溪與源自新北市坪林地區的北勢溪在新店境內匯集,是台北主要河川淡水河最重要的支流之一。

 

建築師這樣做 徐純一 建築師

 

與自然貼近才是安居

在徐純一建築師的著作《如詩的凝視:光在建築中的安居》中所提到:「從很多面向來看,為數眾多的現代人都生活在不適於『安居』的建築環境裡。」而讓屋子自然表現風、光才是安居的開始,而建築關照人的安適不在於空間內控系統, 而是在於隨著自然調和的能力。當10年前徐姐找上徐純一即是因為這樣的思考上的契合而有了這棟安居的誕生。

以生活考慮恰當動線

考慮到新店直潭的氣候不潮濕也不積水,但夏天日漸高升的溫度,徐純一計畫從夏日較涼爽的地下開始植根,由地下室開始的三層建物,於一樓入口處往上往下都是一層樓,為屋主退休後的活動做到細微的思量,中庭空間雖然限縮了客廳與餐廳等公共空間,但與自然環境更加貼近通透,即使在高溫夏日,卻因風道的形成令微風徐徐,沒有空調仍能感受涼意。

 

1 因為施工期較長並換過兩家營造廠商,水泥灌漿無法呈現該有的質感,正門運用霧面不鏽鋼板收尾,讓細緻的鐵工為門面加分。

 

2 不規則開窗設計,光影、植栽的和諧與中庭開口造型的趣味性, 讓光線射入產生影像漣漪。

 

3 踏入地下室即被角落一隅的寧靜吸住目光,陽光透過邊隙灑進以水泥粉光為基底的空間,並放置一張藝術感十足的曲線實木椅,打造禪意。

當初在畫設計圖時,兒子仍在外地念大學,徐純一思考其未來搬回來住的可能性,將他的房間置於主臥前位,不僅象徵孩子能保護父母,夫婦居所也更為舒適。

而高低起伏的律動性也為生活在屋內的人們帶來生氣,雖然10年前四周還沒有這麼多建物,但從那時徐純一即思考到四周蓋滿後的景況,以挑高的客廳為主要畫框,屋頂稍斜上天際,突出一片視野, 而除了客廳挑高之外,隱私空間稍微壓低的屋頂也能令住在裡面的人彷若在洞穴般能感到舒適。這一切可能不是最完美的規劃,但卻是最貼近自然的安穩居所。

 

4 規劃一樓往上往下各一層樓,不費力也能保持運動。

5 從一樓往上往下都是一層, 關照屋主退休後的動線,隔柵式樓梯板讓光線交織成一幅畫,而通往二樓的轉角處則是歇息的一塊淨土。

 

6 徐姐興趣廣泛,喜歡種花種草,也喜歡烹飪料理因此在規劃廚房空間時將原本的規劃稍微調整,將原本牆壁的孔洞填平,採用台灣的不鏽鋼系統廚具,對付碧潭潮濕易發霉的天氣。

7 男主人與兒子的個人空間則位於地下室,男主人擁有了一片屬於自己的書房,兒子則是有了不受外界干擾的影音視聽室,在這個家裡,每個人都完成了自身的夢想。

以水泥剛毅線條打造的碧潭住宅,卻在光與風的滋潤下軟化其堅硬之姿,化形體為生活之律動。

 

Data 格局‧ 費用

基地狀況:建築用地

土地總面積:60

建築面積:17

樓層總坪數:45

格局: 地下室:工作區、視聽空間、書房

1樓:客廳、中庭、餐廳、廚房

2樓:主臥、小孩房、客房、衛浴x2

建材:水泥粉光、鐵件、實木、霧面不鏽鋼門板、瓷磚

建造耗時:6

完工日:20162

第一次建築工程(完成約八成):8,500,000

第二次建築工程(含敲毀重蓋):6,500,000

裝潢工程(含景觀):6,000,000

土地預算:6,000,000

總價:27,000,000

 

Designer. 徐純一建築師  Office. i²建築研究室/ i²Architecture studio

更多內容請鎖定

 

在地。起厝 蓋自己的房子

地形‧氣候‧生活‧環境 依循在地風土人文,實現自地自建的自宅夢

現場活動

9/10誠品信義新書發表會

10/1誠品台南文化中心 新書發表會

快來報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