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漂亮家居編輯部

石的基本。大理石、花崗石、砂岩、板岩等,不同的石材擁有的紋路、光澤、色澤各不相同。除了外觀考量,石材的不同特性如耐磨性、吸水性、孔隙率等,也是設計師在運用時需要評估的重點。以下針對較為普遍運用的石材說明。

花崗石

49p56-2.jpg圖片提供©近境制作

花崗石為地底下的岩漿冷凝而成,硬度極高,表面燒製工法有亮面和燒面的分別。雖然與大理石相較之下外觀較平實,但花岡石擁有優越的耐候性,能經歷百年風化,特別適用於樓梯、浴室、外牆或戶外建材。

特色:吸水率低、耐磨損、質地堅硬且較為經濟。

缺點:紋路單調、變化性小。

大理石

49p56-1.jpg圖片提供©鼎睿設計

大理石是因造山運動而形成的石材,通常擁有帶狀、條紋或斑點,通常也是豪宅設計的重要建材指標,其如潑墨山水般的天然圖紋最能營造出經典大器的氣勢與奢華基調。

特色:紋理多變、色澤可塑性高,能型塑屋宅磅礡之美。

缺點:不耐潮且易吃色。

洞石

49p57-1.jpg圖片提供©馥閣設計

洞石又稱灰華石,因表面有許多孔洞而得名,一般多為米黃色系,若參雜其它礦物成分,則會有暗紅、深棕或灰、黑等色彩差異,其質感溫厚沉靜,特別能展現人文質感,常用於主牆或建築外牆。

特色:硬度高、肌理分明且自然,適用現代風格居家

缺點:毛細孔較大易生鏽或產生白華現象。

石英石

49p57-3.jpg圖片提供©尚展設計

石英石為人工製造,採用90%的天然石英晶體製成,質地堅硬且熔點極高,具有耐磨、耐熱也耐潮等特色,若經水磨處理,則能有波紋面、皮紋面及燒陶面等多種變化,實用度極高,以石英製成的賽麗石則通常使用於廚房工作檯面。

特色:吸水性低、抗腐抗菌、易清理、色彩變化豐富

缺點:可塑性低,無法彎曲及無縫銜接。

板岩

49p57-2.jpg圖片提供©原木工坊

板岩因含有雲母類的礦物成分,通常呈現平行板狀裂片的形態,但其結構緊密、抗壓性強同時耐火耐寒,適合作為建築的基礎建材,板岩凹凸鮮明的紋理不僅最能表現原始況味,也能特別流露樸實粗獷的印象。

特色:耐候性高、不易風化,雖易吸水但也能快速揮發。

缺點:變化較少,表面較粗糙。

 

更多相關建材請鎖定

《設計師不傳的私房秘技:建材活用設計500 》

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