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許祥德     《監工驗收全能百科王【暢銷新封面版】》 

冷氣要會涼,購買時務必請專人評估坪數、樓高與熱源多寡。

73p125.jpg

早知道免後悔

空調的最高境界是讓空間的每個角落溫度一致,在評估空間時,通常以24人使用為最佳的配置,一般是使用循環系統,部分採用直接吹風,有時因為裝潢造成溫度無法下降,例如在容易受熱處的窗邊裝設空調,而空調開口地方的風管沒有對準受熱處,就會讓空間變得很熱。因此,設計師規畫空間時,就要評估空調的風怎麼吹,與使用的屋主共同討論後決定安裝位置。

至於空調類型,一般分為水冷式、氣冷式、中央空調系統、冰水式、觸媒轉換系統,型式則有隱藏型、吊隱式、壁掛式、獨立落地式、配管式中央空調等,種類繁多,雖然各有各的出風方式、電路系統、排水系統及冷媒管配管系統,但不變的是,空調一定要使用專用迴路的電,不得與其他電器共用。

哪種冷氣最適合我家

1 選擇安裝傳統窗型或分離式,消費者可依需求來做衡量,若住家是20年以上老舊公寓再加上已有傳統窗型窗孔,可直接購買適合的窗型冷氣後,進行安裝既可使用。另外也可選擇分離式機型,由於分離式分為室內機與室外機,且壓縮機位於室外機,所以室內機較安靜。

 

常用空調機型

1 窗型

早期機型有直立式、

2分離式

有室內機冷媒管、排水、供電室內機等施工上的考慮

3氣冷式

有立式、利用壓縮機將冷媒透過運轉產生冷風

4水冷式

有水塔透過風扇,將冷媒運轉時將冷空氣送出

5吊隱式

為分離式將各式室內機所產生冷空氣利用室內風機分配出多出風口可隱藏可外漏

老師良心的建議

不管家中空間是否全都需要使用冷氣設備,建議都要預留好置入設備的位置,以及適合壁掛與隱藏風管型冷氣的排水管雙孔管線,如此一來日後想安裝壁掛式或吊隱式都可行。別覺得事先做好會多花錢,若裝修當下未考量進去,等到日後才想要安裝,不包含機器設備與材料費,僅木作、水電、油漆、修補、保護、清潔,就足以省下NT.2萬元的工程費用。

考量坪數、樓高與熱源

購買冷氣前一定要先看自己家中的坪數,通常1坪要買500 Kcalhr的機型才能達到最佳的冷度,如果家中客廳是5坪,就要買5×500 Kcal =2500 Kcal hr 的冷氣機型。除了坪數大小還要加入熱源考量,若家中是頂樓加蓋、挑高樓層(例如36),或會西曬的房子,則必須還要再增加冷房能力。

定頻變頻之間的差異

冷離式冷氣有定頻與變頻兩種款式,由於定頻有耗電與噪音等問題,使得近年來變頻式冷氣較受到歡迎,主要是因為省電、強冷、安靜且壽命長,因此接受度逐年提高。

 

73p126-1.jpg

11 VS. 1對多的差別

所謂11是指1台室外機對1台室內機,1對多則是1台室外機對多台室內機,選擇安裝111對多,必須考量安裝地點以及是否有足夠空間擺放室外機等,例如都會地區高樓大廈越來越多,但擺放室外機的空間有限,相對室外機所佔用的空間就要愈少愈好,此時就可使用1對多較適合。

EER值愈高愈省電

能源效率比EEREnergy Efficiency Ratio)值,是以冷房能力除以耗電功率W。以敘述說法可說為,冷氣機以額定運轉時1w電力1小時所能產生的熱量(kW),EER值是代表冷氣效率的重要指標,此值愈高即愈省電。

73p126-2.jpg

能源效率分級標示能源效率分級標示制度

經濟部自9971日起實施冷氣機與電冰箱之能源效率分級標示制度,空調省電級數分為15級,級數越高越環保。透過此標示使消費者能清楚辨識產品能源效率,也能有效選擇節能省電的綠色產品,所以購買應多加留意。

 

別忽略冷氣插座電壓

在台灣一般住宅的電力配置以單相110V220V電壓為主,380V大都是商業用電或工業用電所使用。除非是老舊房子沒有220V,必須購買110V的冷氣,否則建議購買220V的冷氣機種,用電安培數較小相對較為省電。

更多監工實務請鎖定
《監工驗收全能百科王【暢銷新封面版】:華人世界第一本裝潢監工實務大全,不懂工程也能一次上手》

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空調 冷氣 監工驗收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