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開始,在當地擴展活動範圍!

退休後的生活和過去截然不同,居住的區域成為主要的活動範圍。和漫無目的不知要去哪裡的自己相較之下,妻子幾乎每天都有地方可去,令你不禁佩服怎麼有那麼多地方可去。

妻子出門的區域範圍大都是徒步可到,或是腳踏車、社區小巴士的範圍。可是,你是否發現妻子出門一趟後回到家,看起來神采奕奕,心情似乎特別好。這就是居住的區域內有夠多的據點或廣泛的人際關係,生活得很充實的最佳證據。

相較之下,我幾乎整天只是在家睡覺,假日也整天在家無所事事……。你不需要就此放棄,只要起心動念就是良辰吉日,今後稍微外出到附近走走,逐漸擴大退休後的活動範圍就好了。人際關係的養成不是一朝一夕,就像栽種花木般,必須及早播種,不懈怠地腳踏實地照顧,就會在你不知不覺中深深紮根,往上開枝散葉,成為可以守護自己的大樹。

50歲起,就在住家附近開始逐漸擴展活動範圍的話,退休時在社區就能紮穩基盤,人際關係也會有相當程度的擴展。就像妻子一樣幾乎每天都有地方可去,樂趣能變多,就能夠過著充實的每一天。

如果你不知道該從什麼地方開始擴展活動範圍,首先不妨仔細閱讀夾在報紙內的地區情報誌,或放在圖書館等地的市民中心月刊,看一看地區所舉辦的活動。若其中有感興趣的活動,就積極去看看,這種方式比你想像的能更快與其他人建立關係。其中或許也有限定熟齡人士參加的活動,如果能出現在這些場合,說不定有機會成為觀察員,以準高齡人士的身分破例參加。

A先生學生時代曾經學過柔道,他向來以全身結實的肌肉引以為傲,目前正於

東京某家醫院服務。他的愛車是跑車,個性雖然有傾向追求現代感的一面,但幾年前他搬到離淺草很近的公寓,無意中看到一次三社祭之後,就非常憧憬抬神轎成員的英姿,那充滿著江戶男兒豪邁風情。

行動派的他立即向主辦三社祭的淺草神社聯絡,請對方介紹祭典的負責人,隔年開始他就登記在抬神轎人員的名冊中,之後每一年都是固定的抬轎成員。

成為抬神轎的固定成員後,他索性搬到淺草,當地的友人一口氣大增,他笑著說現在只要走在那一帶,各家店舖就會此起彼落地跟我招呼:老師,你好!

一起抬神轎,在町內的神酒所一起喝酒,他已經完全融入當地的生活。除了祭典,也常受邀參加商店街平時舉辦的活動。

日本是歷史悠久的國家,各地都有不同習俗下的祭典或年節盛會,這些活動很容易人手不足,抬神轎的人員也必須經常招募或委託志工,以確保抬轎人數。

另外,也可以找找看社區內公園舉辦的義賣活動或跳蚤市場,在這些場合向工作人員主動提出我也想參加也是一種方法。

像這樣積極關注社區活動的話,自然而然就能認識地方上的朋友,在退休後吆喝一聲就能找到可以小酌的同伴,讓退休後的生活更多彩多姿。

從這些友人擴展成參加地區活動,相信你一定能從中獲得嶄新的生存價值。

結識不需搭電車就能見到的朋友和同伴。

三社祭:淺草著名的三大祭之一。

更多內容請鎖定

50歲開始,優雅過好日子

一生受用的80個老前幸福整理術,人際關係、金錢觀重整,活出完美人生

http://goo.gl/MFq5fX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