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李亞陵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 日作空間設計    《木素材萬用事典【暢銷更新版】 》

縈繞木香的日式五感協奏曲

05p40.jpg

05p42.jpg

1 發揮木質所長組構平衡畫面

遊戲室規劃格子門讓採光得以穿透,門片以香杉打造,傢具、地坪則採橡木鋪陳,並妝點少許檜木素材,依據木質的鬆軟、易取得性、紋理等特質等進行混搭,交織協調的空間場景。

05p43.jpg

2 清玻與木材的趣味對話

將書房規劃在二樓開放場域,取香杉鋪陳天花注入清新氣息,地板、傢具則採橡木實木打造,搭襯鐵件與玻璃建構的圍欄,讓自然木材與現代感材質對話,衍生巧妙的趣味。

這是一間孝順女婿獻給岳母的家,在日作空間設計的布局規畫下,融入日本溫泉飯店設計概念,同時發揮木材的觸感、視覺與香氣特點,伴隨依序的水流聲與明暗光影氣氛,挹注五感體驗,打造出濃厚的日式空間性格。由於住宅座向朝北,直射光線略為不足,因此以中明亮度色調統合材料,選用以杉木板為底的仿木紋清水模,呼應溫暖的木質基調,並在格子拉門、格柵收納櫃、千條格柵天花板等處揉入細緻線條感,充分體現日式空間語彙。

整體以檜木、橡木、香杉等三種主要木材交錯使用,用途根據木材特性因地制宜,「住宅空間勢必日漸磨損消耗,像是橡木較檜木堅硬且易取得,使用於傢具、地板更為合適,鬆軟的檜木則可適時提升香氣與視覺美感;木材不同部位的紋理規律性、有無釘孔等條件,也同樣影響表材貼皮或實木材的選用。」設計師如此表示。而所謂「五感設計」由玄關開始,取用舒適宜人的香杉氣息貫穿一、二樓,藉由嗅覺達到放鬆與沉澱情緒之用,對於木質的氣味,設計師給予巧妙註解:「用香水來比喻的話,檜木氣息成熟且含蓄,宛如古龍水,香杉木則強烈帶點辛辣,是更為奔放年輕的味道,根據每個空間不同的用材面積,可調和出獨一無二的嗅覺感官體驗。」

05p44-1.jpg

3 木質結合燈光強化空間張力

和室天花板採用檜木,搭配正統布邊榻榻米,賦予傳統和室樣貌,且於架高地面下加入備長炭,達到調節地氣的作用,並透過拉門的逆光效果與燈光照映,替空間帶入戲劇化張力。

05p44-2.jpg

4 香杉開啟嗅覺的微妙感知

二樓書房為求平心靜氣的氛圍,採用香杉挹注宜人氣味,並取自傳統日式的蘆葦拼接意象,改為千條格狀線條表現,除了增添空間立體感,更給予香味加乘的作用。

05p45.jpg

5 仿木紋建材傳遞溫暖基調

沙發牆為挑高設計,以杉木板為底,表面鋪述仿木紋清水模效果,透過木質肌理的視覺傳達,呼應空間中的木質基調,並透過大面窗引注採光,將材質肌理映照得更具層次。

05p45-1.jpg

6 檜木重現材質原始肌理之美

和室內融入簡化線條,闡述放鬆自在的意義,而無論是櫃體用料、門板或牆面收邊等,所有可見木質均採檜木打造,讓空間散發美好馨香,道出一股濃郁的懷舊風情。

05p46-2.jpg

7 木作雪見障子闡述日式風情臥房以榻榻

米鋪陳地坪,取台檜鋪設床頭板,並融入可上下推移的「雪見障子」,門窗原料則取自日檜,由日本當地訂製後完整直送回台,無論是工法或材質,均呈現道地日本風情。

05p47-1.jpg

8 旋轉木梯形塑空間焦點

將原本位置不佳的樓梯挪至前端,賦予彎曲圓弧造型,梯體踏階鋪貼直紋檜木皮,扶手則以檜木實木打造,構成空間焦點,且兼具屏風功能,解決進門直視廚房、後院的風水禁忌。

05p47-2.jpg

9 和諧的木質調配色系統

餐廚空間維持開放關係,並針對阿嬤量身訂製舒適的料理檯高度,吧檯底部置物櫃背景鋪貼檜木皮,呼應天花板的檜木建材與橡木餐桌,讓整體空間的木質調協調自然。

更多質感木材相關詳見

《木素材萬用事典【暢銷更新版】 》

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