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較潮濕適不適合貼壁紙?? 

要怎麼貼才能貼的好壁紙??

 

壁紙和油漆相同,想要貼得好看都需仰賴牆面平整,因此在貼壁紙之前,先確認貼覆的區域是否有油漆剝落或是壁癌問題,若有的話,要先處理好才能貼。另外,壁紙怕潮,遇水氣可能會損壞,若是濕氣較重的環境,建議需加強除溼,否則較不建議貼壁紙。

 

在貼壁紙之前,先告訴大家大致的施工順序,了解之後才不會手忙腳亂。

 

施工步驟如下:

1清理並補平牆面

2測量與裁切

3塗覆黏著劑

4貼壁紙

5修邊與清潔

 

首先,要做的是壁面清理與整平工作,需要做批土、砂磨與清理等工作,尤其是窗戶周邊容易有裂縫產生,若是沒有處理,壁紙可能就會因裂縫而被拉扯。另外,若是有發霉、壁癌的情形,則要另外請人處理後再繼續。

 

若牆面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接著就進行丈量。測量貼覆區域高度和寬度,一般都以壁紙幅寬為準,依照測量的牆面寬度先計算出需要的壁紙張數,再以高度來裁切壁紙,請注意在裁切時需在上下各多留25cm以利黏貼施作,也就是牆面高度加上410cm

 

再來就是要塗上黏著劑了。可在牆面或壁紙背面上膠,若是較薄的壁紙,建議在壁紙背面上膠,將裁好的壁紙以背面朝上鋪平,最好拿東西壓著邊角以免捲起,再以滾筒刷或毛刷沾黏著劑,請確實均勻地將黏著劑塗覆在壁紙背面。塗好黏著劑的壁紙需靜置約3分鐘,讓紙張可充分吸收黏著劑,均勻吸飽黏著劑的壁紙也會比較好施作。但若壁紙本身為天然材質或是表面易髒的質地,建議改以牆面上膠的方式,以免產生黏著劑從壁紙背面滲膠到正面。

 

將第一張壁紙沿著牆面或門框貼起,特別注意要抓直,同時上方需預留25cm,在張貼時隨時以刮板由中間向外側拭平,擠出氣泡或多餘的黏著劑。貼好第一張後,第二張壁紙除了要對花,還要對準垂直基準線,同樣用刮板拭平。若有電源開關的蓋板或窗電箱等障礙物,此部分不需先做裁切,可先讓壁紙覆貼在電源開關上,稍微用刮刀將周圍壓平,再拿美工刀在蓋板上切出對角十字,接著以刮刀壓住蓋板邊緣,最後用美工刀切掉多餘部分即可。

將所有壁紙都貼完以後,就要開始做修邊的工作,拿出備好的直尺壓住牆面邊緣,將之前預留上下各25cm的壁紙頭尾,沿著邊緣修齊。壁紙頭尾修除後,再仔細壓平牆面,若邊緣或接縫處有溢出的粘著劑,請以海綿沾水確實擦拭乾淨即可。

攝影_Amily

設計_宮乘木苑設計有限公司

施工_榭琳傢飾

 

 

***************特別要注意不看會後悔的分隔線**************

1 舊壁紙必須拆除,再貼新的

若原本的牆面或門片上已有舊壁紙,通常有撕除後重貼或是直接貼覆兩種作法,但建議撕除重貼最佳,以免新壁紙不夠服貼。撕除後牆面的油漆通常會一併剝落需預估重新批土油漆的費用。

 

2 遇到轉角不中斷

一般來說,若是要貼連續的兩面牆,為了避免花色中斷,一般建議壁紙遇轉角不用切割,直接延伸貼覆,但這樣的做法有個前提:牆面轉角處必須夠平整。否則壁紙容易沿牆面產生起伏,看起來就不好看了。但若牆面轉角不夠垂直,則建議切割後再貼。

 

貼壁紙的施工大致介紹完畢,有甚麼問題都可以留言詢問喔,想要知道更詳細的內容請看《裝潢工法全能百科王》

跑工地的P

 

更多內容請鎖定

http://ppt.cc/SN0zE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