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  《快速、省錢、精準!60天搞定居家裝修 》

師傅還是設計師?

明明只能隔成三房的空間,硬是變成四房,增加了裝修的難度。很多空間格局因需要的不同必須經過調整,而格局調整及施工都有其專業,必須先找對設計師進行專業評估,才能找工班的師傅施工。

屋況的好壞影響到空間規劃及工程進行的複雜度,若格局符合需求、不需要大動土木或更換水電管路,且預算有限、自己有興趣、有時間的話,也可選擇自己裝修。但裝修畢竟需要時間及專業知識,若時間實在無法配合,或是不具備空間裝修的專業知識,最好還是找設計師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果。除此之外,有些房子的屋況比較複雜,也是最好請設計師來裝修。

14p40.jpg圖片提供©杰瑪設計

商用空間的格局及設計需求不同於住宅,最好委託設計師作專業的判斷與評估。

 

需要找設計師的14種情況

自己是沒有自由時間的上班族

裝修是非常花時間的,在還沒裝修前得先搜集資料(包含設計、監工及價格等)並做好功課,一但工程開始進行,幾乎天天都得到工地監工,還得到處去找建材及採買傢具等。若是朝九晚五有固定上班時間的上班族,最好還是找設計師。

本身沒有裝修經驗和專業

裝修其實是很專業的工作,如果工班看不懂你所畫的圖會很難精準施工,更不要說平面配置的能力,如果自己不具備裝修專業又沒時間了解,還是找設計師比較保險。

14p41-2.jpg插畫提供©黃雅方

裝修空間並非一般住宅

若是涉及專業空間的規劃(如視聽及卡拉OK室或是雪茄室等),最好還是找設計師來協助。

偏好特殊設計及建材

若是偏好特殊設計(如圓弧形的天花板、室內景觀池等),以及喜歡使用稀少或新穎的建材,找設計師比較能滿足你的需求。

對施工品質要求頗高

如果對施工品質有極高的要求,最好還是找設計師裝修,因為專業的設計師對於材質及工法都很熟悉,有時工班做不出來的東西,還是得靠設計師解決。

喜歡特定的風格

對於風格有特殊喜好者,尤其是古典風格的偏好者,相較於現代風格,古典風格有其固定的語彙及元素,更重要是比例的掌握,稍一不慎很容易「畫虎不成反類犬」。

屋齡太老

屋齡超過20年以上,從未進行過任何裝修,不僅屋況老舊、壁癌叢生,還有嚴重的漏水問題,包含天花板、地板、壁面及門窗都得更新的老屋,繁複工程最好由設計師規劃裝修。

14p41-1.jpg插畫提供©黃雅方

結構有問題

房屋建築結構有問題,例如建物嚴重偷工減料、地震造成嚴重損傷,或是採光極度不良等。

14p42-1.jpg圖片提供©朵卡設計

格局需要大動

現有格局完全不符合需求,需做極大幅度改變及調整,格局變動很大。

坪數太小或特殊建物

特殊建物是指挑高需做夾層等空間,因為夾層不屬於建築原始結構,需要做專業的結構計算及規劃;另外,坪數太小的房子,因為空間小更要懂得創造出坪效,若沒有具備相當的專業能力,會很難掌握空間的利用。

室內格局怪異

並不是所有建物都一定是方方正正,例如多角型、倒三角型、不規則型等奇怪格局,這種房子不是一般人能應付的,最好還是找設計師規劃格局。

有嚴重風水問題

風水也是現代人重視的問題,像是廁所在中宮、穿堂煞、門對門等,都是居家風水常見的問題,若房子出現一個以上的風水問題,最好還是找設計師出面。

14p42-2.jpg插畫提供©黑羊

房子的問題很多

一般房子最容易出現樑柱等問題,若問題不嚴重的話,可以用包樑或封天花板來解決,但要是已經嚴重影響到空間感,最好還是尋求專業協助;另外,房子天花板低矮也是現代建築最常出現的問題,尤其高樓層房子的天花板還有消防灑水頭。

現有格局不符合需求

有的格局不符合現有需求,希望再多爭取些使用空間,例如三房要變成四房,如何在現在的空間創造坪效?這也是需要擁有空間專業的設計師才能解決。超過20年以上的房子易有結構老化等問題。

想了解更多資訊請鎖定:

《快速、省錢、精準!60天搞定居家裝修 》

229752.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裝修 設計師 房屋裝修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