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Fran 圖片提供‧陶璽空間設計   《舒適隔間設計100例【暢銷更新版】》

小房變大房

4050坪的住家,過去常是三代同堂居住,經常會隔到4房甚至5房之譜,雖然坪數不小但房數也多,常常顯現不出大宅應有的氣勢,如果規畫不當,還可能造成走道冗長陰暗,收納不足的問題。不論坪數大小,首先檢視家庭成員人數與需求,重新思考所需房數,常常可以合併或刪減掉一些不好用又占空間的隔間,整併之後釋出的空間,不光提升了機能,也讓居住的心情更開朗。

房間過小的格局調整建議

1 雙面櫃取代隔間牆

利用雙面櫃取代傳統隔間牆,可以爭取更充足的收納容量,使得空間利用更有效益。例如主臥緊鄰小孩房,利用雙面櫃的設計,面向主臥的30公分設計為電視櫃,面向小孩房的深度則是30公分左右的書櫃,一旁完整60公分的深度則為小孩的衣櫃。

2 兩小衛浴改成一間機能完備大衛浴

三房兩廳格局的客浴通常很小且規劃在空間陰暗的角落。除了實用功能之外,浴室還有減壓機能,如果家庭成員簡單,不一定要固守兩間衛浴的想法,將兩間小衛浴合併成一間乾濕分離設計的明亮大衛浴,或是規劃一間完整機能的衛浴,另一間改成半套,機能不減,但使用上更便利舒適。

3 讓家人互動頻繁的空間規劃

開放式的空間,或者利用具穿透感的材質,讓家人在不同空間活動時,彼此都能看到對方的動靜。例如開放式的餐廳、客廳,以及利用玻璃隔屏區隔的廚房與餐廳,都可以讓家人的互動更頻繁。

 

新婚族/32廳/28

28坪,卻勉強隔成四房二廳,拆開廚房牆與半間房,讓餐廚區更寬鬆

格局 客廳、餐廳、中島廚房、臥房×3、衛浴×2、儲藏室

家庭成員 夫妻

總工程費用 電洽

主要建材 水泥板、實木皮、超耐磨木地板、噴漆、進口石英磚

為隔出更多房,將28坪室內規劃為四房二廳格局,卻讓原本方正格局的優點受到破壞,同時對於僅二人居住的屋主來說也是不合宜的。因此,設計師先針對屋主期望的便利中島廚房與更多收納機能二大方向來改變格局,將封閉廚房的牆面打開,改以吧檯作中介與界定,接著將廚房左側房間縮減一半改為儲藏室,好讓給中島廚房與餐廳更多空間。

08P44.JPG

point 01  把餐廳旁的房間牆稍做退縮設計,讓出薄櫃的厚度來做成餐廳裝飾主牆,並創造出更多的小物收納櫃。(見圖2

point 02  打開廚房牆面,改以吧檯區隔,且將左邊房間縮減一半改為儲藏室,讓廚房變大、變好用。(見圖1

point 03  原本面向走道的主臥室門,經整合後將門片覆上仿清水模磚,使之融入電視主牆,而轉角則改設計為收納櫥櫃。(見圖3

08p45-1.jpg

1 為了擁有開放的中島吧檯廚房,將封閉的廚房門牆拆除,廚房旁的小房間也切讓一半空間,放寬中島格局。藉由廚房的通風門引進局部採光,而剩餘的小房間則改為儲藏室。

08p45-2.jpg

2 原本四房格局中有三間小房並列在餐廳與廚房周邊,考量屋主不需要這麼多房間,將餐廳旁邊的房間牆面往內移,設計木門與玻璃門組合的薄櫃,形成別具特色的餐廳主牆。

08p45-3.jpg

3 將電視牆後的主臥室門片由走道轉向至客廳面,並為門片覆上清水模磚以便隱藏融入主牆中,巧妙避開走道房門對房門的問題。

08p45-4.jpg

4 電視主牆左側白色百葉門片內規劃有儲物轉角櫃,此格局變更將原本從走道面開門進主臥的動線空間變成櫥櫃,主臥內無用的走道就變成收納空間。

08p45-5.jpg

5 客廳在沙發後方增設的高櫃可為玄關提供收納機能,搭配旁邊工業風裝飾櫃則化解原本沙發壓在樑下以及窗邊有結構柱等畸零空間的問題。

設計師得意技 木櫃加鐵櫃化解壓樑問題

機能再加分 無用的走道變為收納櫃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

《舒適隔間設計100例【暢銷更新版】》

228605.jpg

博客來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隔間 28坪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