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家業,從一個浪漫禮物開始

case15花蓮東-1.jpg

黃泰然,原本從事資訊業,在澳洲打工度假的期間認識了現在的太太,回台後感於澳洲地廣人稀卻發達的觀光產業,希望能為故里瑞穗帶來新的體驗,因此回鄉承接家裡已經營十餘年的民宿事業。

屋主這樣說

黃泰然以前總覺得被關在民宿裡照顧客人是多麼無聊的工作,然而在前往澳洲打工度假回來之後,想法有了三百六十度的大轉變:澳洲既使地廣人稀觀光事業卻十分興盛,而老家瑞穗更是不乏自然資源, 為什麼不利用所見所學增加故鄉的對外能見度?因此在返國後偕妻子一起回家繼承本來的旅宿生意,並依照計畫逐步更新已經日漸老舊的建築物。

case15花蓮東-2.jpg

用嶄新方式,接軌往日家屋思維

「很特別吧!入口處和新建的建築物完全不搭嘎!」在心中的疑問冒出口前,民宿的主人黃泰然已經幫我說了出來。

「這棟房子,可是爸爸送給媽媽的生日禮物呢!」如此的大手筆令大夥驚呼出聲,原來屋主的媽媽,也是原本「山下的厝」的女主人,以前是國小的老師,常會經過現在民宿的路上前往紅葉部落探望學生,途中總會經過這棟閒置已久的空屋,總是有些好奇,而就在某年生日之時,父親竟然把這棟房子當成生日禮物送給母親。「也因為如此,門面依然還是保持當初的樣貌,希望紀念父母親的深情。」

在買了房子之後,因為父親的好人緣,朋友常常上門做客留宿,也讓父母親於退休之後決定開始經營民宿開啟事業的第二春。本來黃泰然一直都在北部打拼工作沒有回鄉繼承家業的打算,但時間的轉變世事的歷練之後,在他於澳洲打工度假返台之後決定將在澳洲所體驗與感受到的帶回瑞穗和大家分享。

接手民宿生意的夫妻倆希望能重新整頓規劃:原本家庭式經營的民宿沒有櫃台亦無餐飲吧檯,客廳更是雜亂無章擺滿父親從各地搜回來的古董與老件。因為重建需要再投入大筆資金,父母親原先持反對意見,也在歷經兩年多的討論後,終於支持他們的決定。在接下來設計的同時,也重新認識了瑞穗這個地方、了解大環境的狀況與同業的經營模式,並於其中學習及成長﹔而室內的細節整頓更不是指加「新的東西」而是「拿掉一些東西」,不是「增」反而是「減」,並在這樣的過程中將旅宿的層次提升到某個新的位置,讓以前與現在得以串聯。

這些都在新建築完工後得到印證, 完工以來的住房率一直維持不錯的成績,也讓小倆口決定往這個通往新世代的道路持續前進。

 

climate 氣候‧ 條件

春夏平均溫度:2833

秋冬平均氣溫:2630

相對高度:178

相對濕度:81%

瑞穗鄉氣候上屬副熱帶季風氣候與熱帶季風氣候的過渡帶。但因位於花東縱谷,日溫差明顯大於花東海岸的成功鎮。大圖case15花蓮東.jpg

Location 地理‧ 環境

瑞穗鄉位於花東縱谷平原, 西臨中央山脈,東倚海岸山脈,南有舞鶴台地,中間屬秀姑巒溪及其支流所形成的諸多錐形沖積扇,地勢較為平坦, 為主要之農牧業生產地區。舞鶴台地、奇美谷地坡度較為和緩,盛產茶、水果等經濟作物。

春夏之際西側室內常有反潮現象,但並非建物開口方向,影響較小。

夏季西南氣流能帶來涼爽溫度及空氣對流。

case15花蓮東-4.jpg

「山下的厝」原本是民宿主人父親送給母親的生日禮物,於2001年開始開業,已經營15年之久,六年前由現在的經營者繼承,並開始邁向新世代之路。

充足日晒引入室內,室內空間自然明亮度。

 

