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漂亮家居編輯部    《設計師不傳的私房秘技:樓梯設計500 》

串聯動線

只要是複層空間,樓梯就是必備的設計!除了讓垂直空間透過樓梯動線得以串聯,一支設計得宜的樓梯,更能化解煩悶的上下樓時光,創造人與人、人與空間的互動。本章詳解開放與獨立梯間,各式各樣的轉折形式,使用材質與詩作工法,更提供增加家人互動的樓梯設計秘訣。

Before

47p04-2.jpg

樓梯伴隨挑空天井增互動。透天屋最常見的狀況就是在一樓不知道樓上有沒有人在,讓家人的互動性變弱,長時間下來無形中造成親情淡薄。只要樓梯轉個方向,並搭配挑空設計,創造出有如內玄關的空間,就能讓身處不同樓層的家人,感知到不同樓層的狀況。

After

47p04-1.jpg

47p005.jpg

1.挑高小宅以盒狀形式架構樓梯

懸浮或鋼骨樓梯,因下層要淨空,反而不易設計收納。因此利用盒狀組合,如同玩積木般的L型轉折式樓梯,可依樓梯高度一格一格地收納各種物品,如下層為輪子抽屜,放置重或隨時取用的東西,而隨樓梯愈高,放置的東西也愈輕,如書或物品。同時透過門面板的色彩交錯,讓上下樓梯繞富趣味感。

2.結合樓梯強化採光與照明

獨棟或是邊間,可透過牆面開窗或是天井引入自然光。即使並無自然採光優勢,也能透過在天花板、踏階、扶手等設計結合照明,也能加強採光,增添梯間的變化。

3.利用樓梯打造室內陽台

複層空間需打破單層水平、盡量擴大樓板運用面積的概念,而是思考如何連貫不同樓層的功能及需求。利用開放式梯間與穿透式隔間設計,讓不同樓層的房間共同面對內景,凝聚室內空間的向心力。

4.以玻璃隔間或半高牆設計,打開樓層間的視野。

 

47p06-1.jpg

踏階尺寸規劃原則

樓梯底板至其垂直下方地板面淨高<190cm部分,應作防護設施。樓梯轉折設計要注意往上的樓梯梯級,起始的梯級應退一階,樓梯平台不得有梯級或高低差。

樓梯上所有梯級之級高及級深應統一。

級高(R)需≤16公分

級深(T)需≥26公分

且55公分≦2倍級高(2R)+級深(T)≦65公分

47p32.jpg

樓梯同時也是最佳觀景台

材質工法黑色鋼構樓梯與玻璃框架,展開自然勝景與理性幾何的美感對話。在這座得天獨厚的山中別墅裡,為了讓居住者能從更多不同角度欣賞室外自然美景,刻意將樓梯的動線拉開拓展,沿著空間兩側的遼闊玻璃大窗景觀環繞向上,放眼無限山色,彷彿行走於雲端般自在愜意。圖片提供©竹工凡木設計研究室

更多樓梯串聯請鎖定:

《設計師不傳的私房秘技:樓梯設計500 》

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書   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樓梯 動線 踏階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