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安格斯《生活感裝潢研究室》

旅遊了十幾二十個國家,世界各地的房屋風格影響著我心目中對理想住家的期待及模樣;其中影響較大的,一個是曾居住過半年的舊金山,兩次長時間的歐洲旅行,再來就是已經去了超過十次的日本。

因此,在看了一堆待售屋的找屋過程後,赫然發現這個類似舊金山,有著高高低低的斜坡彎道的社區時,我就暗暗喜歡上這裡了。兩旁的房子,約是二十年前蓋的別墅,也許有些人覺得它們有些老舊,但我卻愛上這種異國風情建築;由於環境關係,雖然不是木造屋,但尖頂的別墅群依山而建,以及斜屋頂特有的閣樓,和因山坡地勢設計的進門樓梯,也與舊金山維多利亞式建築如出一徹,外牆使用天然石材而非一般磚牆,都讓它們擁有特殊的美感。在不講究建築美學的20 年前,這些建商,一定擁有不同的視野。

ch1-2-K.jpg

Carmel 是個藝術家聚集的村落,第一次體會到原來童話裡的屋子是存在這世界上的。旅途中,享受發現不同風格的樂趣。

 

 

進入我們這棟「擋住別人山景的樓房」(有點不好意思說),我才了解登高有好風景的道理。由於我們家坐落的高度,剛剛好越過周圍一些小山的高度,所以才有機會欣賞到山的稜線帶出的美景,更可以看到藍天白雲,以及偶爾在天空盤旋的老鷹。也就是因為如此,看了第一次之後,幾乎就確定,這麼讓人心情放鬆的地方,是我們想居住的環境。在台北市門牌裏有這種環境,正好我們又買得起的應該不多,事實也證明,在這裡的生活,讓我們更珍惜每一天的時光。

ch1-2-3.jpg

在沖繩旅遊,印象最深刻的是這些位在外人住宅區,前美軍宿舍再利用的商店,這間是麵包店。質樸的老式房舍,卻擁有更觸動人心的氣氛。

0906ch1-2-2.jpg

(作者舊金山圖片)

舊金山最常見也最美的建築形式,這是當地有名的地標,暱稱「六姊妹」,是工業革命後發展出的精緻典雅的「維多利亞式住宅」。

0906-ch1-2-2A.jpg

(作者台北住家社區)

原來,仔細比對會發現,樓下的獨棟別墅似乎就是維多利亞建築由木材轉變成RC(鋼筋水泥)的版本啊。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
《生活感裝潢研究室:一天一實驗,顏色+建材+佈置,一點一滴營造生活氣息,學會自己改造家》

生活感封面.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維多利亞式住宅 老房舍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