建築師這樣做 陸俊元建築師

用老建築創造時代新風貌

「當初泰然是透過我的學弟找上我,當初因為他們回來承接已經一、二年,民宿也經營了近十年之久,在二代回鄉接班之後,慢慢地希望能為讓民宿接軌時代的腳步。」陸俊元回憶著。因為已經有原本民宿的基礎,屋主對於未來反而是更有想像,亦能針對原本遇到的問題拿出來討論,並一同找出解決的方式。

瑞穗的地形是由秀姑巒溪及其支流所形成的諸多錐形沖積扇而成,地勢較為平坦,更因砂石有助於鞏固建築物(早期建物地基多會鋪設鵝卵石即為此道理),也因此土壤的建築條件是相對於西部多為湖泊淤積優良。

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

因為屋主希望能階段性的將家中既有的格局更新,因此規劃從原本後方的鐵皮屋開始變更,經過三、四版設計後定案,一開始有規劃個人湯屋,後來則因為思考房間內已有泡湯池,而來瑞穗觀光的旅客較少為溫泉而來,多是因為泛舟或是其他行程而留宿當地,湯屋反而不是最需要的,因此縮減其個人湯只留戶外的大眾湯。

case15花蓮東-5.jpg

瑞穗是秀姑巒溪及其支流沖積扇而成的台地,土壤中帶有砂石,對於建築物的建造穩固程度,較西部多為湖泊淤積更為加分。

case15花蓮東-6.jpg case15花蓮東-7.jpg

房內將衛浴、洗手台與泡湯池分開,戶外陽台虛空間設立個人泡湯池,夜裡浸身於碳酸泉區抬頭仰望星星怡然自得。

 

座南向北的建築物傍山而居,因為多雨潮濕,於春夏之際常有反潮的現象,建議平時打開門窗通風,反潮時則緊閉並加強除濕功能。而面對瑞穗多雨的現象,較深的屋簷防雨水,亦是增加人與人交流互動的虛空間。RC造建物室內以極簡風格設計, 但於床頭板運用屋主父親早年從周遭老建築程重建時搜來的檜木舊料,不僅是舊物新用,更讓瑞穗的歷史得以傳承。

case15花蓮東-8.jpg

屋主的爸爸平常喜歡收舊料,裡面有許多寶貝,這次就將過往從老建築收來的檜木角料作為床頭板的裝飾, 不僅舊物新用亦是世代的承傳。

以大自然與建築的視野為思考主軸,讓旅客來到此處獲得極致的休息與寧靜並有回到家的舒適感。

Designer. 陸俊元+林湘苹

Office 雨耕聯合設計

Data 格局‧ 費用

基地狀況:建築用地

土地總面積:250

建築面積:110

格局:4人客房4間、2人客房4

建造耗時:12個月

完工日:20162

 

case15花蓮東-16.jpg

Q&A 問‧

Q1:為什麼日本時代的房子反而沒有潮濕問題?

因為瑞穗潮濕多雨,於春夏之際常會有反潮現象,有人認為為什麼日本時代的房屋不會像現在的房子這麼潮濕,這是在於建材上的不同。日本時代多為木屋,木頭相較於水泥及瓷磚吸水,因此在肉眼感受上較為防潮。但木屋亦有容易發生火災的顧慮,現在多會建議保持通風並常用除濕機來維持室內乾燥。

Q2:建造的過程中是否需要「監工」角色?

常常在蓋房子時會聽到屋主本身也做監工的腳色,但因為經驗不足,常會在看不懂設計圖面與合約而與營造廠商產生觀念的落差,監工的腳色常會是業主與廠商的潤滑劑,能讓工程較不易出差錯並加快完工速度,而如果不請監工,也一定要詳細確認設計圖與合約是否有落差?營造商所做的更動也需要每字每句做紙本記錄,才能讓雙方的合作更加愉快。

 

撰文╱張景威、攝影╱Amily、插畫╱黃雅方、

建築設計╱雨耕聯合設計、建築師╱陸俊元

 

cover.jpg

更多內容請鎖定

在地。起厝 蓋自己的房子

地形‧氣候‧生活‧環境 依循在地風土人文,實現自地自建的自宅夢

現場活動

9/10誠品信義新書發表會

10/1誠品台南文化中心 新書發表會

快來報名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瑞穗 在地 蓋房子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