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14董育綸-1中-1.tif

用幸福純白啟動家屋好風景

目前一家成員共三口,屋主施小姐現為專職家庭主婦,專心在家照顧剛出生的孩子,先生則任職於相關設計產業,兩人討論後決定自行在南部購地造屋,蓋出自己想要的房子,也滿足自己對家的想像。

屋主這樣說

施小姐與先生兩人都是南部長大的小孩,分別為台南與雲林人,對於南部環境都很熟悉,夫妻倆為了給彼此、小孩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經討論後,決定於台南落腳生根,買一塊地並建造出屬於自己的家。

case14董育綸-1中-2.tif

放手玩設計,讓住宅與眾不同

屋主施小姐與先生分別是台南和雲林人,先生大學求學生涯開始便一直都在台南生活,對環境也相當瞭解,於是兩人便決定在台南落地生根。

 

「決定在台南生活時,當時也是看了許多房子,但似乎都無法完全貼近所想⋯⋯於是轉而找地蓋屋」施小姐說。幾經尋覓,大概找了半年之後,便看中了這位處住宅巷弄區的角地。「雖然土地形狀較特別,但附近人口出入單純、環境整體而言安靜不吵雜,便決定買下這塊地,蓋出屬於我們一家人的夢想之屋。」

 

施小姐的先生在設計產業工作,對於自宅建築也渴望與眾不同。可以看到落成後是一棟純白色的建築量體,讓人不禁好奇不會擔心後續維護部分?施小姐坦言,「對於白色建築的擔心並非沒有,但經過先生的說明,在明白他的用意之後,也就將擔心放下,轉而支持了。」她進一步補充,「沒想到白色反而成為建為的最大特色,可能因為在台灣少見,不少人經過都會爭相拍照留念呢!」

 

雖然說建築是座落在住宅靜巷內,但附近一帶的住宅容顏未佳,所以在建築外觀立面設計上嘗試了做一些不同角度、尺度的開窗設計,「雖是住在住宅區還是希望能享有美麗的景致,於是在與建築師溝通後,藉由開窗方式來形成『框景』的形式,看出去的角度被計算過,對應下來,自然就能取得較適宜的戶外景致與畫面。」另外,這些大面開窗有的也是結合露台,有時也能走至露台,用另一種方式欣賞,也算是與卡外環境保有一定的連結性。

 

空間不被全然切割,增添生活互動

「既然是一家人的夢想屋,便希望能在空間中產生多一點的互動性,也利於增加家人之間的情感。」原來,施小姐有鑑於過去獨棟建築中,層層樓層將生活空間做過度切割,所以特別要求建築師在這部分多著墨,於是設計者刻意在規劃上將樓層模糊化,層與層銜接之間加入挑空、錯層的概念,創造出一種跨層形式,居住空間不會全然被切割,也能增添更多的生活互動。

大圖case14董育綸.jpg

Location地理‧ 環境

case14董育綸-1中-4.tif case14董育綸-1中-5.tif

基地位處於角地地帶上,土地形狀特殊是呈L型的樣貌,座擁有三面的採光優勢。

基地位處住宅區巷弄內,整體居住環境來說偏屬安靜且不吵雜,唯一較可惜是周邊多屬老舊社區,較多老房子。

 

西北側西南側都設計了採光井,並導入風,能讓氣流更為流通

東側迎接充沛日照光線,做了許多開窗、露台設計

建築外牆上設計了滴水線,春夏雨量較多時,雨水滑落時不會滯留過久形成髒污

 

climate氣候‧ 條件

春夏平均溫度:2830

秋冬平均氣溫:1920

相對高度:

相對濕度:78

南部日照充足,氣候屬炎熱型態,在夏季擁有豐沛的西南氣流,到了冬季則有寒冷的東北季風。

 

建築師這樣做

董育綸建築師

台灣住宅的土地形狀分布中,常見長條形、三角形等形狀,然而多半這種特殊地形,往往也就限定了自身建築性格的發展。本案屋主在台南老舊社區中購入這塊不規則素地,而後便展開一連串的自地自建計劃,董育綸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董育綸談到,「正因為土地形狀特殊,既得面對鄰路、鄰棟的問題,同時還得考量因地形座向所產生的光向與風向等問題,此外,台南地區的民眾多半習慣將車停入自宅內,綜觀這些因素,不得不在建築形式上做了反覆的思量。」

 

