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漂亮家居編輯部       《塗料萬用事典》 

隨興塗鴉好趣味

06p198-2.jpg圖片提供_ 摩登雅舍

黑板漆特色解析

早期常見的黑板漆多為油性,其成分包含特殊樹脂、耐磨性顏料、調薄劑等,由於油性塗料中含有甲苯,對人體有害,再加上環保意識抬頭,已有業者引進以水性為主的黑板漆,成分具水性漆特性且以水稀釋即可,不易對人體有害,也符合健康環保概念,為了強調其耐擦特性,有些黑板漆會加入石英細砂料、高硬度剛玉粉等成份,讓其耐磨擦寫次數可高達上萬次。

06p202-2.jpg圖片提供_ 馥閣設計

除了常見的黑色、墨綠色黑板漆以外,現今已突破色系上的限制,可挑選顏色高達上萬種,部分廠商甚至提供消費者以色卡進行調色,不過淺色黑板漆不易顯色,挑選顏色時除喜好及居家風格考量外,建議也應根據實際使用面多做評估;而適合施作黑板漆的底材除了水泥,還有鐵件、密集板、矽酸鈣板及木心板,運用範圍相當廣泛。

 

適用範圍  壁、櫃面、門片

計價方式 以罐計價(不含工錢)

價格帶   約 NT.1,000 1,800 元/公升

塗刷面積  約1 坪/ 0.75 公升

產地來源  台灣、丹麥等

 

優點   水性黑板漆以水稀釋即可,內含成份對人體無害,顏色選擇眾多,具可隨意塗寫、耐擦洗特性,易於清潔保養,施工容易也可自行DIY

缺點   會有殘粉問題,相較於深色黑板漆,淺色黑板漆不易顯色。

06p153-1.jpg

Flügger Dekso5 水性多彩黑板漆。可依需求調色,是FlüggerDekso5水性多彩黑板漆的特色之一。圖片提供_ 台灣富洛克

06p153-2.jpg

虹牌水性黑板漆。採用無毒水性配方,搭配高硬度剛玉粉末及顏填料精製而成,有多種色彩挑選,可自由搭配居家空間。圖片提供_ 特力屋    攝 _王玉瑤

 

挑選技巧

注意成分標示    盡量選擇水性漆料,無甲苯成分,使用上較為安全。

挑選適當刷具  滾輪及刷具皆可,滾輪以短毛為佳,刷具選擇羊毛刷,可以刷得較細緻。

06p154.jpg

採用藍色黑板漆,增添空間色彩元素,且沉穩色調既能滿足記事、塗鴉功能,同時也可呼應工業風調性。圖片提供_ 橙白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

施工方式

施工前先確認底材平整度,若牆面有凹凸不平,應先平整牆面,牆面整平後可直接塗刷黑板漆,或者選擇上一層底漆,增加漆料附著力,待底漆乾燥後,再上至少兩道黑板漆,每道黑板漆需間隔約4小時。

 

施工步驟

06p156-1.jpg

1先確認原始牆面是否有表面疏鬆、凹凸不平問題,若有可在上漆前先批土、打磨,讓牆面更平滑。如果是新牆面可跳過此步驟

06p156-2.jpg

2牆面經過平整後,上一層底漆增加附著力。塗刷第一道黑板漆,間隔約至少4小時後,再塗刷第二道。

3等待約7天,讓黑板漆完全乾燥。    圖片提供_ 台灣富洛克

 

監工驗收

1檢查是否有沾上髒污。完工後驗收先檢查邊邊角角的收邊有沒有做好,再檢查有沒有手印等髒污,尤其是靠近窗簾部分由於布料摩擦,往往會出現瑕疵。

2 檢查是否完全塗佈。仔細檢查牆面,是否皆有以黑板漆完全塗佈,若有漏缺則再做補漆動作。

3完工後放置一天乾燥。一般說來,塗完後最好等上一整天讓塗料完全乾燥。

更多塗料種類請鎖定

《塗料萬用事典:從塗料挑選、工法到施作程序全解析,創造塗料的驚奇效果 》

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