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漂亮家居編輯部       《塗料萬用事典》 

營造無毒居家的天然材 天然塗料 珪藻土

p99-2.jpg圖片提供_采荷設計

珪藻土不僅有利於清淨空氣,緩解濕氣,也能利用工法、顏色展現藝術之美,豐富居家空間。

特色解析

珪藻土塗料是一種有著矽酸質外殼浮游生物「珪藻」的遺骸,此種浮游生物是提供地球氧氣來源以促使人類及各種動植物的誕生,珪藻遺骸在海底經千萬年的沈澱,矽酸物質慢慢堆積後形成的一種沈積岩,它的表面有著無數個奈米等級大小的孔質,珪藻土孔質數量甚至比備長碳多5000 6000倍,而多孔質特性讓珪藻土能吸放水份亦可有效吸附分解有甲、乙醛、硫化氫等多種有害物質;運用於居家空間,藉由濕氣高時吸收濕氣、乾燥時釋放濕氣,便可形成自然調濕功能,進而防止結露、反潮,抑制發霉、蝨的發生,其吸附分解特性,則能消臭、脫臭,改善空氣異味問題,矯正空氣品質不良問題,讓居家環境更健康;而當珪藻土跳脫出功能性之外時,也是一種藝術塗料,藉由不一樣的工法造型,豐富、美化居家空間。

p97tt.jpg

優點

具有自然調濕功能,可吸附分解空中異味、甲醛、乙醛等,有效改善空氣品質;由於珪藻土在空氣層只有微米大小,塗佈於室內牆上可使熱傳導速度減慢,因此有優越的隔熱保溫特性,可減少冷、暖氣馬達運轉進而達到省電效能,並讓塗佈珪藻土的室內空間有效保溫、保冷,且珪藻土牆面不易產生靜電、卡灰塵,且屬不燃材質,可阻燃不助燃,燃燒過程也不會散發有毒氣體。

 

缺點

珪藻土屬天然材質,施工完畢後,由於其吸水特性,因此不能用水直接清洗,也不能使用濕/乾抹布擦拭,僅能以橡皮擦輕輕擦拭除污,或用吸塵器將表面粉塵吸除,也可用雞毛撢子、大毛刷將表面粉塵掃除;由於珪藻土屬於低密度功能塗料,所以硬度不高,需慎防人為以尖銳硬物造成之撞傷、刮傷。

 

p97-1.jpg

日本秋田系列。質地較為細緻,不論噴塗或塗抹皆適宜。珪藻土含量為50%,固化劑為消石灰系,防黴抗菌能力佳。

圖片提供_ 昇益豪國際有限公司

p97-2.jpg

日本北海道系列。本系列顆料為中等等級,可噴塗、塗抹。珪藻土含量為67%,固化劑為消石灰系,防霉抗菌能力佳。

圖片提供_ 昇益豪國際有限公司

 

挑選技巧

注意添加成分

為了增加珪藻土黏著度或其他功能,如:可清潔或耐汙染,有些珪藻土會添加其他成分,若其添加物具化學成分,則會阻塞珪藻土表面孔質,進而影響原有功能,因此購買時,應注意產地及其添加成分標示。

有多種顏色及工法可選擇

珪藻土依品項不同,有多種顏色,並依不同施工法,呈現出不同造型效果,可噴塗及手工鏝塗,表面可成綿密或立體或粗獷等不同質感,可從中挑選適合居家空間使用的產品。

購買時可請廠商出示證明

珪藻土大多強調具有吸放濕性、消除甲醛及耐燃等效果,但為防止購買到不實產品,可請廠商出示相關鑑定證明,如:吸放濕性、甲醛去除率及耐燃等測試報告,確保有產品標示功能。

p98-1.jpg

日本北海道系列。本系列顆料為中等等級,可噴塗、塗抹。珪藻土含量為67%,固化劑為消石灰系,防霉抗菌能力佳。

圖片提供_ 昇益豪國際有限公司

p98-2.jpg

稻草聚樂系列。在珪藻土加入天然稻草梗,藉此增添牆面變化,也能表現空間質樸之美。

產品提供_ 百鹿企業有限公司攝影_ 王玉瑤

p99-1.jpg

選擇顆粒較小、顏色柔和的珪藻土,不僅有柔化空間效果,細緻的表面不論任何風格都很適用。

圖片提供_台中分子設計,使用百鹿公司珪藻土采庄系列

 

施工方式

確認底材表面平整度後,於底材塗佈兩道底漆,第一層水性底漆主要為除塵功能,第二層水性底漆,則是加強珪藻土附著力,待底漆完全乾燥後,再由專業施工人員以噴塗或塗抹方式進行珪藻土施作。基本上不建議在木作夾板上施作珪藻土,若無法避免,則要先在木夾板表面選擇批土(1mm 1.5mm)或者上二道油性水泥漆,待乾燥後再進行珪藻土正常工序即可。如為塑膠天花板,則不可施作,以防止未來有剝落之風險。

 

更多塗料種類請鎖定

《塗料萬用事典:從塗料挑選、工法到施作程序全解析,創造塗料的驚奇效果 》

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塗料 珪藻土 天然塗料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