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坂岡洋子  《老前生活整理 預約優雅後青春》

住院包和常備藥品要放在誰都找得到的地方

過了60歲以後,大部分的人都會開始感到身體某些部位不如以往,或是有些長年的老毛病等。就算是平常看起來很硬朗的人,生活中也都存在著大大小小的潛在風險。

70P94.JPG

事實上,人在身體健康的時期,才正是為了將來某天住院做準備的好時機。老前整理的基礎,是「把散亂無章的東西,整理得井然有序又方便好拿」,只要把這個原則應用在準備住院要用的東西上,就能夠輕鬆搞定。

雖然自己獨居和與家人同住的狀況稍有不同,但準備的原則是一樣的。若平常是一個人住的話,住院要用到的東西全部都得自己帶齊,建議最好事先整理一個「住院包」備用。因為到了需要住院的時候,身體狀況想必不佳,精神上也很緊張,實在很難在家中到處尋找需要的用品。即便是和家人同住的人,如果能預先做好準備的話,事情發生時也不會手忙腳亂,更能沉著以對。

睡衣、內衣褲、洗臉用品、牙刷、毛巾、杯子、筷子、湯匙、防滑的鞋子、衛生紙、記事本、做筆記用的紙筆、電話卡或是十元硬幣,只要有這些東西應該就夠了。雖然在醫院也有睡衣可以租借,但需要另外付費。最好能提早向常去看病的醫院索取「住院須知」,先確認好必須自行攜帶的東西有哪些。

住院時一定會用到的東西還有健保卡。但若是收在住院包裡,平常看病時就沒辦法使用,所以建議改放健保卡的影本。這樣一來,就算忘記帶健保卡時,至少還能確認卡號,就能先辦理各項手續。

打電話叫救護車時,住院的可能性已經很高,可以先請家人人先準備好住院包。平常把住院包放在寢室的床邊,或是其他一眼就可以看到的地方,在需要的時候就能馬上帶出門了。

提早改造居家環境,坐輪椅也不擔心

人在60幾歲時,即使生病住院大多也能在康復後順利出院回家。但隨著年紀漸長,一旦生病住院後,就有可能必須過著依賴輪椅的生活。再加上長期住院時因為缺乏外在環境的刺激,引發失智症的機率也很高。住院對於老年人來說,差不多就意味著朝向需要接受照護的生活急速邁進了,這點請大家先有所認知。

更多迎接有品質又舒適的熟年生活詳見

《老前生活整理 預約優雅後青春》

1GA070-udm_頁面_001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