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剝落,如何補救?

油漆到底要怎麼擦才會完美?

 

一般油漆剝落的原因不外乎是因受潮使漆膜凸起,或是舊漆太厚未刮除而導致龜裂。而會導致牆面或天花板受潮,大多數是防水沒做好,這部分留待之後會詳細說明關於壁癌、防水的問題。

 

若是單純補救油漆剝落凸起的問題,那就是要先刮除脫落的舊漆膜,刮除的範圍可稍微擴大,一併整理周遭可能會剝落的漆面。若牆面上發現有油漬,最好刮除打掉一層水泥層,以免有油漬的區域無法與新上的漆結合,而導致脫落。

 

刮除完之後,牆面就會變的不平整,因此要用「批土」將凹陷處補平,接著再用砂紙磨平。若是全室重新裝潢的情況下,專業的油漆師傅會用研磨機磨平,一般DIY補救的話,就用砂紙即可。批土、打磨通常會需要來回23次,才夠平整漂亮。要注意的是,每次批土需間隔至少四小時以上,這是因為需讓批土處有足夠的時間固化、收縮。只要批土做得好,牆面怎麼刷都漂亮。大多數的專業師傅都會

 

再來就可以上底漆了。除了選擇專用底漆,也有人直接用水泥漆當底漆,雖然乳膠漆也可以,但因價錢較高,而且遮蓋力較水泥漆差,因此較少選用。通常一次底漆無法遮蔽牆面泥色或原有髒汙,因此可以等牆面乾燥後再施作二次底漆。乾燥時間與環境的溫、溼度有關,一般約需四小時,待二次底漆乾後再檢視是否需要做三次底漆。

 

最後的步驟是上面漆。面漆通常會上2道以上,除了可避免厚薄不一與刷痕明顯,也可讓色彩較飽和、會更漂亮。選擇手刷塗漆者,建議將漆料加水稀釋後才不會太稠,可以讓塗料刷動較滑順,也可減少刷痕的產生,但缺點是漆膜若太薄容易透出底漆,所以可依產品說明先加少量水,多調幾次就能找到自己適合的濃度。另外,告訴大家一個小秘訣:塗料使用前一定要以攪拌棒依順時鐘方向充分攪拌均勻,讓上下漆料不會有色差,才能刷出牆面的完美色調。

 

批土

 

用砂紙磨平

為了讓大家快速學會,擷取重點如下:

1 做好牆面清潔,脫落漆膜、污漬去除!

2 批土到平整,把凹洞填平,用砂紙磨平牆面(循環23次)

3 上底漆,通常會上至23

4上面漆,通常會上2道以上

 

不論是全面重新刷漆或是局部補救,都可依照上述步驟實施。

想要看圖文並茂的施工解說,可以參考《裝潢工法全能百科王

希望大家完成心目中的完美居家。

 

跑工地的P編~汗陳陳又淚潸潸

 

更多內容請鎖定

http://ppt.cc/SN0zE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