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mi 《不用再收!隨意丟不會亂的定位丟丟收納法》

在我們家,每年產出兩本相簿

p113.jpg

所謂兩本相簿,並不是一個孩子一本,而是一家人兩本。嚴格挑選獨一無二的照片收藏在「珍藏型相簿」,讓人舉棋不定的照片,則全數收藏在以雙線圈鐵環裝訂成冊的「簡易型相簿」裡。

這兩款個人非常引以為傲的相簿,「不僅能夠細水長流,也充分展現出對子女的愛」。在接下來的頁面為大家做更詳盡的介紹。

p114.jpg

個人希望家裡寶貝的珍貴照片,能夠以適當的尺寸列印出實體後妥善保存。個人稱收藏這些照片的相簿為「珍藏型相簿」,在我們家會每年產出一本這樣的相簿。雖然抽象拼貼風格的相簿,或是在每張照片旁加上文字敘述的作法都非常有趣,但自己沒有把握能夠持之以恆,於是我採用了只要將照片插入袋中即可的口袋式相簿。

首先訂出以月為單位,每月一個跨頁,再將每月精選的十一張照片插入跨頁裡。其次個人不針對每一張照片加註文字敘述,而是將該月份的育兒日記紀錄在和照片相同大小的卡片中,同樣插入跨頁裡,這樣一來剛好填滿跨頁的十二格。作為個人的回憶,數量上相當充分,且要持續維持這樣的習慣也不難,對我個人而言剛好達到一個不錯的平衡。

事實上珍藏型相簿同時扮演了育兒日記的角色。

一個月一張條列式的重點就OK,是個不至於半途而廢的好方法。

挑選堅固耐用的相簿

p115-2.jpg

排列在資訊站的層架上時,和其他物品相同一律是A4規格。會和孩子一起回顧照片,因此在挑選相簿時較偏重,堅固耐用的特性,即使稍微粗暴一點,照片也不至於脫落。內頁共二十頁(十九個跨頁)。相簿 黑色 ¥1,260/Nakabayashi

一個跨頁為一個月份

p115-1.jpg

方便瀏覽且好整理,於是決定以一個跨頁為一個月份。一個跨頁共十二格,每月精選十一張照片放進相簿。有了張數的限制,不會這張也想要、那張也想要,反而更比較容易挑照片,且挑選照片的工作也變得更加有趣又不會令人感到困擾。

超音波照同樣珍藏在相簿裡

p116-6.jpg

就這麼夾在孕婦健康手冊裡,會讓人覺得有點可惜,於是我把超音波照珍藏在零歲時的相簿。聽說直接把超音波照放進相簿容易劣化,因此我所保存的是翻拍後的超音波照片。此外回顧這張照片的同時,也是讓孩子知道自己當時心境的好機會。

客製化專有的相簿側邊

p116-7.jpg

會挑選這款相簿是因為它俐落的設計,但也因為想要好好珍藏,因此更希望能夠有一點專屬性的客製化規格。於是我們在相簿側邊貼上印有年份和「OURHOME」字樣的雙面膠帶。不僅簡單明瞭,更加深了對相簿的珍惜感。

在跨頁左上格插入育兒日記

p117-1.jpg

保留一個空格插入育兒日記卡。要在每一張照片旁加上文字敘述的話,可能會很有負擔,但如果以月為單位,或許會比較容易持續下去。與其做一本單獨的育兒日記,這樣的模式還可配合照片回顧成長的過程,可說是一箭雙雕的好辦法。

日記內容稍微鬆散一點也OK

p117-4.jpg

總覺得目標值訂得過高,很容易讓人半途而廢,於是我告訴自己即使是只有幾行的育兒日記,甚至只標示了月份而已也OK。積了幾個月沒寫,一想到要補齊,更令人提不起精神處理,因此訂一個較鬆散的原則反而是個有助長久執行的訣竅。

更多內容請詳見

《不用再收!隨意丟不會亂的定位丟丟收納法》

不用再收!.jpg  

博客來  誠   品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庭相簿 育兒相簿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