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鄭家皓, 王詩鈺《設計咖啡館開店學》 

02p92.jpg

吧台是咖啡店的核心,型態通常跟隨著咖啡店定位的不同而有所改變,細節則通常會因為沖煮方式而有所變化,有時甚至是多種功能或複合性質。以下將告訴開咖啡店的老闆們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吧台以及裡面該有什麼設備。

咖啡吧台依照咖啡館的營業需求而有各式各樣的形式,以下四種:快速外帶型、內用基本型、內用餐廳型、中島型為常見的種類。

 

快速外帶型

早期外帶型的吧台設計,通常是以義式為主,設計上通常會凸顯義式咖啡機,近來有些店家會著重手沖,設備則非常簡單。但因為速度較慢,比較適合移動咖啡車,或跟隨著節慶與活動的攤位。近來流行的機械沖煮,則會著重在新設備的整合設計,甚至也有許多的創新吧台設計。

02p93.jpg

內用基本型

 內用型咖啡店的吧台通常會是空間中的亮點,因為與吧台手沖煮咖啡的過程,也是咖啡店裡的核心價值,內用的咖啡店吧台,通常會需要製作一些甜點或食物,同時也需要有結帳功能。

02p94.jpg

內用餐廳型

較多餐點的餐廳通常吧台會有兩種選擇,重視外帶的咖啡簡餐廳,吧台會獨立設置,通常會把吧台設置在靠窗邊,並且設置專用的窗口。同時重視用餐與咖啡的咖啡廳,吧台有可能會與廚房比鄰設置,因為可以與廚房互相支援。

02p95-1.jpg

中島型

中島型的吧台,設計的主題性比較高,比較適合跟顧客互動密切的店,例如社區型的咖啡店,或是販賣豆子的店家,不適合需要快速出杯的店家,因為吧台使用率太高的話,較難隨時保持美觀。

吧台細部設計與設備

 隨著精品咖啡的發展,不同沖煮方式,現今的吧台可以混合多種沖煮設備,以達到現代人多樣的要求,也因此吧台的細部設計也越來越重要,設計不只有美觀,每種設備都有自己需求,也需要考慮到與顧客的互動。

吧台細部設計與設備.jpg

義式咖啡機工作台

 在傳統上義式咖啡機是一家咖啡店的核心,所有的設備都會圍繞著義式咖啡機,包括磅秤、磨豆機、水槽、奶泡洗滌機,機能上需注意進水與排水的位置電力負載量,在設計上通常會以露出義式咖啡機為主,其他部分則依照動線做調整。

手沖工作台

 手沖工作台通常會有手沖咖啡沖煮器具、磅秤、磨豆機、穩定的熱水供應器,通常手沖的設備需求很簡單,但隨著自動化設備的增加,穩定的熱水供應與排水系統也越來越重要,手沖的平台通常都比較低,也比較適合展示給客人,因此一般都會刻意降低桌面高度,讓顧客也能看見手沖咖啡的過程。

 重視咖啡文化或是需要杯測的咖啡店,有時候會有杯測桌,杯測桌需大一點的空間,讓咖啡師來討論,除了擺放很多咖啡杯之外,也需要簡易的水槽。

冰滴設備

通常冰滴設備可以在吧台內,也可以在吧台外,因為冰滴設備通常造型很優美,冰滴的過程中很適合欣賞,冰滴的過程中也不太需要吧台手操作,所以許多店家會把冰滴設備放在空間中的視覺焦點。

冰釀咖啡(Cold Brew)

 可能是天氣實在太熱了,Cold Brew 這種由來已久的冷泡咖啡,在去年夏天忽然成為全球爆紅的咖啡關鍵字,不少歐美咖啡名店紛紛推出自家裝瓶的Cold Brew 咖啡飲料,人手一瓶很方便在戶外飲用、也很時尚。Cold Brew 不是常見的冰滴咖啡,概念其實類似冷泡茶,是將大量咖啡粉浸泡在冷水中,冷藏數小時後再過濾掉多餘油脂裝瓶而成;這種冷泡法會將咖啡的各種風味、香氣放大、減低酸度,風味會更乾淨純粹。

 

更多開店秘密請鎖定

《設計咖啡館開店學:首席餐飲設計師與第一營運顧問,14堂課打造永續經營的迷人咖啡店  

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吧台 咖啡店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