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坂岡洋子  《老前生活整理 預約優雅後青春》

父母家裡開始變亂,就是黃色警訊

「應該還沒問題」是人在面對父母的老年照護時經常出現的盲點。「雖然知道他們遲早會需要接受照護,但是目前看起來還很硬朗,應該還沒問題」,我在工作中聽過很多因為抱持著這樣的想法而疏於準備,結果父母卻突然倒下的例子。

70P100.JPG

雖然說「照護的問題常令人感到措手不及」,但實際上有許多跡象早就一點一滴地出現,只是我們沒有察覺而已。特別是那些和年邁的父母分隔兩地生活的人(通常這時候兒女自己已經開始邁入初老的階段了),心裡對父母的印象往往還停留在身體健康的時候,更容易抱持著「應該還沒問題」的想法。

做父母的,在接到子女打電話回來問候「最近如何?」的時候,為了不讓對方擔心,總是會用特別開朗的語氣回答「一切都好。」偶爾子女回家探望時,也因為難得碰面,父母總會特別開心而顯得神采奕奕。

下次回家的時候,不妨稍微花點時間觀察一下家中環境吧。當然每個家庭的習慣不同,對於整潔的判斷標準也會有所差異,但若發覺到「以前家裡似乎比較乾淨,最近怎麼東西好像都沒收拾?」就要開始特別注意了。這樣的警訊意味著「差不多該好好注意爸媽的身體健康了。搞不好再過不久就必須接受照護了也說不定。」

70P101.JPG

事實上,若是能夠在察覺到「家裡變亂了」的時候,就向父母提出「一起整理」的建議,多半就能避免後續演變成難以收拾的狀態。

 

更多迎接有品質又舒適的熟年生活詳見

《老前生活整理 預約優雅後青春》

1GA070-udm_頁面_001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