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石~用一面牆就能創造聚焦效果

特色解析

這幾年經常被作為牆面裝飾材質的文化石,近期受到工業風的潮流影響之下,有越來越受歡迎的趨勢,且相較過去多以白色、米白色居多,如今灰色、土黃、咖啡反倒成為主流。文化石根據製作方式大致上可分成天然文化石和人造文化石,天然文化石是將板岩、砂岩、石英石等石材加工,變成室內空間的裝飾建材,而人造文化石則是採矽鈣、石膏、樹脂等成分製造而成,甚至還有一種來自日本的文化石,主打採用ALS建材粉末,同時利用工廠排放的二氧化碳去生產,創造出具有消臭、抗菌、調濕功能的健康文化石,然而不論其成份為何,人造文化石的重量大約都只有天然石材的三分之一左右,質地輕、且具防燃、防霉特性。另外目前更有仿文化石磁磚,尺寸包括20×50公分、30×30公分、23.5x40.5公分可選擇,施工相對一般文化石來得方便,且也不會有易卡髒污的情況。

 

適用範圍 壁面

計價方式 以坪計價,通常不含施工

磚材價格 NT.3,000~5,000 元不等/坪

產地來源 美國、日本、台灣

種類

銀離子文化石 (圖片提供│久寬貿易)

 

水泥文化石 (圖片提供│喜地磁磚)

文化復古磚 (圖片提供│喜地磁磚)

老紅磚 (圖片提供│喜地磁磚)

優點

表面紋理起伏多變,有板岩、風化石、層岩等不同效果可選擇,重量又比原石輕盈許多,且色澤鮮明、風格各異,只要選擇一面牆鋪飾就很有效果。

 

缺點

如果是一般文化石,因為是以磚塊的方式拼貼而成,一定會有溝槽、溝縫,這些縫隙容易藏污納垢,施工後最好再上一層防護漆,同時也不建議運用在廚房,遇到油煙恐怕很難清理。

 

搭配技巧

空間/文化石因表面凹凸粗糙,且像是人造文化石質地輕、不具耐磨,並不適合用在地面,還是以貼飾在牆面為主,除此之外,因為其溝縫多、吸水性高,通常也不建議用在浴室、廚房以及較為潮濕的地方。

片提供│久寬貿易

風格/常見文化石運用的風格包括北歐風、鄉村風和最近當紅的工業風。表面質感與氛圍息息相關,例如像是層層疊疊石材堆砌的文化石,即呈現出古堡、鄉村風味,有些風化石質感的文化石,則很有歐洲建築的效果,另外像是單純以白牆來搭配文化石,反而讓文化石變得更單純,也有一點自然、時尚的效果。

圖片提供│德力設計

材質表現/如果是工業風格空間,大多會搭配鐵件、水泥粉光等較為粗獷質樸的材料,鋪飾面積也會比較大,假如為鄉村、北歐風,多以局部點綴為主,再加入木頭、木皮等溫暖調性展現自然人文的一面。此外,拼貼的方式也會呈現不同效果,天然文化石多採用密貼,效果會類似板岩,留縫也能選擇是否要填縫,也有填縫之後再上水泥漆,如此就有早期磚牆油

漆的效果。

圖片提供│大晴設計

‧顏色/以工業風來說,大多會選用深紅、灰色基調的文化石,南法風格則是適合土黃、粉紅磚色彩,喜愛懷舊復古風格的人,就建議選用紅磚色,細長形的白色、米白色則適用在北歐和美式鄉村風格,而質樸的石材原色,也很容易給人有回歸大自然的原始況味。

供提片圖│計設晴大

施工方式

文化石施工之前,水泥牆面要先以鐵鎚打毛處理,讓牆面有凹凸不平的樣子,增加文化石與牆面的附著力,接著標出水平記號線,就能以益膠泥依序貼上文化石,如果是貼在木板牆面,則建議要先釘上細龜甲網,再以水泥膠著牢固結合。不過一般文化石施工會在木工之後,但若為銀離子健康文化石,則必須在最後裝修階段再進場,施作時只需要將黏著劑塗抹後就能直接黏貼牆壁。

 

更多內容請鎖定

磚材萬用事典

設計師必知磚材選搭、風格塑造、施工步驟、填縫工法350

http://goo.gl/lC8iI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化石 磚材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