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studio/著, 石井健/監修         漂亮家居/出版

宛如家政教室般的工坊激盪出更多創作靈感

U邸/東京都品川區/30世代夫妻

38p108.jpg 38p109.jpg

工坊內部的牆壁。洞洞板用來陳列各種顏色的線和道具。「這樣時常印入眼簾的話,可以湧出許多創作靈感。」( 女主人)。

因為購買了85㎡( 25.7坪)的房子,連預備用房間( 1.5坪)都能準備出來。能夠用來當成客房、書齋、甚至是將來會用到的兒童房。「我最喜歡這個房間了。放了張沙發床的關係,最適合用來睡午覺了。」( 男主人)

1LDK+工坊。U氏的要求是先做出理想的隔間設計。這是因為在公司擔任雜貨設計師的女主人,想要能做手工或是畫畫等創作物品的空間。「以前住的地方是50㎡( 15坪)1LDK。只能用餐廳來當作工坊,我的夢想是擁有一個獨立工坊呢!」當初開出的條件是75㎡( 22.6坪)以上的中古屋,就遇到這風格特異的物件。雖然面積為85㎡( 25.7坪),但是間三角屋,屋齡( 39年)也相當老舊。隔間也十分的擁擠,是一間乏人問津的物件。「三角屋這點剛好戳到我們的點。感覺只要翻修後一定能變成有趣的房子。就決定買下。因為屋況特殊,所以價格也相對便宜。」

期待已久的工坊也是個性非常獨特的設計。在客廳中間打造像是小屋般的房間,就將這邊當成工坊使用。靈感來自國小的手工藝教室。像是桌子前方和背後的牆壁上都有可以自由擺設物品的洞洞板,旁邊是書櫃。木框玻璃窗也相當有懷舊風格。「想要有一個讓創意能夠源源不絕的房子」,對於抱著這樣想法的女主人來說,這設計完成了她理想中的『創作小屋』。「不僅能夠不受打擾來專心創作,牆壁上方沒有遮蔽物能保有適度開放感,這是我不管呆多久都不會厭煩的空間。」

還有另一個小屋。看起來像被圍牆所圍起來的寢室(P.113)。三角形空間,首先分成工坊和寢室,配上兩個小屋,餘白的空間就作為LD的空間。用工坊和背後的書櫃分割出客廳。「這個部分採用圖書館的風格。感覺就是要經過圖書館前往手工藝教室一樣」。原本很容易成為扣分要素的空間構造,經過巧思翻修後反而有加分效果,打造出獨一無二專自己的房子。目前入住半年左右, U氏的創造生活現在才剛拉開序幕。

38p110.jpg 

38p111.jpg

包圍工坊( 1.5坪)的牆高160cm。「市面上的櫃子大多是120150180cm 不過我們提出了160cm這個要求。這個高度剛好符合『能夠區隔又能連在一起』的感覺」( 設計師)。背面也有設置洞洞板,用來陳列美術書籍或雜貨的有趣設計。

38p112-1.jpg

形狀特異的7LD。使用實木複合材質。被書櫃和圍牆圍起來的就是工坊。天花板部分連結LD

38p112.jpg

南邊窗邊。右邊能夠看見寢室的牆壁,中間的拉門是備用房間的入口。

38p112-3.jpg 38p113.jpg
這個物件並沒有露台。因此設計師提出建造一個室內露台的提案。在面南窗戶邊鋪上磁磚區分出使用空間,擺上植物盆栽後就像小庭院一樣。在室內露台這邊還有另外一個小屋,寢室( 2.5坪)。格紋玻璃窗戶有提高採光度和換氣性的功效。「原本是要把圍牆塗成白色的,在施工期間看到木頭原色後,就覺得保持原狀就好。而且想到將來還可以自己塗上喜歡的顏色就覺得很有趣。」

38p114-1.jpg

廚房( 2.5坪)為半開放型。使用剛好可以看見臉的高度來跟LD做區分。「選用了不銹鋼材質的廚房設備,看起來就像發放營養午餐的地方吧?

38p114-2.jpg

 38p114-3.jpg

在兩個水泥柱之間搭起櫃子,餐具採開放式收納。從右頁圖片就能夠看到這邊和LD呈死角的狀態。如果要做有門的家具不但會增加翻修成本,對平日繁忙的U氏夫妻來說,能快速收納的設計更方便。

38p115.jpg

白色牆壁後面是廚房。餐桌椅都是在PACIFIC FURNITURE SERVICE購買的( 譯註:專營原創家具、製作生產與空間設計的日本品牌)。因為整體空間大部分都使用木頭材質,為了不太流於自然風,特別選用冷硬感的家具來中和before after 風格。

建物完工年度    1974

專有面積    85.77㎡( 25坪)

翻修完工      年度 2013

 

更多美好生活請鎖定

《拒絕複製!我要東京小宅訂製風LIFE in TOKYO 》

封面.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京小宅 25坪 創作宅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