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光與生活動線的思考學

去除隔間化山海入景的悠閒郊區生活

原本已經荒廢多年40年老公寓雜草橫生,被希望於郊區悠閒生活的小夫妻買下後重生,設計師從環境開始思考,去除室內隔間,引入周遭山海景,僅22坪卻像擁有前後院,為老舊公寓轉身另造生命。

 

 

改造關鍵point

1. 陽台內推,塑造「甲板」視野,並以鵝卵石帶入室內,擴大目光尺度。

2. 四面大開窗,不僅自然光滿溢,也將四周景色融入設計之中。

3. 一體成形的沙發與水泥鑄造磚堆起的吧檯和水泥牆面相互映,並體現原始建築量體。

 

後方倚靠著綠意昴然的山壁,正面對著來往於世界各地船隻的基隆港,4022坪的老建築帶著歲月印記的斑駁傾毀水泥牆及老舊管線向我們展示著。兩個在台北工作的小夫妻,顛覆思想,遠離塵囂,選擇這處鄰近港邊的郊區,因此設計師用「冒險」為題,以甲板為意象劃分出帶狀的全景落地窗陽台,型塑出大船進港的精神。

 

一入室內,保留斑駁的水泥牆面於大自然環境,後方山壁在經過重新整地及綠化後,設計師將浴室置於後山側並把牆面解放,不僅讓人在客廳即能感受到山壁的四季表情,更在泡澡同時感受宛如置身於幽靜山林中的愜意。

立面設計思考

思考1. 將四周考慮入內,不被室內坪數所侷限

在規劃時不只用室內設計的角度做設計,而是將周遭環境融入室內中,讓整體一致,宛如生活在藝術品之中。

思考2. 現代與歷史、設計與環境的完美結合

裝潢的費用多用於拆除,牆面僅修補並留下歷史的痕跡,反而體現老舊事物的美感及和環境融為一體的結合。

關於採光,設計師這樣想

01 用透光材質解決無開窗問題

建築是固定的,開窗位置有時總會不盡如人意,此時可藉由開放式設計共享光源,或選擇透光玻璃材質隔間,把光線從鄰近機能區塊「借」過來,解決無自然光的幽暗問題。

 

02 樓梯不要建構在採光面

樓梯動線應盡量避免配置在主要採光面,但若無法避免則建議可以採用透明或纖細而堅固的建材取代,如鋼骨結構搭配玻璃階板、或薄片木階板,以免難得的窗景或自然光受阻。另外,也可選擇以迴旋梯來節省空間,同時避開遮擋採光窗的問題。

 

03 過度隔間易遮住採光

以往空間設計多半由隔間需求為優先考量來發展設計,但近來設計師多希望從

想要的環境以及現場條件的觀點來設定隔間;其中小坪數住宅為了要爭取更多採光,常常會捨棄部分隔間牆,讓光線更無遮攔地進入室內,或改以建材變化設計來取代隔間,少了高牆讓空間更明亮寬敞。

 

04 窗邊局部玻璃牆可保穿透感

採光是小住宅珍貴的舒壓因子,但一般小空間先天的受光面積就較小,尤其是小於十坪的住宅常常只有單面採光,在設計上必須特別保護光源面,隔間時應盡量避開在窗戶前,若隔間牆與窗戶呈垂直狀可考慮在窗邊採以局部玻璃材質,讓窗型可延續不切斷。

 

05 採光分享的設計概念

有些屋型的採光面只有在私領域,導致一進室內就覺得陰暗,這種情形對小住宅來說猶如雪上加霜。釜底抽薪的做法當然是將公、私領域重新規劃,若無法變更格局,則應將房間的採光透過如玻璃材質的穿透特性,或者彈性開放的格局作法來分享採光。

 

06 間接光源輔助室內光感

室內若因難有自然採光,建議在室內增加間接光源的設計,藉由柔和而不刺眼的光牆、裝飾性的光窗,或者天花板的普照式光源來化解室內過於暗沉的問題,不僅可以柔化居家的空間氛圍,另一方面,對於放大空間也有正面的作用。

 

07 老公寓樓梯成立體採光重點

樓梯位於中段的小坪數老公寓住家,下方是車庫、上方為主要生活空間,雖然單平面可使用面積受到壓縮,但若將原本陰暗的梯間改採全穿透建材圈圍,就可從樓梯引入下方的自然開窗天光或分享間接光,令採光計畫從單面或雙面開窗延伸為立體,令生活空間成多向度採光的明亮住家。

 

08 用材質、顏色讓光發揮最大效益

單面開窗的採光格外珍貴,除了利用格局規劃善加保存延伸外,適當地運用色彩或材質搭配讓入室光源發揮最大效果也是關鍵所在。例如大面積塗布白色、黃色的淺色漆或是在開窗相鄰、相對壁面貼上反射鏡,甚至是淡色系的拋光石英磚,都能達到很好的擴散光源效果。

 

09 大露台圍籬圈出一方明亮自在

大露台、大開窗的設計,是小坪數住家不可多得的日光宅屋型,但該如何同時保有採光與維護住戶隱私就成為首要課題。若陽台的寬度足夠,建議可以使用南方松或塑木等自然風耐候建材作陽台圍籬,不僅採光不受限、更有效區隔左鄰右舍的視野。

 

10 衛浴、更衣間用透光不透影材質

衛浴、更衣間因為隱私考量,是小住宅中無法採取開放式設計的場域,在無開窗的前提下,可運用透光不透影的牆面材質如玻璃磚、玻璃搭配霧面貼膜作隔間,分享外側光源,解決長時間密閉陰暗問題。

 

11 臨窗架高地坪是彈性的採光方法

臨窗處通常是住家採光最佳的「黃金地帶」,除了將客、餐廳等重要機能場域規劃於此外,也可把地坪架高,劃出一方能夠自由使用的空間,搭配活動玻璃拉門,令這裡平時開放、全室共享天光,全家人也可能隨意坐臥閱讀休憩,當有客人來加上捲簾就是現成的客房,既達到採光效果又能提升坪效。

 

12 在條件許可內加大開窗面積

坪數小加上挑高不足、狹長陰暗,眾多不利因素影響下,會導致視覺受限感到格外壓迫,因此窗的大小便格外重要!在合理範圍內建議可放大窗戶面積,甚至從平面開窗延伸邊牆變成L型,徹底擴大自然光源,更能引景入室、達到放大空間之效。

更多內容請鎖定

小住宅格局規劃聖經

11種常見格局問題,60種意想不到的破解法

http://goo.gl/Ei2tn0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