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徐純一  《潮。打開魔宮寶盒的當代建築》

瓦爾斯公共澡堂   Thermal SpaVals  1990-1996

03p118-1.jpg

戶外池超精確位置的錨定,將視野不可思議地開展,鄰近山林似乎早已與浴池共存至今。

03p118-2.jpg

精準的開窗位置,不只避開前方建物的干擾,讓人雖身在室內卻如處”無礙”的自然裡。

 

挽回消失中的靈韻

彼得.祖姆特(Peter Zumthor)這位台灣人極為陌生的建築家在建築史上撒下的光芒將會掩蓋眾多當代流行潮流的建築師,因為他循著路易斯.康(Louis Kahn)的路子,透過建築構造將結構、材料、空間型態以及差異的光型朝向統合,才有辦法挽回由班雅明特別提及的「消失中的靈韻」。我個人則稱這座澡堂為當代的「天下第一澡堂」。

 

在這深掘入岩塊中的澡堂可以感到一股神祕的、非人力強行植入的、也非擬像自然的奇妙感受;從闇黑過度地渲染以至光白中;從光黏滯於水中布朗式擺動牽引的紋路中;從石砌壁體圍繞著池水圍擋與擺動相間的序列裡拍撞出不同的聲音環響中;從光的凝聚而微溫的石塊觸摸赤裸肌膚上的交纏中;從釋放出輕淺的儀式氣氛的泡浴中……,一踏入這個似而不像洞穴的空間中,就在意識上浮出幾絲輕柔的愉悅。

03p121-2.jpg

對山的綠草坡地似乎一路綿延至澡堂屋頂,彼此連結成一體,讓人忘了人為痕跡。

不著痕跡宛若原生的建築體

在十九世紀被發現溫泉具有療效,並於六〇年代開始建造複合式的現代澡堂,然而在八〇年代財務的失敗,接著由政府接管並且舉辦競圖,經由祖姆特細膩地計算所有既存物的位置,避開了原有劣質旅館的視覺干擾,才有辦法讓入內泡澡的旅客宛如置身野地山中。因為驚人的絕佳品質,意外地挽救了小村衰敗的經濟狀況,甚至已有私人小旅館的興建。

新的澡堂是以混凝土澆灌成結構體,表皮則以當地的片麻岩疊砌組成,使得整個外觀逐漸層層相疊的岩條不等高度與長度的層疊,彷彿是在自然時間的長河裡涓滴細流切割出來的痕跡。最終塑形出的澡堂室內空間如同一座連續幾何方陣的洞穴串結,隨著悠游其間,從嵌合在幽深處的窄小洞穴到與光亮外界交接的開口連接歷程,並非出自於一般洞穴經驗的擬仿。從另一個角度觀看這座澡堂建築構造體,宛如「巨大岩石」洗露出於山腰斜坡上,經由朝內精確地穿鑿切割部分後,留下的交界即為建築物的立面,而此等立面同時兼具雙重形象,即石塊的並列與切割。

03p123.jpg

室內最大浸泡池的漫流藍光,投映出深邃靜水的迷濛幻境。

當走入滲著光的洞穴空間,通過闇黑的更衣室,踏上窄小通道地板的剎那,沿著映入眼中瞳孔的成象,是一個串接另一個不停變化卻又有說不明統合屬性的變異光。這些如岩塊體彼此分隔依序放置,形成一種有序的重複中包裹著差異種屬的連串圖像。由虛空方向體外接合的孔口都被妥善的安排,以對應不論接合的開放空間類型為何,總是在朝向建築整體的前提之下都能明確地保有每個不同的虛空方體浴池的空間特質。

此澡堂的每個虛空方浴池的位置、大小、容積比例與水溫都各有差異。室外池30℃、(冬季)36℃、室內大池 32℃、火池42℃、冰池 14℃、花池33℃、反響池35℃。

03p122-2.jpg

線形的自然光照在幽黯中引領著身體行徑,自然地清除了所有的遲疑。

03p122-1.jpg

浴池的戶外空間仿若鑲嵌在山腰之內。

光影繚繞的靈性空間

這個澡堂製造了獨一無二的光寶石空間,裡面深藏著綠色的黎明和黑白的黃昏,其中光影的感染幾近神秘的深層,澡堂之實體失去了他們的名稱。如同沉浸在獨特花朵宜人的馨香,我們被糾纏在香蘊結成的網中無從擺脫,我們在耗散性資本主義體系的全球同一鈍化的感官身體似乎被喚醒,沒有任何記憶、任何思想、任何行為模式能左右它的感染力。

03p124.jpg

浴池的植入不但無損原有的山林景象,反而將不當的旅館遮掩於後,重新調節成更豐富的山林關係。

03p125-2.jpg

澡堂屋頂的綠草地,在目光中與小村背景的山丘坡地融成一體。

03p125-1.jpg

不等寬度岩條塊疊砌成的牆體,流溢出由自然力量切割而裸露的壁體形象。

更多建築獎得主的經典作品詳見

《潮。打開魔宮寶盒的當代建築》

COVER.JPG

博客來

誠   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