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坂岡洋子  《老前生活整理 預約優雅後青春》

承認自己變老的事實考慮縮小居家空間的可能性

那麼,如果是住在透天厝又不想搬家的人該怎麼辦呢?若是子女就住在附近,社區的守望機能也很完善的話,想要在自己最熟悉的家裡終老也是很自然的想法。

70p25.JPG

這時候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坦率面對自己已經變老的事實。因為老前整理的概念,就是以「承認自己變老」為前提。我在本書中已提過很多次,老是抱著「現在還沒問題」的想法是沒有任何幫助的。

開始覺得上下樓梯很吃力的時候,就可以參考P.67三浦夫妻的例子,將住家的2樓拆除,改建為平房,這樣一來就能夠住得很舒適,不但打掃起來輕鬆,防範宵小及住家維護管理的工作也會變得更簡單。

家裡的房間數一多,收納的東西也會增加,整理起來就很困難。雖然有些人會覺得必須保留一些房間讓兒女回家探親時住,但一年又有幾次用到的機會呢?何況等到孫子們長大之後,回來探親的次數就更少了。與其如此,不如讓兒女或孫子住在附近的飯店,只有在出門或吃飯時一起行動,這樣一來大家都輕鬆,也未嘗不好。

話雖如此,對於哪些事情要採取什麼做法,都是因人而異的。唯獨不能忘記的,就是我們「每天都在變老」這個事實。只要能體認到這點,就會明白如何聰明地運用每一天,正是老後能否輕鬆愉快的重要關鍵。

70P131.JPG

努力讓自己維持年輕(抗老化)當然也很重要,但是一旦過了頭,就會變成否定變老這件事。年齡的增長無可避免,我們只能設法順應它。而老前整理正是為此而存在的,請大家記住這點。

更多迎接有品質又舒適的熟年生活詳見

《老前生活整理 預約優雅後青春》

1GA070-udm_頁面_001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