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漂亮家居編輯部          《老前住宅設計解剖書》

10p73.jpg

Q每天都要行走的走道,如何設計可以降低跌倒機率?

對於熟齡族來說,空間的照明度與扶手,是在設計走道時一定要特別注意的地方。照明的部分,最好能使用感應式照明裝置,或是沿著溝槽間接安裝光源。而扶手也是很重要的裝置, 高度設置約在8085公分左右,與牆壁間也最好間隔五至六公分。另外, 走道上也要避免雜物和裝飾品的擺放,以免熟齡族不小心絆倒。而走道也應避免具有高低差的設計,如無法避免則最好以加裝扶手的緩坡道取代。

10p65-1.jpg圖片提供_山木生設計

扶手高度設置約在80~85公分,燈光結合扶手的牆面,更是同時兼顧照明。

Q給熟齡族使用的樓梯應該怎麼設計比較好?

樓梯是長者很容易發生跌倒意外的地方,而當樓梯成為不可避免的設計時,階面的寬度、階間的隔間與扶手的設計是三大考量重點。樓梯的踏面寬度最好約在2530公分,才能有足夠空間讓腳可以穩踏;而熟齡族的肌力逐漸退化,平衡感也變差,腿部可能無法抬得太高, 所以每階樓梯踏板的高度建議不超過15公分;而扶手設計必須方便抓握,有專家建議扶手應該在樓梯的最後一階再延長30公分,,以降低跨越最後一階時,因鬆懈產生的跌倒風險。此外,樓梯階面的前緣也可貼上夜光止滑條,或是設計防滑導溝處理,這些也都是可避免跌倒的小細節。

10p65-2.jpg圖片提供_權釋設計

樓梯向來是意外發生的重要地方,階面的寬度、階間的間隔與扶手設計是三大考量重點。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老前住宅設計解剖書:安心X便利X舒適,不只為父母也為自己,從體貼生活到關照心理,全方位居家重整,讓你活得開心、住得優雅!》

老前住宅設計解剖書1  

博客來

誠     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