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柏洲, 李曜輝, 劉真妤   《自己發包,絕不受氣、上當裝潢攻略【暢銷更新版】》

氣窗設計打造通風舒適居家

02p86-1.jpg

ΘΘ鋁窗特別開了氣窗 ,從房子本身結構做好通風、 隔熱設計,就能降低住宅冷氣耗電量。

孝順的Bill 為了媽媽,改造了位於一樓、40 年屋況超差的老房子。除了大大整治了整間房子的水電管路,打造了寬敞的無障礙浴室,關係到居住環境品質和安全的門窗,也是這次無法省卻的重點。「你看,原本是這種木頭窗框,」Bill 指著照片,塗了深色漆的木頭窗框加上黑鐵窗,配上壓花毛玻璃,跟記憶中阿嬤家的一模一樣,「我們本來想把它留下來繼續用,因為很有味道,但真的太舊,白蟻蛀得很嚴重,只好全部換新。」老房子的白蟻問題,不是只有拆掉就好,拆掉之後還得噴藥作處理,Bill 說:「後面房間的只有局部被白蟻蛀,但窗框真的就沒辦法;我們的處理方式是拆掉後先噴一次藥,上窗框和重做木作前再噴一次,確保徹底除蟲。」

氣窗設計更通風

很有氣質的李媽媽說:「我就不愛吹冷氣,吹了會渾身不舒服。」一樓房子本來就陰涼,而這裡的優勢,就在於前後院拉開了與鄰居間的棟距,通風超好,善加規劃,的確可以讓李媽媽不靠冷氣舒舒服服地度過夏天。協助規劃和監工的李耀輝設計師說:「以前的門窗都有設計氣窗,讓空氣能由室外順利穿過室內,夏天將熱空氣帶走,冬天關了下面的大扇窗戶,還有氣窗能保持空氣流通,但現在已經很少見了;這間房子原本的門窗就有氣窗,因此我們訂做鋁門窗也加入氣窗的設計。」夏天不用關窗開冷氣,空氣對流使得整間房子夏天總是涼爽,也總有新鮮空氣,但冬天真的很冷的時候,通風太好常常會讓冷空氣從窗縫灌進來吧?設計師說:「這時我們就得關心門窗的氣密性了,挑選合乎CNS 國家標準的氣密窗,看展示實品時,可以拿張卡片或名片放在窗扇和窗框間,關上後越難抽起氣密度越高。並且要由原廠授權代理的廠商加工,才能達到試驗報告的測試效果。」

02p85-2.jpg

ΘΘ選購新屋時,房屋方位以坐北朝南為佳,利用季節風向及適當開口,將室外低溫空氣引入,減少空調負荷。

02p85-1.jpg

ΘΘ在非西曬的牆面開窗,寬敞、明亮、大面窗 引進自然光,房子就不用開太多燈。

02p86-2.jpg

ΘΘ室內玻璃加貼隔熱膜提升隔熱特性,戶外留外廊道,並於屋頂及戶外周遭多種植綠色植栽,都有助於室內降溫。

窗框防水要做好

李媽媽不想像鄰居一樣,把雨棚搭滿整個院子,遮蔽光線,因此沒有做很深,碰到颱風天,風雨一大還是可能直接淋到窗戶,為了防範這種情況,防水必須做得很仔細,填灌窗框縫隙的水泥砂漿必須要摻防水劑,並且一定要灌飽,「因為我們外牆沒有瓷磚,因此全部都做了彈性水泥防水粉刷;外牆比窗框厚不少,擔心積水,窗框下面也有做洩水坡。」Bill 說。

裝保全克服安全問題之後,這間冬暖夏涼的房子真是理想的住宅。夏日傍晚,涼風由敞開的落地門徐徐送入,大人坐在一樓客廳泡茶談天,孩子們跑進跑出喧鬧嬉戲,是許多台灣人懷念的兒時情景。對於李媽媽來說,樂活其實不是新的觀念,而是一種最自然的生活方式,Bill 和設計師運用現代技術克服環境的不足,拾取被遺忘的前人智慧,證明了這其實不是一件複雜困難的事。掛上新舊家族照、自己親手繪製的油畫,為媽媽打造的新厝,正逐漸成為另一個承載家族歡笑及回憶的場所。

02p87.jpg

ΘΘ全室都沒有做木作天花板,省去不少木作的費用。

02p87-2.jpg

ΘΘ利用大開窗,打造了寬敞明亮的無障礙浴室。

ΘΘ地板是用PVC地板,也就是俗稱的塑膠地板, 一坪大約NT.9001,000 元,是普通超耐磨地板的13 價錢。

Home Data

02p84.jpg

屋主李先生

從事科技業卻很有藝術氣息的李先生,十分了解如何在功能效率和美感之間取得平衡,良好的品味和手腕在這裡發揮得淋漓盡致。

所在地台北市

屋齡40

坪數27

格局二房二廳

正式裝修時間2011 10 月~ 12

鋁門窗裝修費用NT.130,000

 

想了解更多資訊請鎖定:

自己發包,絕不受氣、上當裝潢攻略【暢銷更新版】:不怕被賺價差,小錢也能打造風格宅

cover.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氣窗 發包 老屋 通風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