董育綸進一步分析,正因要解決上述的種種情況,所以在這塊不規則地形中,首先切割出停車位置,之後則是做建築物量體的配置,最後以1個正方形和1個長方形量體共同組成,形成前段較寬、後段較為狹長的倒L型狀住宅。新建築的誕生選擇在鋼筋混凝土結構體上,以白色塗料創造出簡單、乾淨的建築立面,適合南部的氣候,也替舊社區帶來不一樣的感受。

case14董育綸-1中-6.tif

基地的西北側、東側、西南側都設計了採光井,並種植了綠色植栽,讓屋主一家人從室內就能欣賞綠意。

 

case14董育綸-1中-7.tif

內部空間以開放式設計為主,讓人身處於空間生活時, 是能產生更多的互動性。

case14董育綸-1中-8.tif

東側部分的建築外觀做了許多開窗、露台設計,豐富立面表情,也順勢替空間引入光線和導入風。

case14董育綸-1中-9.tif

這棟鋼筋混凝土結構體,以白色塗料創造出簡單、乾淨的建築立面,適合南部的氣候,也替舊社區帶來不一樣的視覺感受。

 

樓層模糊化,不阻斷光與風的發展

當L型建築體構思出來後,下一步則是規劃室內格局。董育綸談到,過去常見的獨棟建築中,多半以一個個的樓層來創造更多的機能空間,看似獲得更多,但著實也將生活互動關係給切割開來,甚至也間接阻斷光線、風的自由流動。所以在這棟建築中,他試圖將樓層模糊化,樓與樓銜接之間不再是全然的實體樓板,而是將挑空、錯層的概念植入,生活空間不會完全被清楚切割,在挑空與錯層之間感受光和風的腳步。當然,除了挑空、錯層外,建築師也在空間中規劃了不同尺寸、位置的開窗設計,使得這幢房子在夏季時,順利導引西南風,而冬季則能有效阻擋東北季風。

L型狀住宅的四周鄰路,且市容凌亂,但又渴望給予屋主一家人欣賞綠意的機能,於是在基地的西北側、東側、西南側都設計了採光井,並種植了綠色植栽,從室內就能欣賞綠意,也為純白空間創造自然又豐富的表情。

case14董育綸-1中-10.tif

Q&A問‧

Q1:選用白色漆料作為外牆設計?原因是為什麼?時間久了是否容易髒?

由於建築是座落在台南一帶,該地區的氣候較為炎熱,由於建築量體已屬於鋼筋混凝土,為了降低視覺上看起來的「厚重感」,故以白色為主,創造出簡單、乾淨的建築立面,適合南部的氣候,也替舊社區帶來不一樣的視覺感受。這個白外牆塗料是由國內廠商所生產,它不僅適合外牆使用,還具備了抗污特性,能讓外觀盡可能地保持純淨樣貌。除此之外,也特別在建築外牆上設計了滴水線,當雨水滑落時不會滯留過久,同樣也有助維持外牆的美觀性。

Q2:為什麼會在建築內外使用了很多開口窗的設計?

由於位處於鄰路的三角地帶,再加上四周附近老房子較多,為了有效地將光線導引入室,並改善從室內看出去視線景致,所以選擇在建築內外使用了很多大小不一的開口窗的設計。做了這樣不同開口窗,時而大時而小,其實是有它的用意存在,一樓部分開口窗有在室內創戶外的感受,光、綠意都能隨窗景導引入室;再往上面的樓層走,考量隱私性問題,開口窗部分除了引光線、空氣之外,也做出「框景」的用意,從室內就能欣賞到經過設計的美景,產生不一樣的連結性。

 

Data格局‧ 費用

工程總造價:約NT.1800萬元(含建築工程+景觀工程+水電工程+室內設計)

基地狀況:住宅

土地總面積:約51

格局:1F:車庫、花園露台、客廳、餐廳、廚房、衛浴

   2F:主臥、主衛浴、更衣室

   3F:臥房X2、書房、廊道區

   4F:臥房、衛浴、露台

建材:塗料、鋁門窗、不鏽鋼烤漆、不鏽鋼、木地板、風鈴木、七里香

Designer. 董育綸

Office. 董育綸建築師事務所

 

撰文/余佩樺 插畫/黃雅方

資料、建築設計暨圖片提供/董育綸建築師事務所

 

cover.jpg

更多內容請鎖定

在地。起厝 蓋自己的房子

地形‧氣候‧生活‧環境 依循在地風土人文,實現自地自建的自宅夢

現場活動

9/10誠品信義新書發表會

10/1誠品台南文化中心 新書發表會

快來報名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地 蓋房子 台南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