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想知道木地板有哪些拼法

依照表面拼貼的方式,常見的有「階梯狀拼法」和「人字拼法」。階梯狀拼法是最省料的鋪木地板方式,也最多人使用,建議木地板的方向可順光拼貼可以有效延長空間視覺。「人字拼法」在視覺上具有律動性,帶有復古的效果,但較損料,材料費相對較高。

 

一般在鋪木地板時,施工前應先確認地板原始狀況,再來決定木地板鋪設方式,一般可分成「直鋪」、「平鋪」和「架高木地板」三種。原始地板如果平整可選擇不須上膠上釘的超耐磨木地板,可以「直鋪」方式鋪設;若不夠平整,可採用「平鋪」方式施工,利用多鋪一層夾板調整地板高低差,此一鋪設方式適合海島型木地板與實木地板;平鋪與直鋪完成面視覺看來並無差異,可依照地面情況而定。「架高木地板」則是依照是否有收納需求來決定高度和後續封板的進行。

 

以下分別列出不同的木地板施工順序。

一、直鋪施工順序

1鋪防潮墊或者隔音墊

2拼面材

3收邊

 

二、平鋪施工順序

1鋪防潮墊或者隔音墊

26分或4分夾板

3釘面材

4收邊

 

三、架高木地板施工順序

1 測水平

2鋪減震墊或隔音墊

3下角料

4下底板

5上面材

 

 

其實大致上順序相同,鋪設木地板之前建議都先鋪上防潮墊,避免地板有水氣影響木材。接著,可依需求適時加上隔音墊。若為直鋪,可直接上木地板;若為平鋪,需上一層夾板,確保地面平整。

 

鋪上木地板時,一般有兩種:卡扣式木地板和需要膠合的木地板。超耐磨木地板都為卡扣式,利用卡榫的原理將木地板拼合,因此無須黏合,膠合式的木地板則需先以白膠讓木地板與夾板黏合,之後再以釘槍做固定,此類的施工多半為實木地板或海島型木地板的方式。

 

木頭是一種會呼吸的建材,不論是哪種施工,離牆都需留出伸縮縫,以防熱漲冷縮造成地板翹曲的情形。

 

 

********特別注意的分隔線*************

無地下室的一樓,建議不要鋪木地板

在冬天進入春天,開始吹南風時,最容易發生反潮現象。若住宅是位於無地下室的一樓,水氣從地底向上,則會直接反映在地板上,一旦鋪設木地板,水氣則會影響木地板,可能導致受潮損壞。因此為了避免損壞,建議一樓盡量不要鋪木地板。

階梯狀的木地板拼法。

鋪上隔音墊加強,可避免走路的聲音影響到樓下鄰居。

以白膠黏合地板。

設計施工╱日作設計

 

 

跑工地的P

 

更多內容請鎖定

http://ppt.cc/SN0z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木地板 鋪地板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