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鄭家皓, 王詩鈺《設計咖啡館開店學》 

人生際遇之所以有趣,就是因為它充滿著各種可能,甚至有著意想不到的情節!談起這間好友莊如開設的甜點店,如原本前往法國是為了學法餐,打算回國後開一間法式料理餐廳,現在卻是和法籍老公在台中開起了「法式甜點店」,這結果是誰都沒有料想到!

 

02p18-2.jpg 02p18-1.jpg

從三樓的陽台空間可直接眺望像公園一樣茂密的林蔭步道,不禁讓人興起,應該要以一客甜點加上一杯咖啡,耗上整個下午的偷閒念頭。

 

02p21.jpg

主打平價卻高規格的法式甜點

「打造一間與法國巴黎同步的甜點店」於是成為CJSJ 的最大訴求。一般人們認為法式甜點是非常有距離感的奢侈品或只是派、塔、泡芙類的表現,他們想要破除這些陳舊的觀念,打造所有人都能夠品嘗到的前衛、時尚法式甜點,不但好吃,還要讓你驚艷!勇於嘗試且挑戰傳統的兩人採納了我的建議,第一波先推出最親民的產品,打響品牌知名度,並讓大眾認可其專業度和水準,第二波則將經營副品牌,透過單價較高的品項調整差異化。莊如苦笑著說,因為想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更要一步步來。首要之務就是在品質與成本之間取得平衡。由於Jo 的專業背景和幾近完美主義的性格,對甜點有眾多的堅持,希望能夠如實比照三星米其林餐廳的水準來製作甜點,然而這和最初產品的定位有著極大的衝突。價格必須平民化,品質要媲美米其林餐廳?這要如何做得到?首先在技術層面上,必須要能夠完整且精準的複製,同時擁有良好的品管程序。

 

02p23-1.jpg

02p23-2.jpg

店主介紹

留著一頭秀麗黑髮的Ms.CJ,出生於台灣,對食物抱持著各種情懷和十足的衝勁與行動力,CJSJ 是她第二次的開店創業,曾任職於巴黎LeMeurice以及安堤貝Hôtel Belles-Rives Restaurant LaPassagère;而蓄著小鬍子的帥氣Mr.SJ 來自法國巴黎,擁有多年米其林的工作經驗,曾任職於巴黎Le Meurice Alléno Yannick&Cedric GroletAlain Ducasse 、坎城Grand Hôtel - Park 45 Relais Dessert pastry shop,多次受邀Le journaldu patisserie 法國知名甜點雜誌刊訪,並在2012年贏得Championnat de France du dessert 馬卡龍冠軍。兩人執著於食物的香氣,迷醉於建構一層又一層的口中驚奇,挑釁著五感交錯的玩味興致,聯手打造跟隨巴黎同步的CJSJ style

 

店內推薦三款甜點

 02p24-11.jpg 02p24-2.jpg

 

1. 桔子塔NT.140

打破一般人想像中的檸檬塔,外觀由宛如奶油花一樣的蛋白霜轉化成一層潔白無瑕的遮罩,內部的檸檬餡改為台灣的在地食材—金桔,清脆甜膩與爽朗的酸度相互撞擊舌尖的火花。

2. 日本柚子NT.190

日本柚子的造型外殼為可可脂烤上亮黃色,中間夾著鮮奶油跟巧克力親密融合一體的綿蜜甘納許,最核心的柚子醬為每天一點一滴循序加糖,耗時溫熱熬製的特調內餡,酸甜之間拿捏得恰到好處。

3. 布列斯特NT.170

在法國的榛果醬中,榛果的比例會保持在66% 以下,其餘的比例為糖分以使保存期限拉長,為了展現榛果濃郁的香氣以及極度飽和的口感,親自炒製榛果直到焦糖化,並將比例拉到70%,為新鮮使用需每週熬製,置入泡芙本體,隨綿密的甘納許入口即溶,香氣四溢。

02p25.jpg

經營決勝點/營運經理人王詩鈺這樣看!

A 功力深厚且獨具水準的甜點製作技術

B 曾有開店經驗,對市場具備敏銳度

C 選擇一級戰區周邊依附人氣,節約租金成本

D 多元化產品線操作,循序漸進積人氣

E 好的產品會說話,顧客自願無息宣傳

更多開店秘密請鎖定

《設計咖啡館開店學:首席餐飲設計師與第一營運顧問,14堂課打造永續經營的迷人咖啡店  

COVER.jpg

http://goo.gl/axLLGS   http://goo.gl/Gkhacg

6/30前在誠品網路書店、博客來購買《設計咖啡館開店學》,即有機會獲得「米家貿易 真皮圍裙」乙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JSJ 人氣甜點 開店經營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